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兑现一句承诺

2019-11-28 16:10:00来源:央广网

  ——记湖口县候鸟保护员徐升鹤

2019年10月30日,徐升鹤在巡护。(张玉 刘广 摄)

  央广网湖口11月28日消息(张玉 刘广 记者王一凡)湖口县舜德乡高桥村三面环山、一面毗邻鄱阳湖,有着良好的湿地资源,因其地域辽阔、水草茂盛、鱼虾贝类资源丰富,成为大多数越冬候鸟迁徙的“最佳选择”,从每年10月初起,有数十万只候鸟从西伯利亚等地飞到鄱阳湖,开始数月的越冬生活。一年四季,寒来暑往,沿湖往返600余次、3000多公里,该村村民徐升鹤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守护着候鸟。

徐升鹤在巡护(张玉 刘广 摄)

  “今年天气持续干旱太久,鄱阳湖的湿地和水资源都在日益急剧减少,导致今年的候鸟比往年来得都要晚、少。”或许是天生和鸟有缘,徐升鹤就如他的名字一样,了解候鸟就像了解自己一样。多年前,他就主动肩负起志愿候鸟保护员,2016年被县林业部门聘为专职候鸟保护员。期间,面对人为恶意或无意对候鸟的伤害,他在劝阻过程中也曾遇到过太多不解和嘲讽。数十年来,是什么一直在支撑着他在坚守?

徐升鹤在巡护(张玉 刘广 摄)

  1972年出生的徐升鹤,20年前,就养过成百上千只鸡、鸭、鹅。从孵化到养育,从养育再到出售,徐升鹤见证了太多家禽的生死。正是这个经历,让他深深体会到家禽在面对生离死别时也会依依不舍、通人性。据徐升鹤回忆:当年,他每次抓鹅进笼去卖之前,圈里剩下的鹅都会凑到笼子前头碰头、叫个不停,就像为自己即将远去的朋友举办一场盛大的告别仪式,这让他看了心里特不是滋味。还有从小养大的鸭,在临近出售之前,鸭子都会提前好久不吃不喝,好似知道自己即将要被主人抛弃一样……从那一刻起,在徐升鹤心里就种下了忠实守护候鸟的种子。

鄱阳湖迎来大批越冬候鸟(张玉 刘广 摄)

  “什么时候,来了什么鸟,有几只,状态如何……”鄱阳湖丰水期,徐升鹤每天都要到责任片区巡查一次,待到枯水期,每天巡查两次,回来后,他都会将巡查的情况一一登记在册。春去秋来,每当看到家门前湖畔准时出现的群起群落、相互追逐、嬉戏的候鸟,他心里都有种说不出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几年前,我就是志愿候鸟保护员,更别说是如今担任了专职候鸟保护员,在我有生之年一定会坚持做候鸟的忠诚卫士。”只为兑现一句承诺,徐升鹤仍在坚守。

徐升鹤获评全省候鸟保护先进个人(张玉 刘广 摄)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徐升鹤爱鸟护鸟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村民杨煜娟、杨兰初等一批护鸟大军也纷纷加入了行列。2012年,高桥村获评全省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先进行政村,徐升鹤2017年被评为全省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先进个人。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鄱阳湖;候鸟;保护员;湖口

只为兑现一句承诺

湖口县舜德乡高桥村三面环山、一面毗邻鄱阳湖,有着良好的湿地资源,因其地域辽阔、水草茂盛、鱼虾贝类资源丰富,成为大多数越冬候鸟迁徙的“最佳选择”,从每年10月初起,有数十万只候鸟从西伯利亚等地飞到鄱阳湖,开始数月的越冬生活。一年四季,寒来暑往,沿湖往返600余次、3000多公里,该村村民徐升鹤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守护着候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