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父子兵

2019-08-02 16: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8月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李书哲 曾诗敏)“古樟林中最大一棵樟树有九条粗壮树枝,就如九条巨龙出水,名为‘九龙樟’……”近日,关于孝道的神话传说“中顺村九龙樟”的动画视频,在不少遂川人的微信朋友圈中刷屏了。万万没想到,视频制作者遂川县南江乡中顺村村民康建云,竟是一名重度听力残疾患者。

  对于父亲康米华来说,一子一女刚好凑成“好”字,生活本应幸福祥和。可5岁那年,儿子康建云因高烧不退用药导致耳聋,此后一直需要接受治疗且只能依靠助听器。

  2014年,康米华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增加家庭经济收入,康米华长期在福建某煤矿务工,早上钻进煤矿天还不亮,下班时可能已是星夜。除了照料家中老人和子女,妻子叶桂莲去了工厂干活,还种了3亩茶叶。已经大学毕业的女儿,今年正在全力准备考取教师编制。

  结对帮扶干部、县城乡建设局李小塘常来走访,了解其困难并帮助解决,先后帮助其争取到5000元产业帮扶、河道保洁公益性岗位和低保。康米华妻子叶桂莲总是道不尽的感谢:“现在党的政策好、干部好,关心我们这些困难群众。要不是儿子患病,我不愿意当贫困户,一定要争取早日脱贫。”

  2015年,康建云中专毕业,外出找工作,却因听力残疾和交流障碍屡屡碰壁。他先到亲戚的厂里打工,后来又辗转去了一家小模具厂做学徒。虽然工资不高,但饱尝找工作艰辛的康建云却非常满足。他说,小工厂工资不高,但总比找不到工作、进不去工厂强多了。

  浏览网络时,康建云偶然了解到自媒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电脑和网络比较精通的他辞去了工厂的工作,在家学习起了自媒体,事业也慢慢步入了正轨,从去年年中每个月千元左右,到现在月收入近万元。

  依托帮扶政策,通过自身努力,这个家庭一步步地摆脱贫困,也激励着身边的村民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2017年,康米华顺利摘掉贫困户“帽子”;次年,他又被评为遂川县“脱贫示范户”。

  谈及将来的打算,孝顺的康建云满怀憧憬:“我要利用自己学习到的技术经验,在县城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工作室,让爸妈不再那么辛苦,过上更幸福的日子。”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父子兵;扶贫

脱贫路上父子兵

“古樟林中最大一棵樟树有九条粗壮树枝,就如九条巨龙出水,名为‘九龙樟’……”近日,关于孝道的神话传说“中顺村九龙樟”的动画视频,在不少遂川人的微信朋友圈中刷屏了。万万没想到,视频制作者遂川县南江乡中顺村村民康建云,竟是一名重度听力残疾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