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善秋:脱贫之后助脱贫

2018-11-15 10:2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瑞昌11月15日消息(通讯员张玉周 张涵婷)近日,笔者跟随瑞昌市大德山林场工作人员,来到该场林场砂坑村的一家扶贫车间——小柯服装加工厂。

  扶贫车间开在住户家。打开门,只见两位老人正对堆在一角的衣料“零部件”进行修剪。顺着狭窄的通道径直走入,耳旁传来机器快速运转发出的响声。近前一看,不大的房间里,整齐摆放着7台缝纫机;工作人员坐在缝纫机旁,熟练的对布料进行车边、缝线。一眨眼的功夫,一顶羽绒服帽子便在她们手中成形。在这里,笔者见到了扶贫车间的主人柯善秋。

柯善秋的扶贫车间(央广网发 胡博为摄)

  1986年出生的柯善秋,父亲已经去世,母亲患听力障碍,跟她和丈夫一起生活。靠打些零工,一家人日子也算过得去。婚后,柯善秋先后生了两个孩子。因孩子完全靠自己照顾,柯善秋分身乏术,无奈停止了工作,家里生活状况一度窘迫。

  林场通过该村委会了解到柯善秋一家的情况后,立即开展帮扶,于2014年将她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给柯善秋母亲办理老年人低保,并介绍其丈夫外出就业。她的两个孩子则通过教育扶贫政策,在林场小学免费就读。最让人暖心的是,柯善秋被安排到学校食堂做事,在方便看管孩子的同时,一个月还能挣到800多元的工资。很快,柯善秋一家便依靠林场的帮助和自己的辛勤工作,摆脱了贫困的局面。2016年,经济状况有所好转的她主动申请脱贫。

  脱贫后的柯善秋并没有闲着。平时除了接送孩子上学和照顾母亲饮食起居,她琢磨着利用空闲时间找点事做。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路边看见一辆停着的面包车里堆满了布料和海绵,有着多年缝纫工作经验的她,鼓起勇气同车主攀谈起来。原来车主是花园乡做衣服加工的个体户。经过商谈,车主最终同意免费提供给她一台缝纫机,并发给她一些布料,隔段时间来查看做工质量再确定合作事宜。柯善秋对来之不易的机会倍加珍惜,回家后便加班加点把成品赶制出来。几天后,车主来检查成品,对做工非常满意,把货物装上车,再给柯善秋一批衣料,商定取货日期。就这样,柯善秋开始在家兼职做起了成衣加工。

  在家门口就有事做,还能挣脱得不错的工资,这是很多人想象不到的。吃水不忘挖井人。熟悉操作流程的柯善秋同供货商商量,由他提供缝纫机,她则负责介绍村里人前来加工,双方一拍即合。在林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柯善秋在自己家注册成立了名为“小柯服装加工厂”的扶贫车间。

  目前,车间已有4名家庭贫困人员从事缝纫工作,每人每月可以挣得1000余元的工资。柯善秋同她们一道,在狭小的车间里走出一条脱贫之路。未来,柯善秋计划依靠政府的帮助,新建场地,将扶贫车间规模扩大,让更多村民受益。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扶贫车间;瑞昌

柯善秋:脱贫之后助脱贫

近日,笔者跟随瑞昌市大德山林场工作人员,来到该场林场砂坑村的一家扶贫车间--小柯服装加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