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余江11月4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汪有辉)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进入11月,江西余江正值晚稻收割期。只见一望无际的稻田里收割机在尽情驰骋,农民脸上个个绽放出笑容。和农田里一样繁忙的还有麻州木制品工艺厂,这里也是余江区马荃镇的产业下沉扶贫车间。

  还没走近车间,远远的就听见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走进车间,60余台雕刻机与5台激光机在一块块木板上“细致描画”;近80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有的在精雕细琢,有的在喷涂,还有的在配料……一切都那么井然有序,那么和谐。

  “60台雕刻机只需4个人操作,与传统手工相比,效率可提高八九倍。”麻州木制工艺品厂老板吴伏生笑着告诉记者。

麻州木制工艺品厂为杨柳村建造的长廊(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这个扶贫厂房的建立,雕刻设备租赁每年可为马荃镇带来70万元收入,其中25万元租金收入用于全镇贫困户差异化分配,另外45万元雕刻设备分红用于各村集体经济收益,预计到今年年底,马荃镇各村均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的目标。”看着车间工人忙碌工作的情形,随行的马荃镇党委副书记童海峰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马荃镇雕刻“产业下沉”扶贫车间是政府根据当地雕刻人才众多的特点,倾力打造的扶贫重点项目,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厂长吴伏生过去在外地办厂,但他一直心系家乡,总想着如何回报桑梓,马荃镇杨柳村村部建设,他慷慨捐出15万元,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捐款捐物……当他听说家乡要办扶贫车间,毅然回到家乡挑起重担。

  麻州木制工艺品厂主要经营祠堂、寺庙、古建筑的装修业务。吴伏生与儿子吴冬堂一起采用线上销售线下生产的经营模式,发挥自己的优势,将木制工艺品厂经营得风声水起,订单络绎不绝。10月14日,吴伏生参加厦门国际佛事展览会,他带去的各种产品受到海内外客户高度好评,现场斩获订单60多万元。

雕刻工在精细雕刻产品(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政府政策这么好,给予企业各种扶持与补贴,我现在想的是认认真真把产业办好,解决更多人的就业问题。”吴伏生由衷地说道。

  “老板又加我工资了,这是第三次加工资呢!”说起镇里办的产业下沉扶贫车间,马荃镇童家洲贫困户吴银花满是感激。厂门口贴的标语“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也成了她的座右铭,每天都要念上好几遍。

  今年52岁的吴银花,因儿子患病,老公身体不好,家里缺劳力而致贫。在马荃镇政府的帮助下,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来到扶贫车间,刚开始工资为50元一天,现在工资加到80元一天。“在家门口就能赚到这么多钱,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吴银花感慨道。

  45岁的吴福平是马荃镇林溪村的一名贫困户,老婆瘫痪在床,自己又没手艺,以前靠打点零工赚钱,生活极为艰苦。今年1月来到扶贫车间,吴伏生让其学习油漆技术,现在每月工资有近5000元。

  “现在学手艺的人少了,而雕刻是我们中国的传统工艺,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生存空间大,只要下苦功学习,就一定可以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吴伏生这样鼓励厂里的工人。

  像吴银花、吴福平一样的贫困户还有蒋圆香、赵国荣、周果文等。据了解,目前该扶贫车间已接纳15名贫困户来这里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为贫困户脱贫创收注入新活力,也让贫困户的日子像芝麻开花节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