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万安11月16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梅科红)“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作为“十三五”国家贫困村——江西万安县涧田乡晓东畲族村的党支部书记,雷明生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他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以扎实有效的举措强党建、兴产业、解民忧,带领全体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小康之路。

万安县涧田乡晓东畲族村党支部书记雷明生上党课

  强化党建引领  抓实脱贫攻坚

  “群雁高飞头雁领”。一个地方党建强不强,党组织书记是关键。同样的道理,只有党组织书记发挥“主心骨”作用,才能突出党建引领,抓实脱贫攻坚工作,帮助群众走上致富路,真正实现党建扶贫“双推进”。

  晓东畲族村地处万安县涧田乡东南部,位于万安、兴国、赣县三县交界的偏远山区贫困村,村部距涧田圩镇15公里,距离县城75公里。1931年7月,为了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三次围剿”,数万红军到晓东村隐蔽休整,为向敌军发起突袭做好前期准备,留下了一批红色革命遗址,晓东村也因此被称为“红色山村”。作为在这个红色山村土生土长的“泥土子”,今年53岁的雷明生,从担任晓东村村会计开始,到现在村支书主任一肩挑,在村两委工作已经有20多年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让他更加懂得基层党建在统揽乡村各项工作中的重要性。在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支部活动的同时,他注重从退伍军人、返乡创业青年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中吸纳品行端正的有为青年来充实党员队伍,对有志于担任村干部的年轻党员优先培养为村后备干部,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为村两委储备干部人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雷明生结合晓东村实际情况,找准党建和扶贫的结合点,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十大扶贫工程”有序推进,带领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为如期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雷明生带领党员为村民清洗蓄水池

  自万安县启动脱贫攻坚以来,为了加强支部党员的党性教育,提升党员为民服务本领,结合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保障村民能够喝上干净、清澈的山泉水,每年的“七一”期间,雷明生都会组织支部党员、驻村工作队员上山为村民清洗集中供水蓄水池。清洗时,他总是第一个跳进蓄水池,认真清理池底淤泥和池壁杂物,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大家都不怕脏、不怕累,高效快速地完成清洗工作。

  近50岁的彭远林是晓东村夜珠坪村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想发展产业,却苦于缺资金、缺技术而一筹莫展。得知情况后,雷明生和第一书记来到他家中,送上产业扶贫优惠政策宣传手册,鼓励他发展香猪养殖,并当场承诺由村委会免费赠送10头香猪崽,还安排他到吉安香猪养殖场参加技能培训。由于吃苦耐劳、养殖得当,彭远林当年销售香猪增收1万多元,让他顺利地甩掉了“贫困帽”。如今,彭远林的香猪存栏已有80多头,每年收入有七八万元,他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带动下,晓东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热情高涨,肉牛、家禽养殖、油茶、果树种植蔚然成风,许多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雷明生提名彭远林通过村民选举当上了村小组长,评选他为脱贫攻坚“奋进之星”,还力排众议把他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

  突破产业“瓶颈”  助民脱贫增收

  晓东村是偏远山区贫困村,全村有林地13350亩,耕地仅有343亩,是典型的“山多田少”。地理位置的先天不足,再加上近年来打工潮的兴起,村里大多数年轻力壮的村民都出外务工,导致产业一直是制约贫困户脱贫增收的“瓶颈”。如何突破产业“瓶颈”,增强产业发展的造血功能,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是摆在雷明生面前的一道难题。他绞尽脑汁苦苦思索,与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实地调查和反复调研,最终还是决定因地制宜发展油茶、毛竹和中药材等传统产业,依托本地“山场多”的特点,做好做活“靠山吃山”文章。

雷明生带领村民发展生态油茶产业

  要发展传统产业,首先就是要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2017年,在雷明生的主导下,成立了赤峰油茶专业合作社,把20户贫困户吸纳为合作社社员,并把贫困户的油茶山统一纳入管理,打造了晓东村千亩生态油茶示范基地;与此同时,由村里牵头制定了鼓励贫困户发展生态油茶的奖励措施,以砍杂80元每亩、铲山100元每亩的标准连续三年进行奖补,同时严禁使用农药杀草,以确保油茶生态、绿色的优良品质。为了做通贫困户思想工作,雷明生带头上户宣讲产业奖补措施,把发展产业既有补贴、又能增收的“好处”向贫困户讲明白。功夫不负有心人。奖补措施一出台,贫困户发展油茶的积极性高涨,就连长年在外务工的村民都回到村里或者请人修整油茶山,一时间满山遍野的村民在铲山除杂,劳动场面气氛热烈。据统计,当年村民修整油茶山2600多亩,补种油茶苗1万多株,新造油茶120多亩,超过了预期的效果。至2019年底,晓东村千亩生态油茶基地的规模已扩展到3000亩,油茶产量明显提升,帮助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000多元。

  雷明生还借助万安县脱贫攻坚期间发展村集体产业的优惠政策的“东风”,争取项目资金先后兴建了175千瓦村级光伏发电站,打造了68亩村级中药材枳壳基地,并将村集体产业与全村57户贫困户建立了收益分红链接机制,这样一来,既拓宽了村集体收入来源,每年的村集体收入由之前的5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0万元以上,又通过收益分红保障了贫困户的收入,提升了贫困户脱贫质量,有力地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

  办实事解民忧  携手共奔小康

  晓东村地处偏远山区,因地理位置的先天不足,村民“行路难”一直是晓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软肋”。雷明生多方奔走争取项目,争取项目资金600多万元,顺利实施了里晓公路的拓宽改造,解决村民出行的烦心事、揪心事。为了解决村民油茶山补种新苗的难题,雷明生带着村干部赶赴新干县运回油茶苗,及时发到村民手中进行补种。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市政协委员,在雷明生的心里,民生是他全部的牵挂。他提出的“建议在山区行政村实现公交出行的提案”,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承办单位市交通局多次到晓东村实地调研,现场勘测,克服困难实现了公交通行,极大地方便了学生就学和群众出行。他说,他将运用好担任市政协委员这一政治优势,密切关注群众的所急所盼,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利用政协委员身份更有力地推动工作。

雷明生作为乡村医生开展健康扶贫

  雷明生坦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也不是一帆风顺,有时会因为推进工作而“得罪”一些村民。为了及时化解误会,消除村民的思想顾虑,他作为乡村医生,经常会在行医时与村民进行交流沟通,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获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许多村民也会因为他的坦诚而冰释前嫌,从而消除误会,支持工作。

晓东村开展“红色名村”规划建设

  多年来,雷明生一直想利用当年村里红军遗留下来的红色遗址,打造具有畲族特色的红色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展乡村红色旅游,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在晓东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和争取下,这一愿望终于得到了实质性进展。2020年9月,投资300万元的晓东村“红色名村”建设项目正式启动,一个乡村红色旅游生态景点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如今的晓东村,村支部强起来了,国旗飘起来了,党徽亮起来了,村民富起来了;集体经济迸发活力,基础设施完善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一个秀美、富裕、幸福、和谐的“红色名村”即将喷薄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