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茶王的传承与创新

2019-02-03 0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2月3日消息(通讯员刘祖刚、范新华、曾国华)“我主要是炼茶工艺与别人不同,在杀青和揉捻时都要三道工序,而且揉捻时力度小一些,茶叶就不容易碎,外形更整齐,口感更好!”给我们阐述制茶技巧的,并不是一位老师傅,而是个出生于1985年的年轻人。

  他叫兰年石,遂川县汤湖新茗茶叶专业合作社成员,国家级茶叶加工技师。少年老成的他,正是凭借其独创的“三次揉捻、三次杀青”制茶工艺,在2014年江西省“振兴杯”茶叶制作竞赛中荣获一等奖,赢得“江西茶王”的称号。

  返乡创业 继承茶艺

  兰年石是名副其实的“茶二代”。父亲兰为青是狗牯脑茶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制茶技术在“中国名茶之乡”遂川闻名遐迩。受父亲影响,兰年石自小与茶结缘,而且机灵好学,善于观察,经常跟着父亲去茶园,学习辨别虫害、施肥、剪枝,采茶,炒茶,在茶文化的浸润中不断成长。初中毕业后,兰年石与同龄人一道南下闯荡谋生。出门在外,却从未割舍下对故乡茶园的思念。 2006年,随着政府对狗牯脑茶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狗牯脑茶产业规模、品牌名气和产量销量都大幅提升,兰年石毅然回到家乡,继承父亲的制茶手艺。

  回到家乡后,兰年石没日没夜地在加工车间和茶山间穿梭,一边系统地学习种茶知识和制茶技巧,一边虚心向前辈请教,向大师取经。2006-2008年这三年中,兰年石不断的磨炼制茶手艺,无数次的失败也没让他放弃,经过不懈努力,2009年春茶上市,他和本地大师的制茶水平已经难分上下。随着制茶技艺日益精湛,兰年石狗牯脑茶产业的效益也越来越好,现如今,兰年石的茶园面积已达上百亩,年产量近2000斤,年产值超30万元。

  不断突破 追求创新

  “尽心尽力炼好茶、炼出品质茶,在我生活中是放在第一位的。”兰年石这句话透露出他对狗牯脑茶制作事业单纯而执着的爱。2009年起,兰年石潜心研究狗牯脑茶制作创新。在不断失败与反复的实践中,他发现将原有的二道杀青、二道揉捻工序,再加一次杀青、一次揉捻,做出来的茶叶更香醇,苦涩味也减少很多。“只加一道工序,理论看似简单,但在每个环节的温度、时间、力度、手法上,必须完美地将每个细节执行到位,才能做出更优质的狗牯脑茶!”兰年石接着说道:“第一次杀青温度130度左右,时长一般5分钟;第二道100度左右,时长为10分钟;第三道90度,时长为15分钟。越往后茶叶水分越少,杀青温度要降低,时间要长一些,揉捻时我不带手套,这样可以直接感知杀青后茶叶的温度。这些都是我长期以来靠双手摸出来的经验。”在2009-2013年这4年的创新过程中,兰年石用来练习炒茶所“浪费”的鲜叶就多达2000多斤。

  炼茶是个传统工艺活,但年轻的兰年石却在创新上下足了功夫,他不仅对炼茶工序进行改进,还对制茶机器进行改装升级。普通的茶叶筛选机一般只能筛选两种品质的茶,经他改装的筛选机可以筛选出三种不同品质的茶叶,而且筛选得更加精细,不会浪费茶叶,节省了劳动力,提升了制茶的效益。

  功夫不负有心人,兰年石凭着努力和天份,获得累累硕果。他先后荣获“都匀毛尖杯”全国手工制茶大赛一等奖、江西省“振兴杯”茶叶制作技能大赛一等奖、“狗牯脑杯”茶叶制作技能竞赛一等奖、江西茶王、江西省技术能手、江西省首席技师、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第十三届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是兰年石对茶叶事业的锲而不舍与精益求精,是用心提升炼茶工艺的回报。

  无偿授艺 引领致富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是兰年石常说一句话。他所在的油湖村共有267户1200多人。2009年,从事茶叶种植制作的人还不到300人,平均年收入只有约5000元。他想:要把茶产业做大做强,必须有更多的人参加到茶产业中来。于是,他一边自己扩大种茶面积;一边鼓励、支持、帮助农民发展茶叶生产,建立加工车间,并且无偿传授制茶技术。

  就这样,兰年石名气越来越大,慕名来到兰年石家学习制茶技术的村民也越来越多。对于学茶的群众,不论是本地的或者外地的,他总是将自己手上的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并且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近几年来,他教授出了600多名徒弟,其中,26岁的高坪镇车下村村民郭玖彬在江西省振兴杯茶叶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左安镇小伙子 何春明从对茶一无所知,一步步成为了制茶能手。何春明感叹道:“兰师傅非常细心,如果我们对某项操作有疑惑,他就会反复演示给我们看。直到我们懂为止,而且我们去学都是免费的。”在兰年石的带动下,2018年,油湖村现在已有800多人从事茶叶相关的工作,村民平均年收入超过11000元。茶叶种植面积也从2009年的1500亩,发展到现在4000多亩。茶叶加工车间也从原来的5家,发展到现在的20多家。狗牯脑茶产业已成为村里的招牌产业。

  “百年金奖茶,遂川狗牯脑”。兰年石用不朽的工匠精神,讲述了一个传承与创新的故事。狗牯脑茶在兰年石这样的新生代茶业人手中不仅得到了很好的传承,更以创新的工艺制作出了品质更优、口感更好、大众更喜欢的好茶。他的制茶技艺,在遂川、江西甚至全国都有口皆碑,得到全国绿茶行业专家的专业认可、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村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兰年石无私奉献和无偿授艺,为县、乡经济发展,为遂川狗牯脑茶业产业发展壮大,培养了一大批新生力量,奠定了至关重要的人才基础,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茶王;新生代;传承;创新;遂川;狗牯脑

新生代茶王的传承与创新

“百年金奖茶,遂川狗牯脑”。兰年石用不朽的工匠精神,讲述了一个传承与创新的故事。狗牯脑茶在兰年石这样的新生代茶业人手中不仅得到了很好的传承,更以创新的工艺制作出了品质更优、口感更好、大众更喜欢的好茶。他的制茶技艺,在遂川、江西甚至全国都有口皆碑,得到全国绿茶行业专家的专业认可、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村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兰年石无私奉献和无偿授艺,为县、乡经济发展,为遂川狗牯脑茶业产业发展壮大,培养了一大批新生力量,奠定了至关重要的人才基础,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