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干11月1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罗小群 晏适臣)“谢谢黄书记时常关心我老俩口的生活,谢谢村小组免费给我一幢房子住,让我们有了个安心住处。”

  日前,溧江镇堆背村淳丰村小组贫困户杨三芽逢人便夸黄书记的好。

  村民口中的“黄书记”,正是2018年新干县财政局派驻到该县堆背村的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黄建军。

  2018年5月,黄建军与另外两名同志组成驻村工作队,入驻堆背村开展帮扶工作。在黄建军驻村扶贫的两年多时间里,他牢记“第一书记”的责任和使命,他把“家”安在村里,把自己当成村里的一员,白天深入各村调查访问,晚上和村干部研讨发展思路,风里来雨里去,把全部精力倾注在脱贫攻坚事业上,为村民办好一桩桩实事,谋划一个个“金点子”,帮助一个个家庭走出贫困,迎接新生活,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调查研究,摸清家底谋发展

  堆背村地处新干县北部,因基础设施落后、无特色支柱产业、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等原因曾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

  来到堆背村担任第一书记之前,黄建军一直在乡镇财政部门工作了20多年,没有农村工作经验,对扶贫更是“门外汉”。堆背村的基本情况如何?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到哪个层次?村里贫困户有多少户?堆背村小康之路如何走?这些都是摆在黄建军面前首要的问题。他坦言:“从财政系统的一名普通干部转变为基层农村第一书记,工作环境、服务对象完全不同,说实话,对脱贫攻坚工作心里真没底。”农村情况不熟、扶贫经验欠缺,唯有俯下身子察实情,撸起袖子办实事,才能为堆背开创一片美好天地,带领堆背村民致富奔小康。

黄建军上门做贫困户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尽快打开扶贫工作局面、掌握第一手资料,他组织召开村两委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座谈会,全面掌握堆背村村情户情。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乡村道路,村民常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一次次前往贫困户家里调查走访,全面详细地摸清了解每个家庭的所有情况,包括家庭成员结构、劳动力情况、致贫原因等,他都详细记录在帮扶手册上。记者看到黄建军的10多本帮扶手册上,密密麻麻却十分工整地记满了堆背村村情民情日记。

  经过深入调研,黄建军全面掌握了全村人口和产业发展详细信息,和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员研究发展规划,交流讨论脱贫思路、村庄环境卫生整治,落实帮扶政策,最终确立了“智志提升为根,特色产业为干、生态宜居为枝,文明乡风为叶”的发展思路,为堆背村的小康之路明确了发展方向。

  心系民生,倾心为民办实事

  取信于民,是当好驻村“第一书记”的基础;服务于民,是今后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黄建军始终以惠及民生为宗旨,带领党员干部为村民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我不幸遭遇车祸,在医院进行开颅手术花了近3万元,加上一个星期高达6万多元医疗护理费,这令本来生活贫困的我无异于雪上加霜。” 贫困户唐正秀说。黄建军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商讨救助方案,主动带头并号召村民向唐正秀捐款,然后又帮她发起轻松筹。通过多方面筹集,最后共募集到爱心捐款 46707元,这既解决了唐正秀的后顾之忧,又重新点燃了她的求生希望。

  “我不仅是扶贫干部,也是村里的第一书记,扶贫要在一线,抗击疫情更要在一线。”黄建军说道。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黄书记坚持靠前指挥、率先垂范,防控宣传、卡点站岗、体温测量、入户排查、上门走访一个都没落下,当起了村里疫情防控的‘主心骨’。” 堆背村委干部张建香告诉记者。在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的同时,关心因疫情而影响村民家禽销路。当得知贫因户杨七芽养了6000羽鸡,因为疫情卖不出去的情况后,他积极打通家禽销路,一边帮着联系县定点企业采购,一边帮着联系镇直单位消费扶贫采购,结果杨七芽滞销的鸡很快销售一空,彻底解决了杨七芽的心头大事,为脱贫户杨七芽继续增收打下扎实的基础。

黄建军在扶贫车间进行指导(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富民强村,精准施策助脱贫

  在堆背村的蓝莓种植基地,一棵棵蓝莓长势喜人。据介绍,该基地采取“基地+农户”的模式,不但成功将闲置的农村土地盘活,还每年可安排10余名贫困户就近务工。

  蓝莓基地只是堆背村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富村必先富民,民富才能村强。黄建军始终把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第一要务,与村“两委”班子一道,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本,将蓝莓、高产油茶、商洲枳壳种植和特种养殖作为主攻方向,建成了一个面积为1300亩的坤淳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和一个面积为80亩的高产优质油茶扶贫基地—新干县淳援油茶专业合作社,从而形成特色种养富民、项目带动脱贫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黄建军还针对贫困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这一情况,采取“企业+车间+村民﹙或贫困户﹚”的形式安排100多名村民和10 余名贫困户到吉安市鑫润恒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明珠竹夹加工厂进厂务工就业,月工资均达2000元, 帮助村民和贫困户每年增收1.5万余元。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除了帮村民脱贫致富,黄建军还把改善村容村貌、打造堆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驻村工作的重点。他们捡烟头、清垃圾、改造供水管网、制定村规民约、落实保洁制度、建设村文化广场、实施“绿化工程”、开展卫生文明户和道德模范评选……

  一桩桩实事,一项项惠民举措,一个个显而易见的变化见证了今日堆背的变化。村民坦言:“在黄书记来堆背村之前,村内道路狭窄,脏乱差现象很严重,村民出行很不方便。” 现在的堆背村村道平坦整洁、新式楼房鳞次栉比、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个村容美、环境好、乡风纯的新堆背正逐渐实现!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以真心换真情, 真正“住”进村民心深处。“黄书记,你长期住在村里,难得回趟家,这有点鸡蛋和李子,带回去给家人吃。”村民们用自己朴实的方式表达着对黄建军的真情。

  村民们的生活变了,但黄建军带领堆背村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