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利钱:争当“更美”的国际维和人员

2018-05-29 20:4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5月29日消息(江淦泉 齐文华)“恭喜李利钱荣立个人二等功,他是婺源‘最美兵’的杰出代表,这不单是你们家庭的骄傲,也是我们婺源的骄傲。”5月29日,适逢第16个国际维和人员日,婺源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周洪禄将李利钱在赴利比里亚执行国际维和任务中荣立个人二等功的喜报及奖章送到他老家秋口镇黄源村,在全村引起了轰动。

李利钱同志荣立二等功喜报

李利钱同志二等功勋章

  2017年,婺源县开展“十佳最美乡村最美兵”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各单位推荐上报,经网络、纸质投票,最终敲定了“最美兵”名单。在评选结果即将揭晓时,周洪禄在媒体上看到一名婺源籍士兵赴利比里亚执行国际维和任务,并担任利比里亚国家警察学院总教头的事迹。参加国际维和任务,这在婺源籍士兵中还是头一个;担任利比里亚国家警察学院总教头,更是为国争光。周洪禄一时感到困惑:为何这么优秀的士兵没有参加评选?经过了解才知道,李利钱身在国外,此前无法与其联系,导致他与“最美乡村最美兵”失之交臂。

  评选“十佳最美乡村最美兵”,不能混进一个滥竽充数之徒,也不能漏选一名名副其实之士。周洪禄当即向婺源县委报告此事。“经过县委充分酝酿,仔细研究,决定专门为李利钱增加一个名额。”周洪禄说。因为“迟到”的李利钱,婺源“凭空”多出了一个“最美兵”。后来,婺源“凭空”增加“最美兵”的举动在社会上广受赞誉,一时传为佳话。

  “最美乡村最美兵”评选结果出来后,李利钱父亲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了远在利比里亚的李利钱,并讲诉了他当选的“来龙去脉”。李利钱深受感动,随即一封感谢信漂洋过海寄到了婺源。此后,李利钱虽然身在异国他乡,却能感受到家乡人民的嘱托和鼓励,他训练更加刻苦、教学更加卖力、执行任务更加主动……

  在离维和任务结束还剩10余天时,利比里亚当局找到中国,希望中国能派遣一小支维和部队,进驻一个边境“三不管”地带维稳。首都蒙罗维亚暂且局势动荡,“三不管”地带的复杂性不言而喻,何况该区域此前更是没有维和部队进驻过,充满未知危险。

  仅担任利比里亚国家警察学院总教头一项,就足以让李利钱载誉归国。但他还是主动请缨,临回国前再执行一次急难险重任务。“早上4点从营地出发,晚上9点才到该区域州府。休整几个小时后继续出发,一路上我们边修车边开路,第二天下午2点车子终于还是无法前进。”迫不得已之下,只好选派10名精锐徒步“探险”,由李利钱担任指导员。经过两天的维稳,李利钱不负众望,成功完成任务。

  去年3月11日,在圆满完成一个周期的国际维和任务后,李利钱胸戴“和平勋章”载誉归国。今年5月25日,因为在赴利比里亚执行国际维和任务中,功绩显著,为国争光,李利钱荣立个人二等功。喜报传来,家乡欢腾。

  “在利比里亚很多时候会感到无助,因为家乡的特别关照,把‘最美兵’的荣誉给了我,感到家乡人民都在鼓励我,顿时身上充满了力量。”李利钱说,“我会继续努力,不负‘最美’虚名,争取变得‘更美’。”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国际维和;最美兵;李利钱

李利钱:争当“更美”的国际维和人员

“恭喜李利钱荣立个人二等功,他是婺源‘最美兵’的杰出代表,这不单是你们家庭的骄傲,也是我们婺源的骄傲。”5月29日,适逢第16个国际维和人员日,婺源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周洪禄将李利钱在赴利比里亚执行国际维和任务中荣立个人二等功的喜报及奖章送到他老家秋口镇黄源村,在全村引起了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