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平行:扶贫路上平步直行

2018-05-08 10:2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5月8日消息(吕富来)小沱村是婺源县房管局定点帮扶村,下辖小沱、查木坑、查平坦、白石坑4个自然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59人。在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俞平行的“牵线搭桥”下,帮扶干部走村串户,与贫困户真情交流,了解贫困户所需、所急、所想,对贫困户反映的问题千方百计帮助解决。目前,小沱村已脱贫35户93人。

  产业扶贫“不遗余力”

  小沱村地处沱川乡东部,不仅自然资源丰富,而且人文历史悠久,获评江西省乡村旅游示范点。但是,丰富的资源并没有让小沱村民富起来,该村人均年收入仅3000多元。

  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俞平行和扶贫工作组一道,通过调研走访,摸清底细,决定将小沱村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走产业扶贫之路。为此,俞平行结合小沱村的种养结构、经济状况和地理条件等,因户而施因户而策,制定帮扶落实措施,对13户贫困户实施生猪养殖帮扶,对19户实施冷水鱼养殖帮扶。

  在俞平行的协调联络下,婺源县房管局与小沱村委会签订《婺源县房管局帮扶沱川乡小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收购生猪、冷水鱼)帮扶协议》,统一由房管局为有劳动能力及符合家庭条件的贫困户免费提供猪苗、冷水鱼苗,到生猪出栏和冷水鱼起塘时,由县房管局负责销售。

  对于部分贫困户中有剩余劳动力或者无法离开家庭的贫困户,俞平行鼓励他们到当地企业务工。并积极与香榧公司、天纯茶叶公司协商,解决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如今,在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小沱村12户贫困户实现劳动转移就业,对于7户劳动力不足的贫困户予以政策兜底。

  保障扶贫“不留空白”

  “教育、住房、医疗……”驻村工作期间,俞平行走村入户,及时了解贫困户的所需、所急、所想,对贫困户反映的问题千方百计帮助解决。

  “感谢帮扶干部,要不是有你们的帮助,我爱人的病就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去年11月,帮扶贫困户余灿炎妻子单甜甜确诊患有胆管细胞癌,急需治疗费用。绝不能让贫困户有病不能医,婺源县房管局第一时间捐助2000元。目前,小沱村所有贫困户均办理了医疗卡,参保费由财政全额买单。与此同时,开通就医绿色通道,贫困户享受“三先一后”“三免四减半”待遇,并提高了年封顶线标准。

  住房问题也是贫困户关心的重点。为了让贫困户住有所居,俞平行联系自己所在的单位,邀请婺源县房管局专业人员对小沱村57户贫困户住房情况进行实地勘察、评审。当发现有6户贫困户存在不同等级的住房问题后,俞平行均将他们列入今年的危房改造申报项目。

  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小沱村目前有13户贫困户18个孩子上学,学前教育每人每年可享受500元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小学每人每年1000元,初中每人每年1250元,全村无一辍学。“开展驻村扶贫一年来,俞平行把帮扶村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看到村子变美了、农民富裕了,我们从心里感到高兴。”谈起俞平行,婺源县房管局局长夏剑点赞着说。

  旅游扶贫“不落一人”

  小沱村有宋代书院、千年古刹、三国遗址等人文景观,也有“天上人家”查平坦、“道教名山”高湖山、“水口人家”小沱等生态景观。

  查平坦村坐落在海拔680多米的大山深处,终年云雾缭绕,加之梨树、桃树遍布村野,梯田花海层层叠叠,景色迷人,韵味独特。为促进旅游发展,俞平行实施“景村党建”工程,让人文挖掘、生态保护、矛盾调解等党员服务“微岗位”发挥“大作用”。如今,查平坦村每年接待“赏花客”逾10万人次,全村80%以上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不仅如此,作为一个只有9户人家的“半空心村”白石坑,俞平行鼓励村民将田地流转给婺源县正博公司经营。在公司的帮扶下,白石坑成了一个“旅游村”,走上了“旅游扶贫”之路。“我在村里待了一辈子,没想到还有这种好事。”谈起生活的变化,今年62岁的村民汪周和说,他将田地流转给公司,平时帮助公司种植中药,一个月有2000多元收入。

  白石坑村位于道教名山高湖山脚底,溪流清澈、风光优美,还有古驿道、古凉亭等旅游资源,吸引了不少徒步客的目光。同时,小沱、查木坑、查平坦徒步游、露营游也日渐兴盛。“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走进小沱村,但见各个自然村条条水泥路延伸到百姓家门口,幢幢楼房设施齐全,古驿道上不时闪过“背包客”的身影……用大家的话说,那就是,“道路修上岭,处处好风景。出门车轮滚,在家有钱挣。”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小沱村;扶贫

俞平行:扶贫路上平步直行

小沱村是婺源县房管局定点帮扶村,下辖小沱、查木坑、查平坦、白石坑4个自然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59人。在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俞平行的“牵线搭桥”下,帮扶干部走村串户,与贫困户真情交流,了解贫困户所需、所急、所想,对贫困户反映的问题千方百计帮助解决。目前,小沱村已脱贫35户9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