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水平和他的道口

2019-02-11 14: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2月11日消息(通讯员曹知新 黄玲)江边客车场位于南昌市东湖区五纬路旁,距离运转二车间站场有4公里左右。朱水平是这里的一位道口工,日均有30组列车通过道口,他需要日均拉推栏杆60次,节假日繁忙时间段需要长时间拉推栏杆,每天的作业高峰期在下午和晚上。

朱水平工作中(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因为地理位置的特殊,本来就一条不宽的五纬路马路,“硬生生”被三条铁轨横切而过。江边客车场是一个不封闭的场所,他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时刻关注周边的动态环境,客车场旁有几个中、小学校,很多学生放学的时候,喜欢到这里来踩钢轨、看火车玩耍;时常也有年轻人到股道周边拍艺术照;还有周围居住的居民在股道周边种菜,过往行人来回行走都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过往的人流量达到日均2万人次,其中学生4000人次左右,朱水平在关闭道口的同时,还须确保股道区域内没有一人一物侵线。

朱水平工作中(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他是位好好先生

  日常工作的最大烦恼是得不到过往车辆和行人的理解。关闭道口前,汽车会一辆贴一辆地跟着挤过,都不给朱水平合上护栏的机会,关上道口后,过往行人等待时间稍微长一点,就有人会骂骂咧咧,一吐心中不快。尽管很多时候不被外界理解,但是朱水平会心平气和地跟行人解释,尽心竭力地完成每一次道口值守工作。工作生涯里他从来没和过往行人发生过激行为。“俗话说的好,伸手不打笑脸人,我们要长期跟过往行人打交道,所以必须充当耐心的好好先生,才能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他这样说道。

  朱水平只是道口工的一员,他明年就要退休了,这是他最后一个守道口的春运。5、6余平方米的道口房,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张单人小床、一个储物柜、一个道口无线故障报警器占了近一半面积。没有列车通过时,老朱的眼睛会紧盯着监控器,不时还会透过窗户向外看两眼,这就是他的日常。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道口工;铁路

朱水平和他的道口

江边客车场位于南昌市东湖区五纬路旁,距离运转二车间站场有4公里左右。朱水平是这里的一位道口工,日均有30组列车通过道口,他需要日均拉推栏杆60次,节假日繁忙时间段需要长时间拉推栏杆,每天的作业高峰期在下午和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