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下村的扶贫“老黄牛”

2018-10-26 23:2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0月26日消息(通讯员俞秋玲 吕富来)今年55岁的婺源县工业园区岭下村党支部书记方灶坤,虽然年纪不算大,但在村干部岗位上已经奋斗了20年。他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凭着实干精神,一步步转身为村支书,获评婺源县优秀共产党员、婺源县党代表等。他就是百姓心中任劳任怨的扶贫“老黄牛”。

  面对挑战,他打牢脱贫基础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岭下自然村是岭下村委会所在地,以前村里的公路是70年代的机耕路,晴天灰多、雨天路滑,村民进出不方便、生产运输很困难……要想村民脱贫致富,首先就要筹资修路。方灶坤左思右想,心急如焚,多次登门造访婺源交通部门。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11月,婺源县交通运输局专派工作人员来到岭下村,测量岭下村至景白线路段的道路建设情况。为了道路早开工、早建设,方灶坤还召开村民大会,动员大家积极出资出力,改变村庄落后局面。在他的努力下,2007年5月,岭下通村公路建成通车,历经辛劳的方灶坤这才松了一口气。

  后来,方灶坤还与村“两委”干部商议,提升整个行政村的交通水平。如今,岭下村委会12个自然村全部实现道路硬化,还修建了机耕道、灌水渠,实施了小农水改造工程等。为此,村民们编了一首打油诗:“机械随时田间奔,不再守水闹纠纷,种养旱涝能保收,村民感谢政府恩。”

  面对艰难,他拓宽致富门路

  多年来,岭下村集体经济薄弱,收入渠道单一,是省定“十三五”贫困村。如何破解致富难问题?方灶坤带领村“两委”干部实地调研,分析贫困原因,研究解决对策;组织开展“进村入户”民情走访,了解村民的所需所盼;带领村里的优秀青年外出“取经”,为脱贫攻坚“问诊”……如今,岭下村结合村情实际,做大扶贫产业。一方面发展绿色蔬菜经济。成立岭下村乾康合作社,发展无公害蔬菜50亩,引导百姓发展绿色蔬菜种植产业。另一方面开发乡村旅游。对接婺源全域旅游,发挥岭下村的自然风光、山地资源优势,引进蜗牛山庄休闲度假项目,引导村民发展旅游扶贫项目。

  如今,在方灶坤的策划下,岭下村创新采取“1+5”模式建立多个农家小院联合体,吸引都市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特色农产品生产、销售,拓宽村民增收新渠道,让村民们吃上“旅游饭”。同时,岭下村强化教育扶贫、开展健康扶贫、普及技能培训等,不断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面对发展,他抓好队伍建设

  “群众看干部,党员看支部。没有一个团结坚强的队伍,群众就会像一盘散沙。”这是方灶坤经常说的一句话。为了促进脱贫攻坚,他创新实施“四抓”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岭下村党支部“四抓”工程,即抓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提高村“两委”班子的整体素质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抓班子,坚持选贤任能,把年富力强、有觉悟、有经济头脑、有文化、作风正、有奉献精神的年轻党员选入村“两委”班子,使新的村“两委”班子富有朝气,充满活力;抓队伍,村党支部以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选用人才为目标,新发展党员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名、选配村级后备力量5名,为村级发展注入了“源源活水”;抓创建,创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模范岗,形成了党员带头干事业、党员带头促脱贫、党员带头树形象的长效机制。

  如今,通过实施“四抓”工程,岭下村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民服务热情高涨,村党支部获评全县四星级党组织。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岭下村;村支书;扶贫

岭下村的扶贫“老黄牛”

今年55岁的婺源县工业园区岭下村党支部书记方灶坤,虽然年纪不算大,但在村干部岗位上已经奋斗了20年。他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凭着实干精神,一步步转身为村支书,获评婺源县优秀共产党员、婺源县党代表等。他就是百姓心中任劳任怨的扶贫“老黄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