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五老”谱新歌

2018-07-31 16:2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首届“瓷都新乡贤”、浮梁县江村乡退休干部江焱龙

  央广网景德镇7月31日消息(吴国庆)在偏远的浮梁县江村乡严台村,有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为江村乡“五老”工作发挥余热,他就是荣获首届“瓷都新乡贤”的江村乡人民政府退休干部江焱龙。

撰写建言献策

  退而不休挑重担

  2004年,江焱龙从江村乡人大主席的岗位上退居二线不久,时任乡党委书记施善寿同志找到他诚恳的说:“老主席,现在乡里‘五老’工作比较薄弱,急需调整,想请你出山挂帅,担任‘五老’工作,你看如何?”江焱龙想到作为一名老党员,应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在身心尚健的情况下做到退而不休,继续为党工作,于是他毅然挑起了“五老”工作的担子。

  面对“五老”工作,事务繁,任务重,压力大等状况,江焱龙坚定信念和决心,冷静分析,理清工作思路,按县委,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上级有关组织的指导,大胆创新开展工作,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抓好班子建设,配齐配强“五老”班子,从组织上、思想上提升素质和战斗力;建立完善学习、会议、活动、调研、考评等内容的工作制度,实现“五老”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多方争取筹措资金,夯实“五老”工作经济支撑。乡、村互动,努力把工作有效地做到最基层。

  一晃匆匆十余年,经过艰辛努力,江村乡“五老”工作发生了根本变化,展现了生气勃勃的新局面。乡、村老体协组织网络健全,实现了村村有老体协办公场所和老年活动中心。乡老科协完善组织体制,会员基本上覆盖全乡,现有理事11人,会员23名。“五老”工作各项工作制度全面建立。

景德镇市委宣传部送来首届瓷都“新乡贤”荣誉证书

  围绕中心干实事

  江焱龙负责乡里“五老”工作以来,克服了过去的盲目性、随意性。乡老科协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理事会,一年召开二次会员会,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定期召开双边沟通会,面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为了促使老年人活动经常开展,江焱龙采取以村为单位轮流承包活动,确保各村都有一支文艺队伍,均可演出一到两台文体节目供村民现看。十多年来,江焱龙多次组织队伍参加县老体协举办的运动会和文艺表演比赛,还举办参与赣皖毗邻乡镇友谊文艺联欢会8次。

  服务“三农”和“建言献策”是老科协工作主体任务,江焱龙积极应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拟写了10多篇有一定质量的“建言献策”论文与调查报告,有一篇获市老科协和县老科协一等奖,二篇获县老科协一等奖和二等奖,并得到上级领导与乡党委的肯定与好评。

  江村乡政府退休干部郑群英说:“虽然江焱龙退休了,但是他的思想不退休。特别是在老科协里抓示范点,以点带面,带动经济发展,对我们地方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在江焱龙的努力下,乡老科协认真履行自身职能,深入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江村乡已建立科技示范点36个,重点产业专业户21家,帮助组织生产技术、销售等方面实际问题10件,实现村村有科普宣传栏,每月出一期科普知识,乡有线电视有科技讲座节目。

深入学校调研

  奉献余热谱新歌

  十多年来,江焱龙靠着暮年情怀,不忘初心、扎实工作,江村乡老年工作先后三次获省老体协工作先进集体、县老科协综合和单项先进单位、市老科科普宣传先进单位等荣誉,并多次获市、县老体协和老体科普先进集体。他个人曾荣获景德镇市“老年体育特别贡献奖”,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省老体协先进个人,县委表彰的“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及县委、县政府颁发的“2013-2014年度老年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县十佳“夕阳”老党员等荣誉称号。

  “荣获首届‘瓷都新乡贤’,是对我工作的鞭策和鼓励,但是荣誉只能说明过去的工作,不能代表将来,”江焱龙表示,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工作、发展、科学无止境,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退休干部,那自己的工作也将无止境。“我要一如既往地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的身体还可以,我有信心在我有生之年,为党、为政府站好最后一班岗,做我应尽的工作。”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年岁已高的江焱龙同志在平凡的人生中,用自己的不平凡谱写了一曲退休干部的不朽赞歌。他退而不休,退而不改的初衷,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余热,始终保持着对党和人民积极奉献的精神,将作为榜样,时刻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新时代的干部奋勇向前。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浮梁;退休干部;干实事

心系“五老”谱新歌

在偏远的浮梁县江村乡严台村,有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为江村乡“五老”工作发挥余热,他就是荣获首届“瓷都新乡贤”的江村乡人民政府退休干部江焱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