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孝女写“不凡”

2018-05-10 14:4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江西省“新时代好少年”胡芳芳

  央广网婺源5月10日消息(吕富来 李偲钦)“这么多人关心我,我更要自立自强。”日前,拿着婺源县溪头乡团委送来的书籍,溪头中学八(2)班学生胡芳芳说,“我也会响应全民阅读,养成爱看书的良好习惯。”今年16岁的胡芳芳是婺源小有名气的孝女,她用稚嫩的肩膀扛起家庭责任,悉心照顾罹患癌症的爷爷和父亲,获评2017年“江西美德少年”。

  “家庭太苦了,芳芳实在不容易。”来到溪头乡上溪村委会镇源村,胡芳芳的奶奶说,“她爷爷、父亲去世后,每个周末,她都帮我烧饭,打理家务,没有一刻休息。”五年前,为了照顾身患癌症的爷爷,胡芳芳劝说父母外出打工赚钱,自己独自承担起“赡养”义务。

  “喂饭、倒便、洗漱、擦身……”胡芳芳不仅悉心照顾爷爷,还做爷爷的思想工作,希望他安心生活。爷爷身患喉癌,不能吃鸡蛋,只能吃鸭蛋。有一次,爷爷想吃鸭蛋,家里没有,邻居家也没有。为此,胡芳芳步行到2公里外的小店里给爷爷买来鸭蛋。村民问她:“为什么不坐车去买呢?”她回答说:“我要省钱。坐一趟车要五块钱,五块钱可以多买两个鸭蛋。我多走几里路没关系,只希望爷爷身体好。”听到这里,村民点点头对她竖起了大拇指。而她只是笑笑,便又回家照顾爷爷了。就这样,胡芳芳悉心“赡养”爷爷,直到爷爷去世后。

  然而,祸不单行的是,2015年胡芳芳父亲不幸得了肝癌,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陷入了恐慌。而胡芳芳却不向命运屈服,除了坚强地守护在父亲的病床前,她还去捡破烂卖钱。

  父亲癌症晚期比爷爷更严重,全身处于“死”状态,根本无法动弹。每天,胡芳芳都要时不时地帮父亲翻身,按时喂药喂水,还得背父亲去上厕所。当时年仅13岁的她,硬是咬着牙忍着痛,背起父亲一小步一小步地挪到马桶边,还得掺扶着根本站不住的父亲。每次父亲上厕所要花半个小时,胡芳芳忍着腰酸手痛,怕父亲看见。当父亲上完厕所,她又把父亲背回床上休息……天气好的时候,胡芳芳还背父亲出去晒太阳。“我只祈求父亲病情能有好转。”这个念头支撑着胡芳芳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为父亲创造一丝活下来的希望。

  雪上加霜的是,父亲病逝没几天,胡芳芳母亲就因伤心过度而精神失常。面对“家破人亡”,胡芳芳只能把泪水往肚子里咽,除了勤工俭学送妈妈去治疗,还得照顾年迈的奶奶和年幼的妹妹。后来,胡芳芳的舅舅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把她的母亲和妹妹带回到广西老家照顾,减轻她的负担。

  家庭经历如此“浩劫”,胡芳芳奶奶备受打击,身心“一落千丈”。每当看到奶奶唉声叹气,胡芳芳就忍着眼泪去抱住奶奶,开导奶奶,安慰奶奶。虽然在奶奶面前,她不曾哭泣。但在暗地里,她常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失声痛哭。每次哭完之后,她又重新振作起来……

  后来,胡芳芳的孝心故事传开后,一些爱心人士主动伸出了援助之手。“我承担她在校期间的所有费用,希望她安心读书,立志成才。”爱心人士俞关键说。去年,胡芳芳全家也列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就学就医等扶贫政策。

  “我希望将来能考取广西大学,那样去看我妈妈和妹妹就更方便了。”采访中,胡芳芳说,不能照顾好母亲和妹妹,她深感愧疚。“我只有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将来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胡芳芳表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新时代好少年

芳华孝女写“不凡”

“这么多人关心我,我更要自立自强。”日前,拿着婺源县溪头乡团委送来的书籍,溪头中学八(2)班学生胡芳芳说,“我也会响应全民阅读,养成爱看书的良好习惯。”今年16岁的胡芳芳是婺源小有名气的孝女,她用稚嫩的肩膀扛起家庭责任,悉心照顾罹患癌症的爷爷和父亲,获评2017年“江西美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