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火平:盲人贫困户的“金手指”

2020-06-05 1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口6月5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沈海斌 胡青青)“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我终于翱翔,用心凝望不害怕……”飘出歌声的是江西省湖口县城中村刘民主湾一家名叫“金手指”的盲人按摩店。

  店主名叫杨火平,是该县均桥镇文联村3组的一位贫困户。循声入内,店在二楼,客厅、厨房、卫生间、卧室,累计不过百余平方,临街一间十来平方的卧室里,摆放着四五张按摩床,杨火平正专心地给一位穆姓长途货运司机按摩。

杨火平在工作

  室内陈设简陋,素净整洁,井然有序,这应该是杨火平妻子刘美英的功劳。她对生活不抱怨、不自弃。近几年,在丈夫的指导下,学会了拔火罐,平时主要帮忙办理会员卡、记记账、收收费,洗洗衣、做做饭。“夫妻一条心,稻草变黄金。”2017年,刘美英家庭曾被评为全县最美家庭。

  “丈夫小时候高度近视,逐渐引起视网膜脱落。年轻时,村里同龄人都出去打工,他只能呆在家种田地,累死累活,仅能维持生计,而且耕田耙地,老是重复,锄草总是挖掉庄稼,还经常跌倒在田塍地埂。困惑时,心烦意乱,觉得自己年纪轻轻、手脚健全,却不能为家庭创造财富,很是自卑。”刘美英介绍说。

  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是三个小孩都在读书,家里又借钱建了房子。看着人家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自家却在温饱线上挣扎,杨火平经常急得失眠,尝试过开早餐店,育过豆芽,种过蘑菇,想摆脱贫困,发家致富,却总未能如愿。

  转机出现在2008年,县残联推荐他免费参加了市里组织的盲人按摩培训。他凭着高中文化功底和较强的领悟力,很快便入了门。2009年,接着参加省里的盲人按摩中、高级培训班。接下来的六年,杨火平开始了县、市里的打工生活。每天9点上班,班上11点下班,妻子刘美英便按照这个时间节点,接送丈夫上下班,并就近找了份餐饮店的服务工作。

  2016年起,杨火平夫妇开始创业,自办“金手指”盲人按摩店,凭着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在最困难的时候,感谢县残联给我指了条致富的路子,特别是政府的精准帮扶,让两个孩子相继圆了大学梦。”杨火平感激地说。

杨火平在授徒

  大女儿初中毕业后,去了沿海城市一家电子厂打工;今年,二女儿计算机专业专科毕业,自学本科学历,只剩最后一门功课;三女儿正读大一,学的是中医药专业。看着孩子们一个个长大,家庭条件一天天好转,杨火平愈发自信乐观。

  “杨火平身残志坚,勤劳、朴实,为人善良,自谋职业、自力更生,为贫困户做出了榜样。”县广电网络公司帮扶队员钱红萍评价说。

  “……做一个盲人,真不容易!24小时呆在店里,心里烦躁,面带微笑……”生意不忙的时候,杨火平经常会对着伴唱机唱唱歌,自我调节心情。有时,在盲人按摩微信群里与网友聊聊天,交流技艺或经营经验。杨火平虽然没了视力,但心里头亮堂得很,手机触屏、飞讯语音等软件,都能运用自如。

  “手指用力不能僵硬,要有渗透力,力达肌肉深层,让顾客感觉酸痛胀麻……要学会心平气和地与顾客沟通,引导他们建立‘有病治病、无病健身’的按摩理念。要适时告诉顾客,穴位按摩,有酸痛感属正常现象……”杨火平手把手授徒时说。

  “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暮色时分,歌声从杨火平的按摩小屋飘荡开去,氤氲着千千万万个家庭自强不息。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湖口;贫困户;身残志坚;脱贫致富;

杨火平:盲人贫困户的“金手指”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我终于翱翔,用心凝望不害怕……”飘出歌声的是江西省湖口县城中村刘民主湾一家名叫“金手指”的盲人按摩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