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小站三十年

2018-07-24 16: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7月24日消息(通讯员 汪志强 吴忠萍)列车在黑夜中疾驰,车头的那束强光穿过厚厚的黑幕,一往无前。坐在车厢里,看不见远处的山峦,看不清小站的名字,唯有站场上星星点点的信号灯光,为岁月的征途指引方向。
       童家站就是这样的一个小站,没有一趟旅客列车停靠,坐在列车上路过的旅客或许不曾在意。虽然名不见经传,但童家站是连接鹰厦、皖赣、沪昆的枢纽站,重要性不言而喻。谁能想到,这个偏僻的小站让南昌电务段童家信号工区工长韩勤在这里一待就是近三十年。
       1989年,韩勤从部队退伍后来到了童家站,在小站的日子平淡且从容。韩勤从信号工到工长,工区的人换了一茬又一茬。大多数人都因离市区较远,业余生活单一,前后纷纷调走。“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韩勤却依然向信号机一样始终屹立在那里。他也曾坦露心声:“我不是不想走,我也不是没有困难,只因为我记得父亲的教诲。”韩勤的父亲是车务段的一名扳道员,在沪昆线上一个小站一直干到退休,整整42年,从未提出过任何要求。
       虽然是小站工区,但韩勤却始终咬定安全不放松,他力争把现场管理做“实”、技术业务做“精”、检修质量做“细”,设备隐患化“零”。今年4月20日,为期40天的破底清筛集中修作业在童家站打响,在保证完成日常生产任务的前提下,韩勤组织工区人员利用施工天窗对管辖范围信号电缆进线探测,并做好标示,确保不遗漏一处电缆。施工开始后自己跟随大机后面安装区间电源线、横向连接线,更换不良塞钉等。在保证施工顺利进行的情况下对设备进行综合整治,确保设备良好。正是有着这样的工作态度,去年一年,工区在他的带领下,没有反映一件不良信息。
       小站工区是工作地也是家,每年的春节年夜饭,韩勤都尽量让工区职工回家团圆,而自己选择坚守岗位。偌大的机械室只有他孤独调阅微监的身影,监测一条条曲线,分析一项项数据。年复一年,他赢得了工友们的认可。日复一日,生活的平淡无奇,并没有磨灭小站工区人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他说:站虽小,却承载着电务段的历史;电务段的变迁,也忠实记录着铁路发展走过的历程。
       只要在岗一天,就会尽责一天。韩勤用半生的时光与铁路结缘,在小站工区的故事仍在续写。透过他坚毅的目光,能够读懂那份坚守的执着!任凭光阴荏苒,青丝染白霜,韩勤依然坚守在铁道线上书写芳华。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坚守小站三十年

列车在黑夜中疾驰,车头的那束强光穿过厚厚的黑幕,一往无前。坐在车厢里,看不见远处的山峦,看不清小站的名字,唯有站场上星星点点的信号灯光,为岁月的征途指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