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分宜护林员:“疫情催我来巡山”

2020-02-15 1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分宜2月15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黄传庚 黄慧玲)“2月14日,巡山中没有发现异常,没看到死亡的野生动物……” 江西分宜县钤北生态林场建设分场场长张金根,在巡山护林日志中记录到。

  疫情发生后,针对新冠状病毒来自野生动物这一很大可能性,分宜县全力阻断疫情传染源,动员生态护林员,组建防疫“野战队”。张金根第一时间报名参战,一头扎进疫情防控中,一门心思巡护辖区内野生动物。

  “林场有8000多亩山,巡护一遍就是一天。”张金根告诉记者,“漫山遍野都是树和灌木,野生动物行动快,不易排查。”

  作为一名老护林员,其实,张金根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

护林员张金根

  2月13日上午,在山北面的杉树林里,他发现一片带状灌木明显比附近矮很多,过去拨开一看,有新的发现:“地上有坑和拱起来的泥,还有剪刀脚印,这是有野猪出没啊,好多天没看见了。”他开始沿着野猪的行动轨迹观察着,快到野猪栖息地,才停下来:“再进去就要被攻击了,一路没有看到血迹,其他痕迹也正常,可以了。”

  放下心、满头汗的他,正准备坐在一块大石头上歇个脚,忽看见不远的小路上,有一片黑色的东西,顾不上休息,走近一看:“原来是野兔的粪便啊,昨天没有,看来是新鲜的。”他蹲下来仔细看:“粪便一粒一粒干燥的,肠胃没问题了,脚印基本成双成对的,四肢没毛病。”

  巡山继续中。

  有村民问:“你为什么巡山?”“有句歌词,‘大王派我来巡山’;我想说,疫情催我来巡山。”张金根答得有点幽默。

  2月14日下午,张金根巡查到一个水坝的时候,习惯性看向水面,“这里有一群野鸭,但是碰见要看运气,今天运气蛮好。”“有两只,不对,是三只,右边刚冒出来一只。”张金根站在岸边数鸭子。一直在岸边观察了二十多分钟,确定野鸭们生活安静,他才转身离开。

  5:20,张金根完成巡护任务,准备下山了,刚走上林场水泥路,好像听到脚步声,突然停了下来。

  他瞬间警惕起来,凝神仔细听,随着脚步声越来越清晰,接着,坡上转弯处出现一位村民,扛着锄头下山来了。

  “现在不能出门,你来山上干嘛?”张金根询问。

  “我的自留山在里面,林子隔段时间要打理的。”村民解释,“我向村委会报备过了。”

  “就算村委会同意了,你能不上山就尽量不上山,抖音里,钟南山院士说了,新冠状病毒很可能是野生动物传给人的。”张金根边下山,边细心的给村民宣传野生动物防疫知识,“在山上看到野生动物离远点,如果有受伤或者死了的,一定不要去动,告诉我,我来处理。”

  “嗯,你说的对,野生动物可能是碰不得,我一定尽量少上山。”村民认真听完,非常理解。“我们村里还有人要上山干活,我到了家,就发微信,把你的话转告给他们。”

  “谢谢了,记得多转发啊。”说着就来到林场村子边,张金根告别村民往路边的垃圾箱走去。

  这时已经到了5点40,天色已经昏暗,村里家家户已经开始吃晚饭了,而张金根却不急着回厂里,折了两个木棍,开始在垃圾箱里翻找起来。

  “有毛……是家鸡毛;有根大骨……应该是猪骨头……”他一手捂着鼻子,一手不停地拨动着垃圾。

  渐渐地天色全部暗了下来,他又打开手机手电筒,弯着腰沿着村里的河和沟仔细察看。“看来今天村里,确实没有吃‘野味’的。”张金根舒心地笑了。

张金根的巡山日志

  “我一个人连续巡山半个多月了,主要是巡查打野生动物、吃野生动物这两件事。说实话,我们这的山里人,以前确实喜欢吃点‘野味’,现在不行了,真的必须要制止。”张金根告诉记者。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分宜;护林员

江西分宜护林员:“疫情催我来巡山”

“2月14日,巡山中没有发现异常,没看到死亡的野生动物……” 江西分宜县钤北生态林场建设分场场长张金根,在巡山护林日志中记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