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的特殊党费

2019-09-13 21: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乐平9月1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朱德文)9月10日上午,乐平市涌山镇党群办来了一位老人家,他向接待他的镇党委副书记吴荣正说:“吴书记,我今天专程来交党费。”当看到老人家从布包里掏出包得整整齐齐的一万元的时候,吴荣正很吃惊。

  吴荣正在镇里分管党建工作,这位老人是镇老年支部的一名老党员,叫彭桂海。

彭桂海来到涌山镇党群办交1万元特殊党费(钟光鹏 摄)

  上交党费时,彭桂海老人写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我上交中央特殊党费一万元,请转交给党中央。我十二岁参加革命工作,到1949年解放,到社会主义建设,我一心拥护共产党。现在国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老百姓生活富足,我都有4200多块钱一个月(退休工资),生活无忧,上交党费给党组织,表达一位老党员的一点心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当看到这个百岁老人用娟秀的文字表达对党如此热烈、深沉的情感,在场的好多工作人员都流下了眼泪。

字里行间蕴含着彭桂海老人对党热烈、深沉的情感。(刘文龙 摄)

  之后,涌山镇党委经过与乐平市委组织部对接汇报,决定先把钱暂收,并逐级汇到中央组织部党费账户。

  为更深入了解彭桂海老人的精神轨迹,9月11日下午,乐平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专程来到位于涌山镇长松岗村的彭桂海老人的家里进行采访。

  彭桂海老人的房子不大,但家里很干净。到处墙上都挂满了书画,很有艺术气息。老人家虽然耳朵有点背,但气色还好,开开心心的。

  陪同采访的吴荣正告诉笔者,彭桂海是涌山镇老年支部的一个退休党员。1918年出生,今年已经102岁。在上世纪60年代,时任涌山公社党委副书记的彭桂海,先后有三次带队参加水利建设的佳绩,即“带队支援共产水库建设,奋力完成上级分配指标任务;带队建设涌山渡槽,任副指挥,负责基础工程,指挥调度,圆满完成建设;带队建设横塘水库,拆渡槽,做水库,做渠道”。

彭桂海和儿子彭长根在家中(刘文龙 摄)

  从他儿子彭长根口中,我们得知:彭桂海退休之后不褪色,喜欢读报记事,积极发挥党员余热。获得彭桂海帮助的人有很多,村民彭南明生活困难,他捐款400元;村民彭的毛生活困难,他捐款200元;五保户邹细妹房屋漏水,他请工人修补;村内小桥破败,他出资1000元修理等等,在汶川地震期间,他还专门捐款1000元。

  谈到父亲的这次上缴的特别党费,彭长根笑了笑说:“父亲有这样的思想觉悟,做儿子的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呢?”

  “百年一身,尽归党恩”。彭桂海老人用一生的感悟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启示。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乐平;特殊党费;百岁老人;老党员

百岁老人的特殊党费

9月10日上午,乐平市涌山镇党群办来了一位老人家,他向接待他的镇党委副书记吴荣正说:“吴书记,我今天专程来交党费。”当看到老人家从布包里掏出包得整整齐齐的一万元的时候,吴荣正很吃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