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渝水:啃“硬骨头”的“救火队长”

2020-02-18 08: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余2月1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李嘉伟)“朱主任,您看看这批物资应该怎么分配?”“朱主任,这个文件请您把把关。”“朱主任,有一个小区楼栋隔离时间到了,但程序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朱主任,昨天街道办又反馈来了几条疫情线索,如何处置。”楼梯上,刚从物资分配处出来的朱晓宝被焦急的同事团团围住,渝水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设在卫健委,矮矮的四层小楼,朱晓宝却走了足足半个小时。每一层楼迎面而来都是亟待解决的工作和需要协调的问题,每一桩每一件都不能怠慢。

  这是朱晓宝第二次来到卫健委工作,上一次,这儿还叫“卫计局”,他是卫计局局长,自从去年1月退居二线后,他就告别了为之奋斗一生的卫健事业,在政协这片新战场上继续贡献心力,不曾想,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他“故地重游”,形势严峻,他没有多余的精力“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留给他的,只有一套临时组建的班底和各处抽调的队伍。

  “‘新冠肺炎’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就以技术顾问的身份为区委、区政府提供技术支持。2月4日,我接到区委领导电话,要我担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我是一名‘老防疫人’了,疫情防控是本职,危急关头,组织召唤,我没有犹豫,大不了一把老骨头拼死在前线。”

  朱晓宝说出这样的狠话并不是没有道理,渝水区作为全省疫情最严重的县区之一,面临的压力来自方方面面:每日新发现的确诊患者和检测阳性病例,不安恐惧的人民群众,紧缺的防护物资、医护人员及各类生活必需品。但是朱晓宝没有畏惧,17年前,他和卫生系统的战友们战胜了“非典”,现在,他有足够的勇气和经验去和“新冠肺炎”较量一番。

  1月25日,全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7日,设置乡镇卫生观察隔离点,同日对从湖北等地返回的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城区所有居民小区采取网格化管理....指挥部的人员来自各个业务单位,业务能力强,但此前缺乏应对疫情的经验,朱晓宝又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明确各部分职责,畅通信息交换渠道,精简流程,并挤出时间对他们进行培训。很快,指挥部的工作迈上正规,成为渝水区疫情防控的“中枢神经”,每天一项项指令和一车车物资从这里出发,转化为一股强而有力的战“疫”力量。

  “与其说朱主任是我们的‘指挥员’,不如说他是一名‘战斗员’”,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简双平这样说道,白天,朱晓宝深入全区各个小区、村组摸排重点人群、调研督导防控情况、调控防疫物资发放,晚上回单位还要总结当日全区防控工作、制定发布各类疫情防控政策性文件、指导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每天超过16个小时的连轴工作已经持续了近半个月,这让他原本深陷的眼窝陷得更深,原本斑白的头发白得愈发厉害。同事劝他多休息一下,他却总是摆摆手:“现在是疫情正吃紧的时候,我怎敢松劲儿,疫情像弹簧,你弱他就强,疫情一日不除,我一日不休息!”

  2月16日,渝水区首次出现确诊病例0新增,与之相对的,是治愈人数的逐日上升,这实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恰逢天公作美,虽然寒冬依旧,但久违的暖阳亮堂堂地照进了朱晓宝的办公室,这让他感到片刻的舒心和惬意。随即,他的心弦又绷了起来,输入性病例减少,疫情形式稳中向好固然令人振奋,但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和人员流动性增加,聚集性病例发生风险是不是会增加?天气晴好,封闭式管理是不是会出现新的漏洞?想到这儿,他再也坐不住了,急忙忙披上旧夹克,招呼上两个工作人员,行色匆匆地走出大门。

  “他呀,哪里能闲的下来。”望着朱晓宝远去的背影,区卫健委办公室主任廖火平说道,朱晓宝在卫计局的时候就是他的老同事、老领导,共事多年,于他而言亦师亦友,现在两人又一起奋战在防疫工作中。“他就是一个‘救火队长’,别人退居二线都该享享清福了,而他还是哪里困难、哪里危险就往哪里扎,去年督导“拆三房建三园”、主持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哪个都是‘硬骨头’,现在又跑到抗疫最前线干回老本行了,一天到晚奔波劳心,神仙也吃不消啊。”

  说话间,朱晓宝的电话又打了过来:“火平,我刚刚认真考虑了一下 ,指挥部的6号令还是要做些修改,复工细节上要加几句话,承诺书一定要签!我现在去几个街道办、社区再摸一下情况,根据调研情况,回来后修改下草稿,届时请你帮忙核一下。”

  “‘救火队员’又去啃‘硬骨头’了。”廖火平笑着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新余;救火队长

新余渝水:啃“硬骨头”的“救火队长”

“朱主任,您看看这批物资应该怎么分配?”“朱主任,这个文件请您把把关。”“朱主任,有一个小区楼栋隔离时间到了,但程序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朱主任,昨天街道办又反馈来了几条疫情线索,如何处置。”楼梯上,刚从物资分配处出来的朱晓宝被焦急的同事团团围住,渝水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设在卫健委,矮矮的四层小楼,朱晓宝却走了足足半个小时。每一层楼迎面而来都是亟待解决的工作和需要协调的问题,每一桩每一件都不能怠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