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进泉:“一人分饰三角”的村支书

2019-04-18 1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4月1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江淦泉)新叶密布的苦楮树、粉墙黛瓦的徽派民居、碧波荡漾的溪流,春日的源溪村水口仿佛一幅天然水墨画。春雨刚歇,叶进泉举起手机稍稍构图,照片瞬间在朋友圈“圈粉”。

  2018年2月,叶进泉当选婺源县紫阳镇西坑村党支部书记,短短一年时间,西坑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往日的“脏乱差”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满目美景。今年,叶进泉步入“不惑之年”,一起步入“不惑”的还有西坑村。

  1998年,叶进泉应征入伍,服役5年,他荣获三等功两次,“优秀士兵”一次,被评为“总队抗洪积极分子”。退伍返乡,叶进泉当起了“教书匠”,既教书育人,也自我“拔节”,学会了绘画,练成了书法,提升了学业。2014年,叶进泉进入西坑村党支部,担任支部副书记。去年,39岁的叶进泉当选西坑村党支部书记,他笑称自己是“高龄支书”。

  “文艺书记”:添文化续乡愁

  当选村支书后,婺源县“十场硬仗”工作迎面而来。虽是“初出茅庐”的村支书,但叶进泉思路清晰,他抽丝剥茧,这些工作都是围绕“乡村振兴”转。他以“农村美”为切入点,提升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文明。

  “以前当过兵,做过老师,我在工作中特别注意严谨和涵养。在秀美乡村建设过程中,我们保持原始风貌,添加文化元素,让村庄既有文化又有乡愁。”2018年,西坑村筹集资金150余万元,启动6个新农村点建设。如今,走进叶进泉挂点的源溪村,“温故知新”讲堂、党员服务驿站、徽派文化墙,还有城墙篱笆、灯笼拱桥、水口村石……都和村内苍翠欲滴的茶园、村外缓缓流淌的碧水浑然天成,无不透着浓浓的“文艺范”,流着淳淳的“乡愁味”。这些都是叶进泉精心构思、独自设计、谋篇布局而成。短短一年,过去破败的村落在叶进泉的“妙笔”下“生花”,成了婺源的“城市后花园”。

  上世纪80年代,西坑村贫穷落后,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穷则思变,90年代初,几个西坑人背上行囊外出创业,从事木门生产。后来,创业成功的西坑人返乡牵带亲朋好友继续壮大创业队伍。如今,西坑村被誉为“门业之乡”,在外经营门业的西坑企业家达200余人,年收入达50亿元。“西坑企业家团结互助、拼搏进取、勤劳奉献、回馈家乡……这就是我们的‘西坑精神’,是我们的精神归属和道德皈依。”叶进泉上任后,思考如何凝聚发展合力,总结提炼出“西坑精神”,激励乡民沿袭优良传统,不忘初心抱团致富。

  “捐献书记”:既舍物又捐财

  “那个牌楼是我设计的,本来准备修建在村口位置,但那块地的户主不同意。所以就往外移了100米,占用我家的地。”叶进泉远远指着路边的村名牌楼无奈地摊摊手。

  源溪村在村庄整治过程中,叶进泉多番舍物“曲线救国”。电线杆插不下地,他插到自己家地上;标语刷不上墙,他刷到自己家墙上……就连新打造的“温故知新”讲堂,都是叶进泉瞒着父亲,将自家的榨油厂捐出来改造而成。春节回家,长年在外的父亲气得直摇头,大骂叶进泉“败家子”。叶进泉却劝说父亲要为全村考虑,不要计较个人得失。不仅如此,叶进泉还发动在外经营门厂的弟弟叶进顺为村庄建设捐款,叶进顺一捐就是一万。

  张家村和卢家村几十年没有进村公路,两村靠一条狭窄的机耕道与外界连通。然而,征地难倒英雄汉,多年来,西坑村干部“七进七出”,都被村人“公路要修,温饱要管”挡了回来。2018年换届后,叶进泉不顾众人“点拨”,决意要进村斡旋。漫漫长夜,叶进泉挨家挨户促膝长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功夫不负有心人,村人终于同意“让地开路”。叶进泉说,那段时间没有上半夜到过家。全村同意修路那天,叶进泉带头捐资500元。“叶书记不是张家、卢家人,路修起来他不走,还带头捐款,令人钦佩。”村人感激涕零,激动不已,纷纷捐款。

  “规划书记”:既造景也造福

  “我们以打造景区的标准来建设秀美乡村,既要改善人居环境,还要提升乡村品位。”叶进泉指着西坑村委会宣传栏里的照片说,“干净整洁只是基础,关键还要植入文化元素,有文化的乡村才叫美丽乡村,才有生命力。”

  叶进泉介绍,2014年刚挂点源溪村时,村里垃圾乱扔、鸡鸭乱跑、杂物乱放,不堪入目。他足足捡了3年垃圾,硬生生感染了村民,“脏乱差”才开始好转。如今,经过秀美乡村建设的改造升级,源溪村路面整洁、屋舍齐整、文化扑鼻,不但有“颜值”,还有了气质。

  村庄美,要美的有价值。离源溪村不远有一条化岭,是古时通往县城的驿道,虽已荒废,古迹犹存。“西坑村要发展,还要融入婺源全域旅游中。”在叶进泉脑海中,一幅旅游蓝图已经绘就,他希望打造一个“生态旅游村”,“我们计划引进企业投资开发化岭古驿道,同时鼓励村民发展民宿、农家乐,让更多‘登山客’来西坑游玩居住,以旅游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村支书

叶进泉:“一人分饰三角”的村支书

新叶密布的苦楮树、粉墙黛瓦的徽派民居、碧波荡漾的溪流,春日的源溪村水口仿佛一幅天然水墨画。春雨刚歇,叶进泉举起手机稍稍构图,照片瞬间在朋友圈“圈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