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站 十年坚守

2019-07-24 16:36:00来源:央广网

  ——记湖口县马迹岭水库管理站站长廖凤阳

  央广网湖口7月24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沈海斌)花尖秀色,醉美大垅。从湖口县城坐车到大垅乡,再从大垅乡步行穿隧道至水库管理站,两年穿烂了好几双雨靴;老娘车祸昏迷上个月,没时间尽孝,就由妻子代劳;妻子宫外孕手术住院,适逢种粮大户稻田急需抗旱,他深夜12点赶至管理站开闸放水;平日,妻子在县城带孩子读书,自己则独自守站。十年来,他坚守大山,星月为伴,战洪水、巡库区、建场站,站容站貌、坝容坝貌干净整洁清爽怡人。这人就是湖口县大垅乡马迹岭水库管理站站长廖凤阳。

  “没想到性情这么开朗”

  廖凤阳年纪并不大,是位70后,身材消瘦,皮肤黝黑,头发花白,见人一脸笑,完全没有想像中久居深山的苦闷与憋屈。

  廖凤阳工作的管理站位于大山深处的大垅乡马迹岭水库旁,属全县两座中型水库中的一座,设计库容约1200万立方米,灌溉面积5.28万亩,惠及大垅、流泗、凰村、张青、马影五个乡镇。库区住着大垅乡联丰村11个村民小组296户1207人,拥有田地1034亩。汛期若是调洪不及时,一条主干道极易被淹,制约全村人的出行。

  2008年,32岁的廖凤阳服从单位的安排,从县河道管理局的岗位欣然来到大山。孩子还小,妻子没工作,在街上租房住。其他年轻干部职工纷纷进城,自己却离县城越来越远。“刚来时的那两年,内心的确有些躁动不安,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生活条件艰苦。站房破旧漏雨,连间厨房都没有,遇大雨只得借宿村民家中。一到站里,就想着回去。”廖凤阳回忆说。每次从县城来此上班,先是坐农巴到乡里,然后要么自费坐摩的,要么徒步,两年下来,光雨靴就穿破了三四双。

  “踏实做事,诚实做人。”考虑到岗位的需要,廖凤阳凭着这一人生信条,慢慢学会了把孤独活成享受,把寂寞当作美景。与当地村民和睦相处,留守老人遇到什么困难,都乐意叫小廖帮忙。廖凤阳若是借用砍刀、挖锄之类的工具,只要向村民开口,从来没受阻过。

  “没想到工作这样繁忙”

  日前,该站水库水位维持在113.23米,虽离116.6米的汛限尚有差距,但汛情不定,廖凤阳丝毫不敢松懈大意,时刻紧绷安全弦,从细从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每天准时观察、记录、上报水位,对库区所有巡检点例行巡查,巡护库区生态,保护水环境,制止村民向库区乱倒乱排、乱采乱挖等行为,每巡护一趟,至少得一两小时。今年上半年,巡查发现一户居民违规在库区取土建晒场,坚决上报拆除处置。

  每年对沿线灌渠进行清淤除杂,维修维护启闭机,清除坝脚、坝体杂草杂枝,修剪管养站房周边苗木,保持站容站貌及坝容坝貌的整洁清爽。

  廖凤阳刚来的时候,站里还有几位年轻同事。不忙时,还可轮流值班。自2014年起,其他同事相继调回县城,唯他选择留守。不论寒暑,以站为家,一人干了原来四人干的活,汛期更是连轴转。

  “这么多年来,廖凤阳同志像颗螺丝钉扎根基层,默默无闻,任劳任怨,舍小家顾大局,以行动诠译着水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该县水利局副局长余秀英介绍说。

  “没想到变化这般明显”

  几年不见,破旧漏雨的站房变成了小洋房,装上了空调,新建了厨房,修建了围墙,四周绿化苗木被修剪得整整齐齐,显得格外精神焕发。

  坝顶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加装了安全护栏,修建了水泥墩,启闭机房修葺一新,编有号码牌的巡检点清新醒目,坝体早已除险加固,外坝不久前刚除杂,长出的嫩草青绿养眼。

  坝脚20余户的村庄也进行了新农村建设,铁皮坡屋面统一换成了树脂瓦,村前的泄洪港沟也进行了清淤疏浚,栽上了垂柳,村道装了路灯。翻新重建的水库管理站用房就坐落在村庄最后一排,老远可见醒目的“中国水利”标志。

  2015年,为创办场站集体经济,廖凤阳鼓足勇气,将大坝西侧荒废了几十年的茶山重新开发利用,自己动手除杂、修剪、施肥、打药。采摘春茶时,实在忙不过来,便把丈母娘、妻子、妻姐一并请上山来帮忙。

  如今,库区变景区,慕名前来看山看水赏杜鹃的游客络绎不绝,在灵山秀水间,相互述说着廖凤阳甘于清贫坚守大山的故事。夜幕降临,水库大坝上的路灯依次亮起,廖凤阳趁着暑假带上老婆孩子一起坚守站房,守望着花尖山,守护着山民,以水利人不变的初心,抒写着家国情怀。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湖口;马迹岭水库管理站;十年坚守

一人一站 十年坚守

十年来,他坚守大山,星月为伴,战洪水、巡库区、建场站,站容站貌、坝容坝貌干净整洁清爽怡人。这人就是湖口县大垅乡马迹岭水库管理站站长廖凤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