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1月8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刘绍河、刘祖刚)方世标是遂川县一名老公路人,自打成立公路管理站以来就在,是开办元老之一,这辈子他修过的大大小小的桥,都比后辈走过路还多,寒来暑往数十载,阡陌变通途。

  在方世标身上,沉淀着许多感人故事,就像地窖里珍藏十多年的糯米酒,近瞅像酱色,小酌醇甘甜。

  方世标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参加县社养护队,那时公路管理站刚成立,县、社(如今的乡镇)公路才204公里,分段承包给社队(如今的行政村)养护,情形就是:穿着农装、起早去摸黑回,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进出全靠走;工具也简单原始,镐子挖、铁锹铲、锄头刨、土箕装、板车运,雨天也不歇,穿蓑衣带斗笠就上工地,一月下来几乎没休息,满满工分换取微薄工资。

  “当时正是血气方刚,大伙都没怨言,只为干好事、比谁工分多。”方世标笑着说道。

  1996年,“九五”开局之年,当时遂川县人口51.4万,贫困人口就有20万,山地广袤,典型的人多地少,经济基础薄弱,是国务院确定的“八七”扶贫攻坚县之一。下辖的380个行政村,109个不通公路,占全吉安地区不通公路行政村的1/3。

  长期以来,不少群众“出门靠爬山,买卖靠扁担”,有路的地方也大多晴通雨堵,稍远点的群众赶集基本是一天,交通基础设施、通行工具落后,成为制约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当时公路人的压力,用现在时髦话来说,那就是“压力山大”。

  为扭转落后面貌,当时遂川县实施“231”公路建设战略计划,那会儿,施工队不是上山砍杂割草,就是趟河扛木头,手上的老茧长了一层,隔几天又被磨破,脚下解放鞋不是被划破就是被刺穿,山上碰到毒蛇也稀松平常。

  方世标和同事每天下来都疲惫不堪,尽管物资极其匮乏,但道班大厨总会在山间地头采些山笋、蕨菜、马齿笕,就着霉豆腐、黄豆等填饱肚子。

  那几年,通过县道公路网修建改造,将大汾至营盘圩、大汾至淋洋、禾源至左安、上坑至堆子前的公路升级改造,县乡公路通行一下上了个新台阶。禾源发现了丰富的花岗岩储量,堆子前又盛产金橘,方世标参与了修通前往的公路,大大提升了运力,带动沿线个体运输户、工商户增收,为日后吸引外资开发资源,助力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持续阴雨天,一直是交通人的心病,就像患上风湿性关节炎。记得1999年八、九月间的暴雨,县域内多条公路中断,尤其是大营公路,35米路基被冲毁,塌方多达2700立方。

  在上级部门和领导支持下,方世标筹集17万元,带领站里几位技术骨干,联系到施工机械,奔赴灾情最重的大汾镇,夜以继日,一连六天没睡过完整觉,稍一合眼,就想着群众出行和经济损失。

  强烈的责任心,让方世标和同事一起,以最快速度清理塌方,及时恢复交通,恢复通车那天,好客的当地老俵都自发送花生、水、米果表示感谢。

  乡村修路非常艰苦,养护基本依靠人工,很多施工点远离集镇,生活非常不便,食宿条件差,夏天蚊蝇叮咬,闷热难耐,冬天寒风呼啸,冰冷刺骨,可方世标从无怨言,默默坚守了十多年。每天在路上连续工作十五六个小时,随身携带的泡饭、方便面,很可能就是他的一日三餐。

  为避免来回就餐耽搁时间,更快完成修路任务,有时,午餐和晚餐都是同事做好送来,可遇到天气严寒,或突发状况一耽搁,盒饭再吃时已经冷透了,饿坏了的方世标眉头也不皱,就吃了下去。

  同事们都说,不善言辞的方世标就是个拼命三郎,工程建设现场到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材料作业时,灰尘满天飞舞,一天下来,他鼻子喉咙全都是灰尘,工程一开工,加班便是家常便饭。

  方世标坦言,要说不苦不累,那是假的,有任务时,都吃住在工地,家中老人小孩和大小事情,只能都丢给了妻子,幸好开通大方,才让他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

  2018年6月7日,遂川县部分乡镇遭遇严重洪灾,大汾至营盘圩公路改建工程多处发生大面积坍方,项目指挥部负责人方世标为保证安全畅通,便带领所有同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集施工单位机械抢修,一直持续到次日中午1:00才结束,待完全恢复交通后,他回到指挥部准备休息,却担心再次发生坍方而不敢合眼,直到险情结束才安然入睡。

  摸爬滚打锤炼下,方世标总能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时间一长,单位每遇到技术难度大、安全系数高的项目,领导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派他上,充分信任的原因,正是精湛的技艺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因为又苦又累,一些人眼里根本就看不上农村公路人,但方世标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燃烧着青春,这源于对公路事业情有独钟的朴素情感,他说:“看到公路整洁顺畅,车来人往,我内心就会有说不出的舒坦,再苦再累觉着都值得。”

  天寒地冻忙抢通,烈日酷暑勤养护。爬山涉水露餐宿,自强不息奏强音。不断前进的时代交通,不变的路魂,今年,方世标正好花甲,一张退休通知书已到,他即欢喜又心有不舍,心想着还能为公路事业再出把力。

  退休前几天,抿着一口狗牯脑秋茶,满头银灰,鱼尾纹早上额头的方世标,期许地对年轻同事说道:“是你们奋发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