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身于党”的好支书

2019-02-12 10:26:00来源:央广网

——记婺源县太白镇太白村党支部书记董寿根

  央广网婺源2月12日消息(通讯员吕富来 张晓甜)“我是党的人,我的命就是党的,我就不想麻烦你们,不想让你们操心。”日前,在婺源县人民医院接受维持治疗的婺源县太白镇太白村党支部书记董寿根说。面对亲友责备他隐瞒病情,他对自己的付出无怨无悔。2018年10月,董寿根被确诊为肝癌晚期,为了不耽误工作,不让组织和亲友担心,他选择隐瞒病情,继续奋战在工作一线,直至病情严重无法继续隐瞒,才被组织劝导停止工作接受治疗。

  他是同事眼中的“当家人”

  “我跟你们说,再帮我隐瞒4天,等我把手头上的事情处理好、交接好,我就听你们的,要我上哪里治病我就去哪里!”肝癌晚期,面对亲友的苦口婆心,董寿根这是“命令”也是“哀求”。自2018年3月担任太白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工作似乎成了他的全部。翻开太白村的会议记录本,全年28次记录满满当当,都是他用心推进工作的见证。

  2018年4月,绿色殡葬工作全县铺开,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董寿根带领村“两委”干部,不畏酷暑挑灯夜战,仅用15天时间就建好了镇级公益性墓地主体工程,得到了婺源县民政局的高度认可;2018年12月底,仅用2天时间就整治完成了辖区“三沿六区”坟墓58座,是全镇整治数量最多、效果最好的单位。

  太白镇派出所征地项目,是太白镇2018年“十大重点项目”之中比较棘手的,上一任老支书也接手过,但都无功而返。去年11月,董寿根愣是带着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敲门上户,白天没人就晚上去,一道不行就多跑几道,经过一个月的“软磨硬泡”,派出所征地工作终于被成功拿下,他却因此瘦了十几斤。2018年12月,在太白镇召开的全县公共文化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现场会的会议时间突然提前,太白村作为镇级公共文化站和会议召开所在地,会场筹备工作变得格外繁琐和重要。会前一天,筹备组的人员恨不得一天掰开两天用,甚至都做好了通宵的准备。董寿根和大家一直坚持忙碌到凌晨两点才回家休息,还承诺次日一早六点准时开门烧水做事。其实那时,他正饱受着病痛的折磨,却啥也不说。

  他是村民眼中的“贴心人”

  虽然董寿根上任村党支部书记不久,但走在大街小巷上,村民们见到他都会亲切地叫上一句:董书记。在他办公桌上有一本已经快要被翻烂了的小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河岸村哪一户人家得了大病,是否可以申请慢性病救助;新村哪一家贫困户房子漏雨,要抓紧修补;吴村哪个戏台年久失修,村民们希望尽快修好;徐村哪一条路不能再拖了,年内路基要铺好……百姓的大事小事,他记得清清楚楚。“7月1日,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9月中秋节到退休干部李荣姿家中拉家常;10月环卫工人节帮环卫工人清扫大街并送上慰问金……”村里的大事小事,他干得勤勤恳恳。

  2018年6月,正值汛期,太白村河岸大桥正在收尾期,一场大雨过后临时搭建的便桥不能通行。为了确保让孩子们正常上下学,董寿根决定个人垫钱,租下一辆客车在下雨天早中晚三趟接送过河的学生,直到大桥建好为止。今年1月初,拖着羸弱不堪的病躯,他还来到群众家中调解母女不和赡养纠纷事件。进入村委会工作以来,碰上哪一家有个红白喜事,他都会去帮个忙搭把手,而对于自己的难处苦处,他却从不多说一句。

  他是亲人眼中的“大忙人”

  2016年上半年,在德兴铜矿泗州镇做临时交警的董寿根在执勤中被车撞飞,内脏受损严重,身体多处骨折。住院2个月后,还需养病的他就挂着膀子经常“出没”在村委会和镇政府。妻子埋怨他不爱惜自己,他却笑嘻嘻地说:“没事没事,只不过被车子撞飞了个几十米,我扛得住。”2018年10月,董寿根的父亲因患癌症去世,曾经许诺生前陪父亲去北京看天安门、去海南看海的他,却因为丢不开手头的工作而未能兑现,这成了他永久的遗憾。

  董寿根父亲在医院治疗时,他从未请假,总是晚上去医院陪床,白天按时上班。他亲哥哥的孩子从小患有智障,时时需要有人看护。但每年的救助指标,他亲哥哥总是被他排在名单之外,亲哥哥埋怨他,他解释说,“还是给那些更苦更需要救助的人吧,谁叫你是我兄弟呢。”

  如今,劳劳碌碌的董寿根终于可以歇歇了,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养病,却还是遭亲友埋怨,“谁叫你不早说?干嘛那么卖命?”有谁知道,他选择了奉献就不忘初心、无怨无悔。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村支书;

“许身于党”的好支书

“我是党的人,我的命就是党的,我就不想麻烦你们,不想让你们操心。”日前,在婺源县人民医院接受维持治疗的婺源县太白镇太白村党支部书记董寿根说。面对亲友责备他隐瞒病情,他对自己的付出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