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滕军:点亮他人生命之灯

2018-10-17 11:4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虽然我的孩子患病很不幸,感谢您给了我孩子一次新的生命……”

    “是您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纯洁无瑕的爱心,如黑夜中的晨光,把温暖和希望带到我们身旁……”

江滕军收到的感谢信(央广网发)

    央广网横峰10月17日消息(通讯员刘向东)10月15日,江滕军在湖南某医药实施完骨髓捐献手续,怀揣着火红的感谢信,回到江西省横峰县葛源镇的家里。

当地村干部迎接江滕军回家(央广网发)

    当县红十字会人员陪着江滕军来到横峰县葛源镇清湖村蔡村的家门口时,村干部早已在路口迎接,并马上燃起了爆竹,像欢迎英雄载誉归来。

    跨越三年的等待

    “我已经通过省市红十字会的验证,与患者配型成功,即将参加骨髓捐献手术!”2016年,江滕军兴奋地通知笔者。

    哪知,好事多磨。因为患者骨髓移植需要一个细心、漫长的检测、配型等医疗装备过程,也由于患者家庭贫困,需要慢慢筹集治疗费用,直到今年10月,省红十字会才正式通知江滕军去湖南进行手术。

    而在这等待的三年里,勤劳、实干,又敢于创新的江滕军迎来了人生的收获期。他承包了50多亩稻田和20多亩水塘,种植了火龙果、草莓,养殖了甲鱼、草鱼;承包了多个村的秀美乡村建设工程、农田改造工程、村级公墓建设工程;入了党,并先后被评为镇“勤劳致富之星”、村“最美共产党员”、县志愿者协会“优秀志愿者”,累计鲜血2000毫升,助学、助残、助贫,捐献给公益事业的款、物达5万多元。

江滕军捐献骨髓(央广网发)

    无怨无悔的选择

    捐赠骨髓,对江滕军来说也不轻松。一次次地去省、市医院,体检、抽血、配型。他平时是一个珍惜时间到“吝啬”程度的人,因为一个人要做几个人的工作,他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即便工程和种养基地请了人来管理,他还要事必躬亲,每天忙碌在种养基地和建设工地,早出晚归。但是,为了公益事业耽误了工作,他却义无反顾、无怨无悔。他说,还有什么事比救人家一条命重要?

    10月10日,江滕军在县红十字会人员的陪同下,从家乡出发,前往湖南长沙某知名医院做骨髓捐赠手术。为了刺激身体短时间产生足够的造血干细胞,从11日起,他每天注射“动员剂”(学名:促红细胞生成素)。他忍住了药水在体内反应产生的发烧、骨头痛等不适症状,于15日成功捐献175毫升造血干细胞给患者,并被医生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进入对方身体后,与对方结合度非常高,已经成为了再次点亮那个素未谋面的9岁孩子生命之灯的“生命种子”。这令他非常欣慰,也非常自豪。

    由于相关规定,捐赠者和患者之间不能见面,也不告知双方家庭地址、电话等详细情况,江滕军只知道受到他捐赠的是一名患地中海式贫血多年的9岁孩子,比他自己的儿子大一岁。

    身体一直健壮的江滕军身体也很快恢复。想到有许多事情等着他做,捐献完骨髓的当天,他就乘高铁回到家。他一遍又一遍地捧起患者的母亲和哥哥用不经常写字的手一笔一画认认真真写的感谢信,嘴角不禁涌起笑容。

    当他得知患者家庭并不富裕,为了治病辛辛苦苦筹集了医疗费后,江滕军拒绝接受患者家庭支付、由红十字会转交的5000元误工费,请求红十字会将钱送回患者。

图为江滕军(央广网发)

    低调的“好人”

    这次捐献骨髓的事,江滕军并没有详细告知父母和妻子。因为他怕他们担心。当笔者问及时,江滕军才详细说起这件事。年近七旬的母亲听说后,一脸心疼,问他身体有没有影响。

    江滕军告诉母亲:健康人的身体就像一口汩汩冒水的泉井,你舀几瓢出来,当时会浅下去一点,但是马上就流满了。捐献骨髓和献血也是一样,人的身体会再生出来,不但不会损害身体,反而促进新陈代谢和身体机能潜力,更有益健康。于是,母亲点点头表示懂了,但眼神里还是有点不放心。

    清湖村村支书周樟福告诉笔者,江滕军小时候家境困难,读完小学即辍学做小工赚钱,因此深知贫困家庭的困难。每当看到他人有困难,便第一时间想到去帮助人家。去年,贫困户余四强出现脑溢血症状,他马上开自己的车子把病人送到县城医院就医,为病人赢得了宝贵的治疗机会。在帮助何家坝一位姓陈的贫困人员维修房子时,他见对方衣物散乱堆放,便出资1200元,帮他购买了一套组合衣柜。像这样顺手而为的好事,是他的常态,但是他从来不张扬。

    今年33岁的江滕军身体健壮,慈眉善目,脸上常挂着笑容。他父母健朗,儿女双全,事业有成。都说,好人一生平安,作为一名奉献者,江滕军无疑是快乐的,也是幸福的。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红十字;捐献骨髓;公益

江滕军:点亮他人生命之灯

10月15日,江滕军在湖南某医药实施完骨髓捐献手续,怀揣着火红的感谢信,回到江西省横峰县葛源镇的家里。当县红十字会人员陪着江滕军来到葛源镇清湖村蔡村的家门口时,村干部早已在路口迎接,并马上燃起了爆竹,像欢迎英雄载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