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溪1月1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张强 易健)“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取信于民、服务群众。”担任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双圳村驻村第一书记的近两年时间以来,这句话一直萦绕在费诚的心头。

  2019年5月,江西省鹰潭市文广新局法规科副科长费诚来到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双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初来乍到的费诚看到双圳村几户重点贫困户的生活现状,暗下决心,一定要为村里做点什么。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查,他发现,基础设施差、缺乏核心产业经济、缺少致富带头人等问题是制约双圳村脱贫致富的主要原因。

  真抓实干得民心

  现年58岁的张良生、53岁的方竹英是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双圳村黄沙组村民,夫妻俩身体不好,劳动力很弱。今年四月,家中的顶梁柱张良生上山砍毛竹发生意外,导致双目几乎失明,丧失了劳动力,生活不能自理。他们的养女在浙江当幼教,由于工作等各方面原因,不方便回村照顾父母。得知这一情况后,费诚一边联系相关部门,想方设法帮助张良生要政策要补助,帮助他们解决生计问题,一边做张良生女儿的思想工作,为了能让她安心留在村里工作生活,经过多次协调,将她安排在了樟坪畲族乡中心小学担任一名幼教,一家人终于能踏踏实实在一起生活。“感谢党,感谢费书记!”这是张良生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费诚在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双圳村黄沙组村民张良生家里扶贫(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两不愁三保障

  刚到双圳村时,双圳村的饮水基础设施比较差,一到干旱季节或者是暴雨天,村民就喝不上干净水。费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申请、打报告、筹措资金……经过多方协调,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争取到资金40多万元,双圳村饮水改造工程开工了。选址、论证、监理、验收,每一项工作,费诚都倾力投入,经过几个月地紧张施工,以及定期的清淤保养,双圳村村民们终于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费诚着手双圳村饮水改造工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发展才是硬道理

  驻村以来,费诚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因地制宜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双圳村地处江西阳际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景秀丽,山多地少,受自然条件限制,双圳村群众农业产业主要以土鸡、中华蜂、生猪养殖等传统种植业养殖业为主,规模小,产业链条短,碎片化、同质化问题突出。对此,他认真学习省、市扶贫政策及有关文件,系统分析全村农业结构,认真研究产业发展现状,紧紧抓住当地特色农业产业“牛鼻子”,统筹政策、资金、技术,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协调资金、技术、市场,大力发展茶叶种植基地、蜜蜂养殖基地,不断提高生产质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同时,依托于双圳村优越的自然环境,费诚充分利用派出单位的部门优势,在单位领导的部署下,成功将投资1700万元的青茅境4A级景区游客接待中心项目落户在双圳村。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周边村民就业问题。

费诚与双圳村干部整治卫生环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9年5月以来,费诚精准施策,多方协调打通上山公路、修建漫水桥、防洪堤;畅通信息,开阔群众视野和思路,发展新兴产业、开拓合作方式,从多个渠道帮助贫困户,得到了双圳村群众的一致好评,并真正融入到了双圳村这个大家庭中。用当地村民的话说:“他来了,村里的狗儿都不怕他。”

  如今的双圳村早就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贫困户人均收入更是达到16000余元。青茅境4A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的建设,保证了双圳村全体老百姓的长期受益。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现在的双圳村已经成为附近小有名气的旅游休闲地。

  “责任使命在肩头,脱贫致富在路上。”费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扎实苦干,在脱贫致富的征途中积极作为,带着双圳村跑出了加速度,跑出了新面貌,跑出了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