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水情深情更“珍”

2019-09-29 11:27:00来源:央广网

  ——遂川县西溪乡西溪村第一书记罗水珍履职记

  央广网遂川9月2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范录军 李书哲)黝黑的皮肤、不高的个头、挽起的裤腿……如果不是认识罗水珍的人,实在无法把他和融媒体中心办公室主任这个角色联系在一起。

  三载春去秋来,罗水珍从办公室主任到第一书记,从忐忑接过重担到住进村民的心里。这个出身农家的退伍军人,在工作中始终带着那么一丝韧性和执着,获评2018年遂川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军旅初心 接续奔走扶贫路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刘小民任西溪乡西溪村第一书记。

  2017年夏天,刘小民突然晕厥在去帮扶的途中,被送往医院就诊,再也无法扛起第一书记的重担。脱贫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一刻也不能落下。住院期间,办公室主任罗水珍临时顶替起了部分工作职责。融媒体中心班子成员经过深思熟虑,希望罗水珍能挑起西溪村第一书记的重任。

  对罗水珍来说,这个消息无异于平静的水面投下了一颗石子。退伍后他一直在县直单位工作,从未有过基层工作经验。女儿刚去外地院校就读师范三定向,业余时间他就帮着妻子经营的小店打理和送货,小日子宁静而温馨。

  那一晚,罗水珍失眠了。他想起了在广州军区特种警备团的时光里,1996年增援湖南岳阳洞庭湖抗洪抢险的艰辛,饿得吃不上饭,在泥浆里来去。离开时老俵自发在两旁夹道欢送,往车上扔食物和保暖衣物。自己荣立的三等功军功章,成为四年军旅生涯最珍贵的纪念。

  尽管脱贫形势严峻,即将面临“国检”“省检”,但服从组织是军人的天职不是吗?秉承着这份初心,罗水珍收拾好换洗衣服,开始了吃住在村的生活。

  地处遂川县西部山区的西溪乡是“十三五”重点贫困村,有14个村民小组,401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19户。因人均收入低,劳动力只能选择外出务工,留守家中的多是年迈体弱的老人和在校就读的小孩。

  头一个月,罗水珍为了迅速进入状态,几乎是不眠不休地走村入户,还通过召开座谈会、电话访谈、核对资料等多种形式对村情进行了全方位调研分析了解。

  语言听不懂,村民们就不会当是自己人。从凭着对方的语气和神态猜测,到会说简单的客家日常用语,罗水珍靠着真诚和老俵们很快打成一片。

  在罗水珍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村里的基础设施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硬化通组公路4.38公里,入户路6471米,改厕212座,公有产权的卫生室和文化室建成并投入使用。2017年,西溪村退出贫困村行列。

“艾尼云”台风后疏通道路

  事无巨细 农家子弟贴民心

  在办公室从事文书工作多年,之后又担任办公室主任,罗水珍比常人多了一份细心。他组织参与便民服务中心设计,重新起草整理了村情简介、规章制度、党员信息公示栏。

  为了采集党员照片,罗水珍走遍了每一个党员的家。铜锣组古稀之年的罗诗梁惊喜地握住他的手:“没想到罗书记还记着我们老党员,亲自来给我们照相,太谢谢了!”

  40多岁的贫困户王某勇身有残疾,平常只能坐轮椅,与耄耋之年的老母亲相依为命。他们怎么也没想到,2019年关,因为之前的一次拉家常,罗水珍和工作队员王小毛特意送来了电视、接收器,并花了大半天时间安装。家里的改厕问题也是罗水珍与村干部走访后,耐心做通王某勇两位兄长的工作,让他们帮忙装运砂石和准备门窗。厕改资金补贴加上融媒体中心筹集2千多元余款,娘儿俩这才用上了卫生厕。

  2018年3月,患矽肺病多年的钟文喜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他因生病变成了医院的“常客”,平时与妻子一起生活,2个孩子成年后在外务工。犯病时,罗水珍帮钟文喜联系了好几次住院和转院,又整理好发票到当地民政局,帮助争取5千余元大病救助。老钟满怀感激:“要不是罗书记费心,多次跑腿,我这救助还不知何时才能办!”罗水珍只是宽慰他,安心养病。

  尽管扶贫工作很忙碌,但只要听说村民生病住院,罗水珍总要去医院探望。86岁的钟文径老人记得,因高血压住院时,罗书记一定要塞给自己两百元钱;罗书洪也记得,那次自己在医院照顾生病的妻子,凑巧碰到的罗书记也留下“心意”祝愿早日康复……

  了解到“残疾人无障计划”每年将选择试点实施,罗水珍便和王小毛、村党支部书记廖书生、村主任罗红生积极争取,经残联核实调查后将西溪村列入计划,将来拨付款项会用于残疾人安装扶手、马桶等用具改善生活质量。

  说来也巧,罗水珍发现,西溪村各个组姓罗的村民真不少。而在集“拆旧点、维修点、新建点和美丽乡村建设点”为一体的新农村示范点——蟹形,这里的老俵全部姓罗。时常能听到这样亲切的招呼声:“嘿!本家书记!”

  为了建设好蟹形示范点,罗水珍不仅自己天天泡在工地上,还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群众骨干的作用,拆除土坯房660平方米,按照“坡顶红瓦、白墙红柱、吊楼翘角、墙裙花窗”的客家风格维修客家民房11栋,美化庭院19户,并对2栋宗祠进行了修缮。美化了环境、聚集了人气,更传承了文化。

  “罗氏宗祠”祠堂竣工当天,罗水珍搬来楼梯挂上灯笼、贴起对联,自费捐款500元。老俵们将他数月来的辛劳看在眼里,纷纷来敬酒。酒量并不好的他,醉了!

走访乡脱贫标兵罗桂华

  齐心协力 扶贫扶智兴产业

  “7月9日,讨论通过罗水华同志预备党员转正。”

  “8月12日,召开‘板凳家访’会议,重点宣传贫困户积分制考核内容及乡村环境整治工作。”

  “9月12日,贫困户动态管理情况排查……”

  尽管是“替补上阵”,但罗水珍的第一书记工作手册却记了满满3大本,为的就是帮村民们把每一件小事办好。

  罗水珍深知,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西溪村当前重大的政治和民生工作。他充分发挥自己从事宣传的优势,以思想扶贫为根,把村干部、各小组长、党员和群众精气神鼓起来。他以村组为单位,利用晚上时间连续开展“板凳家访”活动,多维度宣传发力,推动精准扶贫政策进村入户,引导群众把脱贫志气强起来、干劲鼓起来、新风树起来,大力弘扬有苦不怕苦、知难不畏难的战斗精神,在全村上下形成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强大合力。

  为了促进贫困户增收,重点抓好产业扶贫,在乡、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西溪村建设了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12人在家门口就业。设立益农信息社、“农村e邮精准脱贫站”2个电商扶贫站,开展网络销售农副产品,落实旅游扶贫16户,合作社扶贫13户,光伏扶贫17户三种股权投资模式,确保每年有稳定分红增收。

  冲下组有过养黑山羊和蜜蜂经验的骆耀勤,投资50余万元想开“龙虾庄园”,可初期的土地流转和矛盾纠纷就让他头痛不已。罗水珍和村干部多次为他奔走协调,请来农业局技术指导,并安排其参加技术培训。现在,回城方向主路上老远就能看到庄园的招牌,招揽着八方来客。

关心骆耀勤的龙虾养殖情况

  看到象形组的罗桂华勤勤恳恳,罗水珍在朋友圈里推销起了其养殖的土鸡土鸭,还帮助争取了小额信贷(政府贴息)3万元、产业奖补5千元。

  驻村扶贫以来,罗水珍连大米都是从西溪村农户家买了带回家。每年春节前夕,长期练习书法的他义务为村民们书写春联近千副。得知扶贫工作或将接近尾声,老俵们每次见到他总是表达心里的依依不舍。罗水珍给他们吃下“定心丸”:“别担心!即使工作队撤离了,以后有事仍然可以来找我。”

  为了方便,罗水珍常常骑上一部旧电动车走访。有次行至象形组,一段路坡度较大,他便把车停在了坡下。正午时分走访完返回起点,罗水珍发现车竟然不见了!发现住在坡下的罗桂华家中院门虚掩,又无人应声,带着诧异的他便走进去瞧瞧。原来,在烈日下曝晒的电动车早被推到了荫凉处。罗水珍顿时疲惫全无,眼眶一热……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遂川;第一书记;扶贫

鱼水情深情更“珍”

黝黑的皮肤、不高的个头、挽起的裤腿……如果不是认识罗水珍的人,实在无法把他和融媒体中心办公室主任这个角色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