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其俊:老夫喜作黄昏劲

2020-07-27 15: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水7月2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郭建华)1935年出生在家贫如洗、饱受欺压旧社会的李其俊,在历经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后,于1996年从中共吉水县委宣传部岗位上光荣退体。退休后的李其俊退休不退色,仍以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身份,响应组织号召,发挥自身长处,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到火热生产生活中工作,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兴修水利保生产。在李其俊退休当年,正值县里计划在八都东源兴修水库,牵头负责人选成为组织上首先考虑的问题。曾参加富滩天梁山水库、阜田双山水库等水利兴修的李其俊,成为组织上重点考虑的人选。当组织上把这一思法告诉李其俊时,他明白其中的艰辛与不易,但决心为农业生产贡献余热的他,还是满口应下来。修水库,移民、调山、调田等是摆在李其俊面前的系列大难题。哪里有困难就战斗在哪里,李其俊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精神,带领工作队奔走在移民的一线,调山的一线,调田的一线,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兴修水库前期工作做好了后,李其俊又积极投身到火热的建设现场,在李其俊的模范带动下,各地生产队也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火热的建设中来,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修建任务,为八都东源粮仓的创建打下了水利基础,受到区、县两级领导的好评。

  托起明天的太阳。1996年,县里正在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李其俊被组织选中,退休后的李其俊出任吉水县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又投入到紧张的托起明天太阳的工作中去,积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佘热。当时,水田乡有一位刚参加高考的考生因犯偷窃罪被判刑期满释放,刚从狱中出来的青年很难为社会接纳。本着挽救青少年的李其俊向他伸出了温暖的双手,一方面鼓励青年积极勇敢面对生活,一方面向当地村委担保让其进入村委工作,又培养这位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青年感恩奋进,后来担任了村支部书记,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由失足青年转变为致富带头人,凝聚了李其俊智慧与心血,成为当时全区推广的典型事迹。为让党委更加重视关工委工作,李其浚多次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专门写了一篇关于老干部和青少年的调研报告,报告在《井冈山报》上刊发后,引起强烈反响,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关工委工作。因出色的工作,多次获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并获奖章一枚。

  高风亮节品德好。退休后的李其俊关心公益事业、支持公益活动,参与公益活动,为家乡新建南团小学捐款600元,全县兴建吉水赣江大桥捐款2035元,居全县退休干部之首。有一次,在一个墙角转弯处,捡到一个钱包,钱包里有1000多元现金,还有存折、身份证等各类证件。捡到钱包的李其浚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失主肯定很着急。于是他在原地等了近2个小时,在没有等到失主后,他交给了派出所,通过派出所找到了失主。失而复得的失主从民警手中接过钱包时,感动得一直拿数百元表达谢意,都被李其俊婉言谢绝了。他拾金不昧事迹先后在县内外媒体刊发。发挥特长,作为从宣传部退休的老干部,80多岁的李其俊积极发挥宣传特长,仍笔耕不辍,积极撰写新边的好人好事,多篇稿件在县、市媒体刊发,为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贡献智慧与力量。

  老夫喜作黄昏劲。这是李其俊写在他自传里的7个字,字里行间,表达一名退休老干部几十年来为党为人民为共产主义艰苦奋斗初心与衷心,更透示出一名老干部积极发挥余热的决心与乐观精神。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吉水;党员干部;

李其俊:老夫喜作黄昏劲

1935年出生在家贫如洗、饱受欺压旧社会的李其俊,在历经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后,于1996年从中共吉水县委宣传部岗位上光荣退体。退休后的李其俊退休不退色,仍以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身份,响应组织号召,发挥自身长处,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到火热生产生活中工作,在岗位上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