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林业工作者的小“野心”

2018-11-06 10:5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1月6日消息(通讯员方院新、刘祖刚)自打2013年7月起担任遂川县林业局局长,他就对野生动植物和古树名木有着深厚的感情,执着守护的理念与热情,为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特别是为候鸟迁徙通道生态保护与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守护古树与野生动植物,他始终饱含热情

    肖卫前一直热爱自然生态和野生动植物,凡是和野生动植物相关的,他都想弄明白,谦虚好学爱问是同事对他一致的评价。到林业局后,他马不停蹄地下乡调研,熟悉业务,以最快的速度进入角色。

    虽然从未有过林业从业经历,但肖卫前有股学习的狠劲,遇到不明白的业务、不认识物种就虚心向身边的同事请教,而且常常追根问底。有时他想了解的东西非常专业,很容易答不上来,以至于很多人怕和他一起下乡调研,担心“底子不够,被问倒”。通过谦虚扎实的学习实践,肖卫前很快从一名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的门外汉,成为业内行家里手。越是对森林生态了解得多,而对森林与生物的感情就越深,就越感受到肩上的责任重大。

    遂川县的古树名木资源丰富,特别是珍稀的南方红豆杉、楠木等广泛分布,不法分子的罪恶之手也伸向这里。2014年3月,衙前镇发生古楠木被盗案件,接到消息,肖卫前难受得几天睡不好觉,到林业局任职前他就在衙前镇工作,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很深的感情。他带领森林公安亲自到现场察看,多次召开会议和干警共同研究案情,有任何新进展都要求第一时间向他汇报。该案在2个月内告破,抓获了犯罪嫌疑人9人,其中刑事拘留6人。肖卫前没有在破案后就止步,他一直探索如何能够形成有效机制,将这些珍贵树种保护得更好。

    当年6月,肖卫前组织林业局技术人员对全县楠木资源进行普查,将所有散生楠木和群落都登记挂牌、拍照存档,并落实乡村管护人员;对交通方便、观光宣教效果较好的南方红豆杉、楠木、罗汉松等珍稀古树,分别树立宣传牌,宣传古树生态作用、故事传说等,增进群众对古树的了解,提升群众保护意识。2016年,他将保护力度再度推进,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古树名木普查,对所有百年以上古树实行全查登记,并一一拍照存档,为古树名木保护建立基础数据库。11月,他又在遂川发起启动了全县“百佳古树、十大树王、十佳风景林”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活动展示古树名木资源,挖掘古树生态文化,宣传古树保护知识,吸引社会公众对古树保护的参与和关注。

    野生动植物是肖卫前关注的重点,每有野生植物保护方面的最新政策、行动,他都要认真研究学习,并将相关资料发到林业局内网、同事微信群中和大家分享,要求林业人随时保持护野的高度警惕。他担任局长以来,遂川县每年在4-10月都要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专项整治行动,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野保法知识,重拳打击涉野违法犯罪行为。在他的全力推动下,遂川成立了县领导为组长的保护野生动植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每年以政府名义出台专门的护野文件,部署专项行动,使全县涉野保护与打击整治工作常态化,真正做到并保持“冒头必打、猎鸟必查、涉野必究、查案从速、办案必严”的护鸟护野高压态势。

    持续数年的护野行动,也让肖卫前对野生动植物的激情与“野心”为众人所知,其实,他的野心,就是守护野生动植物的坚定信念、持久恒心……

    候鸟通道举世瞩目,再穷也要守好这条道!

    全球有八条主要候鸟迁徙通道,其中三条经过中国,而遂川候鸟迁徙通道(俗称遂川千年鸟道),是世界公认的我国中部候鸟迁徙通道的关键隘口,它的生态区位重要性不言而喻。

    肖卫前刚到林业局上任,就面临着上一年“鸟之殇”事件的余波,候鸟迁徙季到来,全国媒体都把目光再度聚集千年鸟道,有着千年传统“打鸟”习俗的遂川县护鸟压力倍增。压力面前,肖卫前坦然面对,他告诉全体同事,媒体、公益组织高度关注,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和契机,当社会公众都明白了鸟类的重要性,全民都来爱鸟护鸟,千年鸟道才能实现长久的和谐安宁,再穷再累,我们也守护好这条道!

    遂川县是国家贫困县,在国家没有安排专项候鸟保护资金的情况下,肖卫前多方筹措资金,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钱来用于候鸟宣教保护。他组织发起生态文明进校园、进农户、进社区等爱鸟护鸟一系列宣教活动,亲自为青少年学生授课,为农户送倡议书宣讲护鸟知识;在遂川组建起全国首支护鸟队,他和护鸟队员、志愿者一道,彻夜在候鸟迁徙必经的高山隘口巡查值守,亲身感受候鸟迁徙壮观景象,全力保障候鸟迁徙平安;协助核心区的营盘圩、高坪等地建设观鸟台、候鸟文化广场、观鸟通道,积极发展观鸟生态旅游,改变沿袭千百年的捕鸟陋习,使当地群众逐渐从“捕鸟高手” 转变为“爱鸟使者”;建立起全省首家“森林湿地博物馆”,营盘圩鸟类环志站列为全省首批“生态文明科普宣教示范基地”,每年吸引5万余名学生和群众参观。

    在肖卫前的积极争取下,进一步强化护鸟工作成为遂川县各级党委政府和市民群众共识。2016年8月,“大美遂川?平安飞翔”遂川千年鸟道万人签名平安护航行动启动,首次由县委书记、县长率领全体党代表们集体参加签名宣誓活动,1000余名志愿者、青少年学生、机关青年、林业工作者、执法人员成为万人护航活动的行动主体。活动当天,由肖卫前创意构思、林业人自己设计的“遂川千年鸟道”护鸟主题标志正式发布,统一印制在免费发放的护鸟志愿者服装上。万人护航活动启动后,他又马不停蹄,在一天时间里跑齐了迁徙核心区6个乡镇,与乡镇村沟通,全力动员部署护鸟工作,到环志站、护鸟站实地察看鸟类环志与护鸟准备工作,深夜12点还和工作人员一起蹲守在万鸟岭的科研捕鸟点,务求不留死角。

    在他和同事们的全力推动下,遂川掀起了候鸟护航行动高潮,形成了一张覆盖县乡村的全民护鸟网络。依托这张网,仅2016年秋候鸟迁徙季,遂川就查获制止了2起未遂非法捕鸟案,查扣涉案摩托车30余辆,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保障了遂川千年鸟道的持续安宁。遂川县组建护鸟队、结合观鸟产业促进候鸟保护等经验做法受到了江西省林业厅通报表彰并转发各地交流学习。

    建设保护区,构筑候鸟和野生动植物的后花园

    遂川县林地面积373万亩,森林覆盖率78.5%,紧邻井冈山、桃源洞两个国家级保护区的江西南风面是省级自然保护区,物种资源特别丰富,分布有资源冷杉、南方铁杉等珍稀植物。“没有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这与遂川作为全国林业大县、生态富县的地位不相称。”肖卫前很敏锐地看到了这点,上任后立即启动南风面自然保护区晋级国家级规划和申报工作。他认为,护鸟和野保是一项常规工作,必须长抓不懈;自然保护区与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建好了,才能让候鸟和野生动植物有更多的生态后花园。

    他率队到周边的湖南八面山、桃源洞以及省内的井冈山、齐云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学习他们的保护区建设经验,总结分析南风面的生态区位优势。当专家们来南风面实地科考时,他把这当作学习的好机会,坚持和专家们一起上山,虚心向专家请教保护区物种分布、保护措施、规划方案等各种知识,让自己尽快成为保护区建设“达人”。

    南风面申报晋级评审的最后一关,需要由保护区负责人做陈述汇报,时间严格控制在10分钟。为了做好陈述汇报,他连续3天将自已关在房间内,无数次反复练习,熟悉汇报PPT。评审时面对国内生态保护领域顶尖专家,他沉着冷静,侃侃而谈。遂川南风面稀缺的生态资源、重要的生态链条、完备的保护措施、以及准备充分的申报工作,获得了评审专家们的高度认可,最终专家全票通过将南风面晋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消息公布的那一刻,肖卫前心潮澎湃,遂川,终于迎来“国字号”保护区零的突破!随后,他带领遂川一班林业人再接再厉,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建设不断传来喜讯,江西遂川五斗江湿地公园成功列入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遂川江省级湿地公园建设顺利通过省政府验收。

    保护区、湿地公园建设有了良好开端,肖卫前的脚步再停不下来,他把目光又投向了森林公园、国家公园建设上。他给自己定下计划,每个月去一处生态条件良好的区域考察,争取将遂川的生态高地都走一遍。尽管由于身高和体重原因,爬山的时候走不快,往往先头部队已经在返程了,他还在上山的路上艰难而行,但肖卫前干事有韧劲,认定的事,一定要坚持做完、做好。

    “只有亲自将遂川的大好山水、森林都走过了,才能切身感受我们的生态有多么好,自然保护区、生态公园建设有多么迫切。”在他的推动和影响下,遂川大湾里、大坝里、鹰盘山、白水仙等多个原生态区域纷纷启动了森林公园的前期调研科考和申报规划工作,不久的将来,遂川的生态后花园将越来越多,生物多样性将得到更大范围、更好措施的保护。

    “让野生动物成为我们的最好邻居,让遂川成为野生动植物物的和谐家园!”对于一个基层林业局长来讲,这可以说是肖卫前内心的一个“小小的愿望”,更是小“野心”,是值得每一位遂川人为之奋斗的生态梦想!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林业;野生动植物保护

一个林业工作者的小“野心”

自打2013年7月起担任遂川县林业局局长,他就对野生动植物和古树名木有着深厚的感情,执着守护的理念与热情,为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特别是为候鸟迁徙通道生态保护与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