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斌:税务稽查战线上的一份生命答卷

2019-10-02 23: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0月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黄旭丽 周武明)9月15日凌晨0点左右,瑞金至赣州的高速上,一辆救护车带着生命的期望全速奔驰。钟振斌已经失去意识,妻子紧紧握住他的手,眼光一刻也不曾从他身上移开。凌晨1点多,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ICU病房内,急诊科的医生火速为送来的病人进行检查,心脏主动脉破裂,心包填塞,血压过低……病房外的家属、同事也在焦急等待。凌晨4时许,心电监护仪划出一条刺眼的红线,医生走出门遗憾的摇摇头,悲伤的情绪瞬间弥漫开来……
 
  (一)
 
  2019年9月15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赣州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赖文明局长主持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核查案件审理会议”。近期案件线索核查、审理工作任务紧急,即便是在中秋假期,大家也不敢怠慢。如何使当前的线索案件核查和“打财断血”工作获得更好的成效?赖文明一直在思考。
 
  他不自觉地又看向了右前方,但却不见那熟悉的身影。是啊,平时那个发言最多,思路最清晰的振斌同志不在了。想到这,赖文明不自觉的拿起手机,看着微信中与钟振斌的对话:9月14日上午8点31分,钟振斌最后回复,“赖局,我已组织相关人员回单位加班,基本今天下午到位。”
 
  钟振斌是会昌人,有着多年的稽查工作经验。机构改革前,担任会昌县税务稽查部门负责人的他,曾为全省税务稽查干部上过课,并带领会昌税务稽查部门屡获先进。正因如此,组建区域化稽查局时组织特地把他调到第三稽查局,担任检查三股股长职位,主要负责举报案件、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核查工作。钟振斌也不负重望,带领检查三股办理各类税务稽查案件34起,查补税款5800余万元,承办了不少大案要案。
 
  “钟股长工作上要求很严格,性格也直爽,刚开始因为怕他还会故意躲开,慢慢接触下来发现他就是刀子嘴豆腐心,知道我小孩年纪小,经常让我早点回家,他一个人在办公室加班,他说,我在瑞金也没啥朋友,加个班也没什么。”陈望是检查三股的年轻科员,说起他的“钟股长”,这个年轻小伙子不由得落泪。
 
  今年8月,钟振斌带队前往于都查办一起市公安局转办的扫黑除恶案件,由于线索有限,连续多日的查账并没有获得什么线索,大家难免有些灰心。钟振斌把这些都看在眼里,他并没有开会批评大家,而是一个人扛住压力,多次加班核算找突破口。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连续几个星期的反复核查后,检查小组最终发现了企业少缴税款的线索,查补了税款及滞纳金1282万元。
 
  为了查办案件,他经常需要几个县市来回跑,白天黑夜连轴转,却从未听他有半句怨言。有同事劝他注意休息,不要给自己这么大的压力,有些不那么重要的案件不用急着完成。钟振斌却认为,“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不仅是现阶段的一项重点工作,还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是一刻也不敢松懈呀。”
 
  想起他的这句话,赖文明忍不住红了眼眶,“是呀,一刻也不敢松懈”,思念故人的思绪被强行收了回来,要带着振斌的决心把工作任务完成的更好!
 
  (二)
 
  赖平海看着电脑里的线索材料一直没有头绪,应该从哪里入手去梳理呢?他习惯性地起身往钟振斌的办公室走,他又要去问问这位业务能手。
 
  赖平海是钟振斌的老搭档了,早在会昌县税务稽查部门他们就一起共事。记得那时候钟振斌曾说,“稽查是税收事业最后一道关口,要有执法刚性和威严,所以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钟振斌认真、上进,这些年一直是赖平海的良师益友。
 
  “他是个特别拼的人,也很执着,晚上经常在办公室看书、看材料到凌晨。”赖平海回忆说,钟振斌在四十多岁还高分通过了注册税务师考试,经常用自己的故事,现身说法鼓励年轻干部上进。
 
  “以前对工作没什么方向和规划,钟局经常跟我谈心,说年轻人不要让自己太舒适,要有目标并且付出努力。”
 
  “在钟局的鼓励下我报了司考,每次看书看得很烦的时候我就会去找他聊聊,在他的鼓励下我才能坚持备考。”
 
  邹珲和曾志鹏曾是会昌税务稽查部门的青年干部,钟振斌任会昌稽查部门负责人时他们经常在一起交流,在他的影响下,这两位年轻人分别考取了网络工程师和律师执业资格。得知他们敬爱的“钟局长”病逝,邹珲和曾志鹏心里难过,有很多话想说,又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在财务公司工作的罗昱也是钟振斌办公室的“常客”,钟振斌经常邀请他到办公室,向他请教会计处理的专业知识。罗昱经常问他:已经步入中年了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对于这个问题,钟振斌曾解释,自己学历不高,也没上过专业学校,必须花上十二分的精力学习,才能干好税务工作。
 
  正是因为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钟振斌在工作上注重创新,积极推广调账检查和解剖式稽查方式,极大地减轻了纳税人负担,提高了稽查工作成效。钟振斌担任会昌稽查部门负责人时,会昌的稽查工作都在全市名列前茅,查处了多起超千万元和超百万元的案件,其中一起某矿业公司偷税案件就是在他的努力下,才发现了重要线索最终得以顺利查处,这起案件获得了当年全省税务系统稽查典型案例评选的第一名。
 
  推开办公室的门,看着那空空的房间,电脑后面再也没了那熟悉的脸庞,赖平海想问的话没能说出口,他长叹一声,轻轻地把门关上,在心里怀念着他的老领导、老朋友。
 
  赖平海回到自己的办公室,看着材料上还留着钟振斌的笔记,正了正身子,他继续梳理资料,必须把振斌同志没完成的工作做完!
 
  (三)
 
  9月20日,又是周五了,钟振斌77岁的老母亲严长有照常拨打儿子的电话。
 
  到瑞金工作后,钟振斌只有节假日才有时间回家陪母亲。中秋那天一起吃完午饭他便因为单位有急事,匆匆离开了。
 
  “快周末了,不知道斌子回不回来吃饭?”老人家这样想着。
 
  “嘟嘟嘟……”电话怎么一直打不通?后来家人告诉老人家,钟振斌被单位派去外地学习了,要去个一年半载,电话打不通是因为他在上课不方便接,不能打扰他学习。
 
  钟振斌是个孝顺的儿子。六年前父亲去世后,他本想把老人家接来一起生活,但老人家住惯了原来的小区,不愿搬。于是钟振斌一有时间就过去看望母亲,为老人家添置生活用品,带母亲出去散步。有一次,老人家体力不好走不动了,又不舍得打的,钟振斌只能先让妻子回家,自己陪着老人家在公园的长凳上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再慢慢走回家。
 
  老人家年纪大了,前些年又因为脑溢血导致中风,怎么能够承受这么重大的打击,于是家人统一口径,编造了这样一个“善意的谎言”。
 
  坐在客厅的沙发上,钟振斌的妻子李琳无比的想念他,相濡以沫十八年,两人之间有着惊人的默契。去年11月,李琳因为颈椎问题动了手术,术后第二天因为工作上的事情,钟振斌不得不离开,其他人劝他把情况和组织反映,请个年假。李琳了解自己的丈夫,他把国家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就算跟他吵架,他还是会偷偷跑回去把事情做完,不如让他赶紧出发把事做完再回来。
 
  送别父亲之后慧子哭了很久,对父亲的不舍和依赖、对未来的迷茫随着眼泪一起从身体中流走。看着东方升起的朝阳,她感受到了一丝温暖,她直直地盯着太阳,不觉刺目,反而好像看到了自己的父亲,他也在看着自己,用眼神教会她最后一课,珍惜拥有的一切。她变得坚强起来,她会每周定期与自己的母亲通视频,她开始记得家人的生日,她准备最后一年加把劲,考上那所和父亲约定的大学,“我行的,我一定行的!”慧子的眼睛发着光,恍如她的父亲。
 
  (四)
 
  钟振斌用他的认真、奋进赢得了同事的信任与赞赏,也用他的孝顺、担当给予了家人幸福与快乐。
 
  斯人虽已逝,身边的人却还有千万句话想要和他说,有无数个关于他的习惯想要有他的回应。他嘴已不能言、身已不能动、意已不能答,但是他忠诚担当、默默奉献的精神,不断奋斗、学习求知的态度,母慈子孝、笙磬同音的故事却如一轮红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向上,发出耀眼的光芒,照亮后来者的路。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税务;生命;稽查;会昌

钟振斌:税务稽查战线上的一份生命答卷

今年8月,钟振斌带队前往于都查办一起市公安局转办的扫黑除恶案件,由于线索有限,连续多日的查账并没有获得什么线索,大家难免有些灰心。钟振斌把这些都看在眼里,他并没有开会批评大家,而是一个人扛住压力,多次加班核算找突破口。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连续几个星期的反复核查后,检查小组最终发现了企业少缴税款的线索,查补了税款及滞纳金128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