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搬香:从农村妇女到“暖心大姐”的公益之路

2019-07-23 1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弋阳7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林雪兰)提起吴搬香,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位从农村走出来的劳动妇女,皮肤黝黑,身材敦实,看起来毫不起眼,但多年来她做了不少好事、善事,参与了许多公益活动,是大家心目中的“暖心大姐”。说起她是如何走上公益这条路时,吴搬香打开了话匣子。

  今年49岁的吴搬香是三县岭镇陈屋分场的普通农民,丈夫在大女儿6岁时得了慢性肾炎,不能做重活,从此家庭的重担落在了她的身上。为了供3个女儿读书,吴搬香种田、养猪、养鸡,什么能挣钱她就去做什么,像个汉子般扛起了整个家。大女儿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去打工了,吴搬香开始不同意,女儿哭着说:“家里没钱,我要出去挣钱给妹妹读书。”吴搬香抱着女儿心酸地答应了。

  2002年左右,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吴搬香丈夫买了辆三轮车去载客,却不幸出了车祸,不仅自己两只脚全被烫脱皮,还要给受伤者1万元的赔偿。这1万元巨额赔偿对吴搬香家里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借遍了亲朋好友实在没办法时,有个残疾人拄着拐杖来到她家,他也是开三轮车载客的,听说她家出了事,主动把2000元钱借给她。吴搬香拿着钱流下了眼泪,这笔钱不仅解了她家的燃眉之急,还让她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在她心中种下了公益的种子,以后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能帮助的人。

  吴搬香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14年夏天的傍晚,吴搬香去叫在田里放水的丈夫吃饭,她和女儿走在路上的时候看到一个人骑着摩托车撞上了路边的沙堆,摩托车压在了他的腰上,满脸都是血。她赶忙和女儿把车子抬起来,这时,她丈夫也过来了,认出了出车祸的是隔壁村的村民,打了电话给他家里人来把他送到了医院。那个人一直感念着吴搬香的好,说是她家救了他的命,现在看到吴搬香都会叫“大姐,来家里吃饺子啊”。这件事打开了吴搬香做好事的大门,从此她开始了公益之旅。

  村口有段路破烂不堪总是有老人摔倒,吴搬香为这事发起了愁。后来,村委会修水沟来了一支施工队,吴搬香就经常煮绿豆、买包子、炒粉、送水给施工队,老板要给她钱,她不收,说只想请老板帮个忙,看修那段路需要多少钱,多少材料。水沟完工后,施工队老板带着工人就把那段路修好了,一共花了8000多,吴搬香要给钱时,老板说:“大姐,你家里这么困难,还这么热心为村里办事,我这么多年没见过这样的人,这个钱我不要,我也来做点好事。”。修路期间,吴搬香也到工地上和工人一起做事,还给工人送水送吃的,路修好后,老人们都很高兴,说“要不是你,我们没有这么好的路走”。除此之外,吴搬香还救助过迷路的老人和小孩,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她总是伸出援助之手。

  2017年,当得知弋阳县成立了志愿者协会方志敏先锋队,她立马就加入了先锋队开始跟随组织参与公益活动。从慰问敬老院的老人、留守儿童到夏天为环卫工人送清凉,从国庆假期龟峰景区的安保到街头巷尾的交通劝导,每次志愿者活动吴搬香都尽心尽力,用拳拳爱心传递着人间温暖。她的付出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18年6月她荣获“上饶好人”称号,2018年8月被评选为弋阳县“最美志愿者”,2019年3月荣获弋阳县2018年度三八红旗手称号,2019年6月她受邀去北京参加2019榜样大会,被评为“2019榜样大会榜样代表”。

  尽管生活贫困,但吴搬香从不怨天尤人,每天都能看到她脸上的笑脸,听到她爽朗的笑声,她是全家的“开心果”。但是生活却没有放过这个不幸的家庭,2017年,她丈夫病变为尿毒症,每两周要做5次透析,看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一屁股债。而吴搬香每次要陪着丈夫去透析,在家也要照顾他,家里一时没有了生活来源。在走投无路时,当地政府了解到她家的情况,2018年8月经过层层评选,将她家纳入贫困户,这样透析就能报销大部分的费用。吴搬香激动地说:“感谢政府和社会,我家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我更要把公益坚持做下去,一直做到我做不动为止。”

  从受人帮助到帮助别人,从农村妇女到“暖心大姐”,吴搬香将爱心传递给社会,用真诚回馈社会,用坚持践行着誓言,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朴实无华的善良闪耀着熠熠的光辉。如今的吴搬香,依然行走在公益的道路上,而且会越走越远。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弋阳;公益

吴搬香:从农村妇女到“暖心大姐”的公益之路

提起吴搬香,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位从农村走出来的劳动妇女,皮肤黝黑,身材敦实,看起来毫不起眼,但多年来她做了不少好事、善事,参与了许多公益活动,是大家心目中的“暖心大姐”。说起她是如何走上公益这条路时,吴搬香打开了话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