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垃圾”的村支书

2019-06-12 16: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6月1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吕富来 吴进开)“这里山水这么好,若随处可见垃圾,对不住良心啊。”走进婺源县紫阳镇西坑村委会车田自然村,但见一棵千年古樟倒映在清澈的溪流里,溪边一座凉亭,亭里村民乘凉,一派“山村闲居图”引起了摄影师的关注。村支书叶进泉利用午休时间来村里“巡逻”,看见垃圾就捡起来丢进垃圾桶。担任村支书2年来,叶进泉见不得垃圾落地,随见随捡垃圾的他,被乡亲们称作“捡垃圾”的村支书。

  今年,刚到不惑之年的叶进泉,当过兵、教过书,“文武双全”;办过画展、当过村官,“全面发展”。在他的履历表上,写着上饶市“我是党员我带头”先进个人、上饶市“最美家庭”、婺源县“乡村振兴”先进个人等美丽风采。“把一件件小事都做好了,就是大事。”叶进泉获得的诸多荣誉,源于他“积小流成江河”。

  无独有偶,放眼西坑村委会源溪自然村,苍翠欲滴的茶园、缓缓流淌的河流与干净整洁的村落形成了一幅水墨画。为了搞好环境卫生,叶进泉将卫生保洁纳入村规民约,还为保洁员购买保险、配穿制服,坚持每月评比,及时打分赏罚。同时,利用村民代表大会、西坑村微信群、宣传栏等平台,经常性灌输卫生保洁意识,形成了环境卫生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房子有新有旧,巷道有宽有窄,但卫生评比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在微信群里,叶进泉一句肺腑之言,赢得纷纷点赞。

  搞好环境卫生,就能建好村庄。2018年,通过财政拨付和村民自筹,西坑村共投资150余万元,全面启动6个新农村点建设。源溪自然村文化讲堂、党员服务驿站、徽派文化墙、灯笼拱桥、水口村石……无不飘散着淳淳的“乡愁味”,既“养眼”又“养心”。在叶进泉的努力下,将西坑村委会大大小小的自然村都打造成“零门票”景观村。如今,就在口口相传中,来西坑村旅游的市民逐渐多起来了,村头巷尾还能见到写生客的身影。“小垃圾有大文章,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西坑更有精气神。”市民汪伟勇随手拍张源溪自然村的图片发朋友圈,点赞瞬间过百。

  作为一名“捡垃圾”的村支书,叶进泉是一名乡土书画家,他以美学的眼光来打量村庄,既做好村庄规划“大写意”,又绘好项目建设“工笔画”。在他的眼里,西坑村就是一张天然宣纸,他以村为纸、以人为笔,创作出优秀的书画作品。“古道徒步游、写生创作游、休闲度假游……”在叶进泉的精心“勾画”下,西坑村全域旅游渐成气候,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的村庄,带动了民宿、农家乐等产业发展。

  如今,叶进泉这个“捡垃圾”的村支书,虽然其貌不扬、谦逊低调,但很快就成了“明星支书”。今年5月,在婺源县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他作为全县170余村支书的唯一代表上台作典型发言,引起阵阵掌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村支书

“捡垃圾”的村支书

走进婺源县紫阳镇西坑村委会车田自然村,但见一棵千年古樟倒映在清澈的溪流里,溪边一座凉亭,亭里村民乘凉,一派“山村闲居图”引起了摄影师的关注。村支书叶进泉利用午休时间来村里“巡逻”,看见垃圾就捡起来丢进垃圾桶。担任村支书2年来,叶进泉见不得垃圾落地,随见随捡垃圾的他,被乡亲们称作“捡垃圾”的村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