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过后,铿锵玫瑰别样红

2019-03-07 1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3月7日消息(通讯员杨莹青)在中国铁路南昌局赣州工务段,有一位业务精湛、性格开朗的“防洪女将”,今年40岁的她,从事铁路桥隧工作足足20年了,在赣州工务段吉安路桥车间副主任这个岗位上也已经干了10年。她是单位唯一一名女副主任,在工务养护铁路的男人堆里格外显眼。

  年后,春雨一直下个不停。雨情就是命令。汛期一来,王小华就和男同志一样,穿上厚重的雨鞋,带上她的“三件套”——卷尺、检查小锺、记录本,深入现场,上山下河,对管内桥、隧、涵、渠等设备进行逐一巡查。雨后的检查道不是泥泞打滑就是淌水过坑,这样艰苦的工作环境很快就将本来清秀的王小华锻炼成了女汉子。白天她在室外巡查走上万步,晚上回到车间还要立即填报设备隐患台账,及时制定出整治措施和计划。十年的养护管理,让她对管内设备的状况了然于胸,被大家称为桥隧设备的“活字典”。

王小华雨后巡查桥涵设备(央广网发 通讯员杨莹青摄)

  每年汛期,是王小华最忙碌的时候。车间管辖京九铁路、吉衡铁路共计372公里铁路。防洪驻点包保,有时一去就是一个月。她和职工们一起吃住在工区,偶尔还要临时租住村民家。碰上房间没有锁、甚至连卫生间都没有的简陋住所,其中的不便只有她最能体会;她不得不舍家别子,“儿子小时候,我一走他就要哭,后来他长大了也慢慢习惯了,出门前我俩都会拥抱一下。他叮嘱我注意安全,我叮嘱他听爸爸的话,好好学习。”“我一回到家里,他就喜欢粘着我。经常一边做作业,一边还要扭过头和我说话。我说这样可不行……”说起儿子,王小华满脸都写满了爱。为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尽可能多一些,她搬了三次家,把家越搬越近,现在,她的家就在车间附近了。

王小华在记录设备隐患(央广网发 通讯员杨莹青摄)

  很多人忍不住对王小华说:“你个女同志,为什么到这样艰苦的岗位来嘛!到机关、到财务去不好?”每次听到这样的劝告,王小华总是笑道:“轻松的岗位谁不想去呀,但是都去办公室了,谁来干现场的活呢?”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是王小华一直恪守的行为准则。如今,在平凡的岗位上,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句人生格言做了最为生动的诠释。凭着脚踏实地的敬业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实干精神,王小华赢得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她荣获路局“三八红旗手”、段“先进工作者”和“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10年来,王小华就好似一朵盛开的铿锵玫瑰,在风雨后的千里铁道上,绽放着别样的美丽。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赣州工务段;防洪女将

风雨过后,铿锵玫瑰别样红

在中国铁路南昌局赣州工务段,有一位业务精湛、性格开朗的“防洪女将”,今年40岁的她,从事铁路桥隧工作足足20年了,在赣州工务段吉安路桥车间副主任这个岗位上也已经干了10年。她是单位唯一一名女副主任,在工务养护铁路的男人堆里格外显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