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草帽书记”

2019-07-23 17:14:00来源:央广网

  ——记遂川县堆子前镇鄢背村党支部书记黄海峰

  央广网遂川7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义辉 李书哲)一顶草帽,一件衬衫,是遂川县堆子前镇鄢背村党支部书记黄海峰的“标配”。平常走村串户,人还未到就已经听到他爽朗的笑声,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草帽书记”。

  鄢背村是合并村,面积广,人口多,管理难度也大。尽管在村支书的岗位上已经有19个年头了,但58岁的黄海峰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一心为民,脚踏实地,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脱贫攻坚的领跑人

  “贫困不是福利,而是发展的动力!”黄海峰常挂在嘴边的这句口头禅,鄢背村的村民们耳熟能详。华隆珍在2014年建档立卡户,之前靠打零工赚钱,在黄书记引导下转变思路,发展种植油茶,养牛、鱼等产业,2017年成功脱贫摘帽,从土坯房搬进了新建的砖混房。

  黄海峰带领村两委班子注重“志智双扶”,突出党建引领。他经常组织村民学习党课,通过思想教育的方式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此外,黄海峰每年组织评选鄢背村“文明家庭”“尊师重教示范家庭”“孝敬老人示范家庭”“环境卫生示范家庭”等,让文明蔚然成风、村民积极向上。

  2019年,在脱贫攻坚迎接省级脱贫摘帽检查中,鄢背村得到检查组一致好评。据检查组反馈,受检的90户农户环境卫生、精神面貌俱佳,是“0问题”样本村。

  乡村建设的带头人

  修通通组路30多公里;新建鄢背大桥、古村培元桥、张家洞四廉桥;庙前片集中安置130户防洪户……为改善鄢背村基础设施,黄海峰带领村两委班子争取项目、多方协调,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2018年年初,鄢背村瓜子洲新农村建设点正式立项动工。黄海峰和村干部日夜奋战,很快瓜子洲就以崭新的面貌惊艳“亮相”:小桥流水人家,篱笆菜园黛瓦,菜园迎客农家……

  “以前金桔在本地零售单价不过2元,加入合作社后销到全国各地每斤可卖到近6元,每年能多挣1万多!”井下组种植户黄华南有些惊喜。黄海峰创建的镇鄢背村金桔产业专业合作社“升级”为全国示范合作社后,村里实现年流通营销金桔等农产品4580吨,堆子前镇作为两省六县重要农产品集散地的区域价值也日益凸显。此外,他还创建了鄢溪古村农业观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将鄢溪古村旅游资源“串链成珠”,让150余名贫困户吃上了“旅游饭”。

  正是有这样的“孺子牛”俯下身子、一脚泥一脚水地走在扶贫路上,脱贫之路才得以铺就。

  公益事业的行路人

  鄢背小学新建校园时,黄海峰主动捐出了自己的4亩果园,带动其他村民积极转让土地,不到两年时间,鄢背小学就从立项到正式投入使用。有了良好的学习环境,鄢背小学学子们更加奋发向上,目前成绩仅次于镇中心完小。

  黄海峰在村里创建的遂川县迎峰服装有限公司,为村民创造了150多个就业岗位,安排21名贫困户就业,每年纳税60多万元;他连续四届当选市、县人大代表,多项建设性议案被采纳,多次荣获“市、县优秀人大代表”“优秀提案奖”;遂井线三改二工程规划时,他走访百余户农户并动员支持工程建设;每年堆子前镇政府招商引资等会议他都积极联系知名人士参与;公益募捐活动他总是带头捐款支持。

  虽然硕果累累,但每当组织推荐黄海峰评优评先,这个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总是要求把荣誉留给年轻干部。他说,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事情……

  什么是不改初心?什么是淡泊名利?“草帽书记”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平凡中的伟大。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遂川;草帽书记

平凡的“草帽书记”

一顶草帽,一件衬衫,是遂川县堆子前镇鄢背村党支部书记黄海峰的“标配”。平常走村串户,人还未到就已经听到他爽朗的笑声,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草帽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