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向阳 初心不忘

2018-09-27 10:5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好几次,在有许多思绪想要述诸笔端时,提起笔,奈何心不静,却又放下。昨日傍晚,与同事散步闲聊时,刚刚考入乡镇公务员的小李说道:“公务员面试时,那些只是把公务员视为铁饭碗,而不是心向往之、踌躇满志的人,都被刷下来了,因为一个人真不真诚,坚不坚定,从他的语句语调和举止神态中就能感受得到。”听到这里,我深以为然,回办公室后,一个人静坐思忖着,自己是否一如从前那般坚定、真诚。

  打小,我便耳濡目染爷爷奶奶作为老中共党员的事迹,他们那个年代,对党的忠诚度是极高的,是让人热血沸腾的,以至于年近90的二老,一说起从前上山下乡,在大队任职时的往事时,眼神立刻变得坚定有神,语气铿锵澎湃,还配合着有力的手势。许是受了太多这样的熏陶,刚入大学,我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组织的培养下,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党员,大学毕业后,加入了大学生村官的行列。

  时至今日,我从大学生村官成长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不觉已过去6年时间,在这2000多个日日夜夜里,似乎总有一条无形的线在牵引着我,阔步向前。我从前不知道这条线是什么,有时觉得是一个声音,有时觉得是背后的一双手,有时可能只是一个眼神,这些声音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背后的双手总是默默帮助着我,这些眼神总在上方温暖地注视着我。听了昨晚小李的一番话后,我方才觉得,这或许就是我的初心,我的坚定,我的真诚。静下心来后,许多尘封的记忆渐渐明朗起来,受这条线影响的一些片段变得历历在目。

  记得还是大学生村官的我,有次下村无意看到一个刚生完孩子的产妇自己一人在家,躺在床上一边哺乳孩子,一边还要照看床边小炉上正在炖的鲫鱼汤时,觉得这个农妇生活十分不易。在中午休息时,似乎有个声音一直在对我说:“你得去看看那个农妇和孩子”,于是我便买了一箱牛奶凭着记忆中的路线找到了农妇家,因年纪尚轻不谙世事,也不知该如何安慰和帮助她,便默默热了牛奶放在她床边,替她拍拍孩子的背,盖上被子。女人虚弱地对我说了一些话,因语言不同,我听不太明白,但从她的笑容里我明白她对我这个陌生人的谢意。回去的路上,我感觉特别安心,我感谢那个声音提醒了我。

  去年7月,持续几天的暴雨让汛情变得十分严峻,那时我蹲点的村受灾严重,道路中断,大片水田被淹。前期村干部已经抢进度对域内山塘水库进行了泄洪和清淤,但是尚有一座未处理到位。这座山塘位于该村最偏远自然村,平日去的较少,但是塘底下有几十亩的水田,一旦破坝后果不堪设想。思虑再三,我和支书决定冒雨上坝清淤,因原本的小道泥泞难行,我们只好从溢洪道涉水而上。这是我记忆中走过最艰难的路,前方杂草丛生,脚下水流湍急,头顶暴雨如注,不小心脚下一滑很可能就顺着溢洪道跌落山底。可这时的我好像并不害怕,似乎有一双无形的手在牵引着我,带我顺利到达塘顶。回去时,我有些后怕,好在平安返程,我感谢那双手护我周全。

  现在的我,走上了领导岗位,从事着脱贫攻坚工作,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平日里,接触了许多社会最底层、最困苦的人民群众,他们有的卧病在床、有的肢体残疾、有的无父无母、有的家贫如洗……我知道,在把扶贫当做分内工作的同时,应倾注更多柔软的感情,现在我多了许多家人和朋友,他们有困难会打电话或者发微信给我,我苦闷的时候也会找他们聊聊天。有一位98年的小妹妹与我相交甚好,她亲手做了一个风铃送给我,我将这个风铃挂在办公桌对面,每每望及,心生力量,让我相信生活不易,向阳则生。除了礼物,我获得更多的回馈是微笑与目光,他们温暖地笼罩着我,我感谢这些目光。

  地面湿了又干,一季又一季轮回,一年又一年复始,虽在这岁月盘剥下,我们难免层叠了皮壳细纹,淡漠了眼波流转,只要那声音,那双手,那眼神尚在,我必一如从前那般坚定、真诚。(丁梦星)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瑞昌;脱贫攻坚

我心向阳 初心不忘

好几次,在有许多思绪想要述诸笔端时,提起笔,奈何心不静,却又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