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乡村的“白衣天使”

2018-06-06 13:3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6月6日消息(吕富来 戴桂祥 王洁)“乡亲们需要我,我就不离不弃,坚守岗位守护村民健康。”今年3月,婺源县赋春镇严田村女村医胡丽萍成为一名正式党员。行医20年来,她坚守乡村,不辞辛劳将健康送到十里八乡。下一步,她努力考取全科医生,争当优秀的党员医务者。

  “宁让人,勿使人让我;宁吃亏,勿使人吃亏”是胡丽萍的微家训。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严田村有5个比较分散的自然村,为了节约时间,胡丽萍行医问诊习惯于骑电动车。有几次,她连人带车摔倒,疼得眼泪流出来。但脑海中浮现出病人焦急的神情,她就忍住伤痛,扶起车继续骑到病人家中,故作平静地问诊发药。“只要病人身体无恙,就是我最大的欣慰。”胡丽萍说。

  2013年冬天某夜,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胡丽萍从睡梦中惊醒。“怎么办?我孙子可能不行了。”面对惊慌失措的老人,胡丽萍一边安慰他不要紧张,一边急匆匆地穿着睡衣背上药箱,赶往二里外的下严田村老人家里。看到小孩在床上被老人捂得严严实实,经过体温测量初步判定是小儿高热惊厥症。于是,她掀开被子为小孩散热,并用药物退烧。等县里的救护车赶到的时候,孩子体温已从41℃降到了38.5℃。

  2017年春天某个早上,严田村民李某被土蜜蜂蜇伤导致过敏性休克。由于医疗设备有限,胡丽萍赶紧将病人送往清华镇中心卫生院救治,并在颠簸的车上沉着应对做好急救工作。赶到清华镇中心卫生院,刚好碰上南昌二附院医生在义诊。李某抢救成功后,南昌二附院医生对胡丽萍竖起大拇指说:“急救措施非常得当,你真是了不起的乡村医生。”看着病人情况稳定下来,胡丽萍才感觉肚子饿了,她早餐、中餐就在清华街上的一家小饭馆一并解决。巡检司村李某上山干活,不小心砍伤了脚。接到求助电话后,胡丽萍爬山十里将李某包扎好……行医20年来,胡丽萍就是这样,习惯了电话一响就背起药箱出发。她骑车往返于偏远乡村,十年间骑坏5辆电动车,用坏6个药箱。如今,只要提起胡丽萍,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夸赞,“这个女医生,就是我们的贴心人。”

  严田村有不少老人孤独留守,他们身体抱恙的时候,就连吃饭都成了问题。这时,胡丽萍除了为他们问诊用药,还乐当“跑腿”,帮忙到小店买来面包、泡面、矿泉水送上门。村民福伯得糖尿病多年,胡丽萍隔三差五上门护理,还帮福伯倒尿桶。村民们夸奖她说,“老人行动不便,身上气味重,你不嫌弃,真是难得。”为了守护村民健康,胡丽萍还免费给全村190个高龄老人定期做体检,帮忙测血压、量血糖等。她还因势利导鼓励大家准备些常用的药品,提醒他们适当锻炼、合理饮食,鼓励大家投身广场舞等,取得了较好效果。

  采访中获悉,1998年胡丽萍从婺源卫校毕业。当年她同班50多人学医,而今留在村里当医生的仅10人。“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胡丽萍说,她将一如既往践行“医者仁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作为未到不惑之年的她,将在守护村民健康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女村医;党员医务者

坚守乡村的“白衣天使”

“乡亲们需要我,我就不离不弃,坚守岗位守护村民健康。”今年3月,婺源县赋春镇严田村女村医胡丽萍成为一名正式党员。行医20年来,她坚守乡村,不辞辛劳将健康送到十里八乡。下一步,她努力考取全科医生,争当优秀的党员医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