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站”之前搏一搏

2018-05-10 15:0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5月10日消息(范新华、刘祖刚)瘦弱的身躯,微白的头发,和蔼可亲的笑容,一双解放鞋,一个老旧的公文包,走在田间地头,就像一位乡下不起眼的“小老头”。

  都说船到码头、车到站,这位“小老头”就是掰着手指都能算清退休天数的“第一书记”肖升桃。

  “老骥伏枥”担重任

  1958年,肖升桃出生于一农民家庭,经过自身努力,成为了一名公务员,并担任县残联宣传教育股股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肖升桃先后担任遂川县堆子前镇蒲芦村、泉江镇黄练村的“第一书记”,甘为“老黄牛”。

  2016年,遂川县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按照县委要求,县残联决定选拔一位政治思想好,党性觉悟高,工作责任强,吃苦能耐劳,具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党员同志,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当单位领导找到肖升桃并征求意见时,他感觉五味杂陈,按说不该轮到即将退休的他,但他细想单位只有几名党员,有的上有老下有小,难以脱身,有的由于岗位关系一时难以调整。思前想后,肖升桃决定担起重任。

  他对领导说:“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现在,还有这样的机会到基层工作,能得到一次提高,又能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吃点苦也值得!”当年2月15日,肖升桃来到堆子前镇蒲芦村,开始了他的“第一书记”工作生涯。

  “党和国家政策好,精准扶贫奔小康,第一书记责任大,有事请找肖升桃”。进村后第一件事,他就逐户走访村民,并将配有四句顺口溜的工作联系卡发放至每户村民,把全村的基本情况摸清搞透,掌握好第一手资料。

  县城到蒲芦村足足有48公里,没有直达班车,又不方便转车,肖升桃只有骑行摩托车到村,崎岖山路,坡陡弯多,路况险峻、悬崖陡壁,一不小心就容易发生车毁人亡的危险。曾几次跌倒在路边,幸好身体无大碍,只是一些皮外伤。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一辆新的摩托车,已经被骑得磨损严重,修了一次又一次。

  每次回到家里,爱人看见肖升桃受伤了,总是很心痛,有时埋怨道:“人家有的人55岁差不多就休息了,你60岁还要下村当书记。”有两次,他爱人执意要到单位找领导给调换岗位,但是在肖升桃的劝导下,还是选择了支持。

  脱贫一线的“年轻人”

  蒲芦村地处深山,山高坡陡,交通不便,产业落后,制约了群众脱贫发展。为改变蒲芦村的“穷貌”,肖升桃和村两委一起,带领群众改水、改电、改路,发展产业。

  虽然年近花甲,但肖升桃工作起来却像年轻人,说干就干,雷厉风行,不怕苦、不怕累。在实施十多个项目工作中,不分昼夜,日晒雨淋、奔走在工地,他总是与施工队同吃、同住、同劳动,一方面要做好农户思想工作,另一方面监督施工,当工程完工后,人晒黑了,嗓子也嘶哑了,说话时别人就难以听到。为解决全村群众饮水难问题,肖升桃积极组织实施饮水工程项目,跋山涉水,选址、定位、取水源、送化验,同施工人员奋战在工地。当干净的自来水流到村民家中,大家都竖起大拇指称赞:“这是肖书记办的大好事!

  一年下来,村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安居工程,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环境治理,社会治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效,经吉安市委、市政府委托第三方评估验收符合退出贫困户、贫困村标准,顺利脱贫“摘帽“。

  2017年,肖升桃调整到泉江镇黄练村担任第一书记。到岗后,肖升桃积极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研究,科学分析,逐项梳理,采取回头看,倒排查,找差距,补短板,逐户对2014年、2015年已脱贫的农户跟踪调查回访,了解真实的家庭经济收支,生产生活情况,征求农户诉求,采取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从各方面预防返贫。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在黄练村,肖升桃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研究后,决定把家庭规模饲养本地红毛鸭作为村民增收的重点项目,采取“公司+农户”模式推进产业发展,打造成为红毛鸭养殖之村。为提升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肖升桃安排了34户有劳力的贫困户实施油茶低改项目,组织统一技术培训,加强技术指导,低改后亩产茶油20斤,亩产增收560元。

  除充分利用好各项扶贫政策外,肖升桃还利用多种渠道筹措资金,扶贫济困。他积极动员本单位干部职工捐款捐物几千元,争取县残联帮扶贫金4.5万元。为了改善全村用电不足现状,他与班子成员三番五次,不厌其烦地跑相关部门,争取了农网改造项目,投入资金150多万元。为实现集体增收的工作目标,积极争取光伏发电项目,投资近30万元,已于7月份并网发电,预计每年可为村增收2-3万元。

  年纪大了总有些小毛病,但为了工作,肖升桃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时常带病坚持工作。2016年去年12月中旬,肖升桃时常感觉肚子痛,后经医院检查,诊断为为阑尾炎初期,肺气肿等疾病,建议住院治疗。可是他只打了三天点滴,觉得无大碍,就又继续蹲在村里,天天穿行在村道拓宽的工地上。

  就在春节前几天,肖升桃肚子疼痛难忍,头冒大汗,寸步难移,后被送至医院,确诊为急性阑尾炎,当天就进行了切除手术,住院15天。住院期间,村民的电话时常响起,说这问哪,他依然认真接听,耐心回答。每当领导关怀地询问身体状况时,他总是回答说:“没大问题,还能挺得住!”医生建议术后需要休养一个月, 可是,肖升桃在正月十八就返回了工作岗位。

  当好群众贴心人

  2016年11月,市预审工作组到堆子前镇蒲芦村开展退出贫困村预审核查验收,显示第一书记的民调知晓度,满意度达98%。回到村委会,有位审核组的同志玩笑地说,肖书记啊,不但全村群众认识你,而且狗都认识你,每当你走在前面时,狗不但不叫,反而都会摇尾巴,当你走在后面时,都会一拥而上,汪汪大叫。可想而知,你的入户频率确是很高。当场大家都笑了。

  2017年,肖升桃刚到黄练村,人生地不熟,一切从头再来。为尽快熟悉环境,掌握情况,肖升桃不分昼夜,不顾疲劳,在短短的12天时间,走遍了全村10个组,走访了2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实地察看贫困户家庭住房、生产、生活等情况,在交谈中了解全村的民俗民风,把群众的诉求记录在工作手册上,发放工作联系卡250余张。

  到岗后,时常有些村民找他反映问题,认为存在识别贫困户时不精准,在评定低保户时有人情等情况。为此,肖升桃经常一人走在田间地头,找农户亲切交谈,了解情况,到农户家实地察看,户与户进行了比较,尽可能全面掌握到实际情况。在新一轮低保评审和贫困户调整申报过程中,肖升桃严格按照规定,公开公正进行民主评议,对几户明显不符合评审条件的,再次提出复议,反复比较,经一致通过后,予以清退。后来,当事人多次找他求情,诉说理由,要求保留,肖升桃始终耐心开导,讲明政策,坚持原则。

  群众利益无小事,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的“领头羊”,更是群众的贴心人。上户口,山场土地纠纷、邻里纠纷、办理驾驶证补贴等问题,都是一些小事,只要群众找到肖升桃,他都会认真倾听、记在心间,把群众的诉求当作亲人的诉求,认真对待,耐心解答,努力解决。

  在帮扶工作中,所涉及的服务对象多数是家庭条件差,人员素质低,观念较落后,残疾等群体,肖升桃总是把他们当着亲人看待,提供真诚的服务,切实解决困难,把党的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在工作中,也时常遇到贫困户对工作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甚至产生不平衡心态,把怨气撒在扶贫干部头上,面对不理解、不支持,肖升桃总是从“心”出发,宽容忍让,增强沟通,亲切谈心,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对症下药,解决问题,溶化误解,修复感情。

  每当空闲之余,肖升桃就会到农户家里,了解情况,问寒问暖,拉拉家常、谈谈家事、贴近群众、增进感情,把精准脱贫政策宣传到家。黄练村有几户残疾人家庭贫困,条件有限,生活十分不便。肖升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向市残联争取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资金9万元,帮助改造生活设施、改善居住环境,让他们得到实惠,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温暖。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脱贫扶贫

“到站”之前搏一搏

瘦弱的身躯,微白的头发,和蔼可亲的笑容,一双解放鞋,一个老旧的公文包,走在田间地头,就像一位乡下不起眼的“小老头”。都说船到码头、车到站,这位“小老头”就是掰着手指都能算清退休天数的“第一书记”肖升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