央广网婺源1月1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吕富来)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第一批“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名单,江西婺源森林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副主任杨军榜上有名。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林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18年8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启动寻找“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活动。经申报推荐、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环节,该局从各地申报的林草科技推广员中遴选出了第一批200名“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予以公布,可谓“万里挑一”。

  谈起“中国最美乡村”婺源,人们立马想到的是层峦叠翠、山环水绕,天然氧吧、梦里老家,是养心洗肺、休闲度假的天堂。在这颗“绿色明珠”的背后,有一位远近闻名的“林博士”,他扎根大山20余年,在“治林、护林、育林”方面勇争先、做示范,与林为伴、与林携行,荣获2016年第三届江西林业科普人物奖、2019年第四届江西林业科普活动奖、江西省林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学会工作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入选《省内重点人才库》《江西省预算绩效管理专家库》等,当选江西省科协精准扶贫专家组成员和南京林业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

  ——他,就是林业高级工程师、婺源“林博士”杨军。

  “一棵树木就是一座宝库”

  ——他争当“森林科研”实干家

  今年49岁的杨军,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林学专业、硕士学历,担任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委员、江西省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专业委员会委员、自然保护地创新联盟理事等诸多学术职务。自1993年7月从原江西省第二林业学校毕业后,他在婺源林业系统一干就是9000多个日日夜夜,踏遍婺源山山水水,熟悉婺源一草一木,被广泛誉为“林博士”。

  工作过程中,杨军发挥丰富的专业学识和扎实的实践经验,先后主持省级林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省级森林质量提升专项良种良法推广补助资金项目等5项,参与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项目、省科技厅农村领域重点项目等6项,共争取项目资金数千万元,保护生态、造福百姓;先后发表论文17篇,其中8篇获评优秀论文奖。

  “一棵树木就是一座宝库。”杨军积极争取林业科技推广项目,先后主持《婺源县低产毛竹改造骨干示范林》《江西省森林药材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婺源县山蜡梅药材基地》等省级以上项目10余项,主持(参与)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项目、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10余项,参与编制江西省地方标准《红花油茶高干嫁接技术规程》《山蜡梅培育技术规程》等4项,荣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一种山茶属多态性叶绿体基因组微卫星分子标记引物及筛选和甄别近缘种的方法》),可谓“著作等身”“科研等身”,赢得业界广泛赞誉。

  “一座大山就是一个景区”

  ——他争当“森林旅游”设计师

  2018年12月,婺源荣获“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今年3月,婺源获评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为全域旅游添砖加瓦、为生态文明增辉添彩。

  在这些显耀荣誉的背后,也离不开杨军的积极贡献。

  近年来,在婺源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杨军发挥“林博士”专长优势,倡导实施“花开四季”“花海婺源”工程,通过广泛咨询查阅、实地考察等,统筹考虑乡土树种、景观效果等,从成百上千种乔灌草藤本中选取43种花卉苗木,作为“森林城乡、绿色通道”的景观备选树种。同时,指导建成了一条长21公里、栽植4.4万株花卉苗木的“美丽示范路”,形成了“一路一景”的生动局面。

  其中,面对培育珍贵乡土景观树种小果冬青的重重困难,杨军带领团队攻关,从采种、沙藏到播种、育秧等,先后采用7种22批次种子育苗试验方法,经过一年不懈努力,成功培育小果冬青容器苗7000株,建设全国独一无二的小果冬青景观林,让海内外游客一睹小果冬青的美丽风采。

  如今,在杨军的“推波助澜”下,婺源完成“天然阔叶林、人工杉木大径材林、林下补植补造珍贵树种、更新改造人工栽培珍贵树种、低产低效林补植珍贵树种”等五个样板基地建设。并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低产低效林改造提升暨彩色森林工程“四化”建设,以“印象婺源花中游、层林尽染秋同行”为主题,以“添春韵”“补秋色”为目标,突出“春花、秋色、林趣”特色,为发展全域旅游贡献“森林力量”。发展森林旅游面积96700公顷,发展林(农)家乐、森林人家、森林庄园、森林民宿等4000余家,“森林饭”惠及千家万户,森林质量持续提高,森林效益显著增强。

  “一个基地就是一笔财富”

  ——他争当“森林扶贫”践行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转化通道怎么打通?杨军有他的智慧才干。

  近年来,杨军积极投身森林扶贫事业,制定实施“江湾镇桃园村山蜡梅科技扶贫”“太白镇岭西村竹产业科技扶贫”“许村镇仁洪村森林药材、野生食用菌精准扶贫”等扶贫计划,建成各类林业技术推广示范基地11个、面积4200亩,结对帮扶林业公司、合作社、造林大户等30余家,促使森林扶贫“遍地开花”。目前,婺源建成经济林5万亩、中药材基地1万亩、苗木花卉基地1万亩、毛竹林21万亩、油茶林10万亩、有机茶园18万亩等,发展各类林业专业合作社197家,从事林下经济作业人数近10万人,达到了“大地增绿、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的效果。

  除了开展扶贫“输血”,杨军注重扶贫“造血”。脱贫攻坚过程中,他举办林业技术培训班100余期,培训林农5000多人次,助农增收20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余元。其中,他创新实施“优质鲜食猕猴桃产业化工程”,广泛推广种植红阳、翠玉、金艳等10余个猕猴桃优质品种,在婺源城乡建立猕猴桃扶贫产业基地400多亩,举办猕猴桃采摘节活动等,带动种植户年均增收5000多元。

  如今,在杨军这个“林博士”的助力下,婺源森林覆盖率达82.64%、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拥有高等植物3000余种和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0多种,成了世界珍稀濒危鸟种蓝冠噪鹛春夏栖息地和世界最大野生鸳鸯越冬栖息地,备受瞩目、广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