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朱传军

2018-04-11 10:15:00来源:
       央广网赣州4月11日消息(通讯员谢文军)中国农业银行江西赣州分行办公室副主任朱传军是去年3月主动请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而此前的两年时间里,崇义县上堡乡赤水村这个离赣州市近200公里的省级扶贫村,因为山高路远、条件艰苦、工作难度大,仅扶贫驻村干部就换了三四拨。朱传军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在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里,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办实事,以真心换真情,工作得到了村民欢迎、领导肯定、上级嘉奖,其中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勤走访  深调研  因地制宜谋发展
       “每一次去村里,几乎都会被锋利的碎石子割破轮胎,最多的9月份就换了4次轮胎……”虽然每个星期可以回家里休息一天,但现在朱传军基本上半个月才回家一次,除了工作,他还要把车损降到最低。
       去年以来,崇义县城到乡里的公路在全面修建,到处通行困难,加上山高路远,地质条件复杂,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时有发生,开车经过都要高度警惕,不少地方险象环生。
       大山深处的赤水村,是崇义县仅有的几个省级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作为“第一书记”,自到任那天起,朱传军一个多月时间走遍了16个村民小组,再识别、核查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广泛征集各种意见建议40余条,形成了3000余字的民情调查报告。
       农民要脱贫,产业是关键。朱传军根据当地实际,把茶叶、刺葡萄、脐橙、毛竹林作为主导和优势产业,同时依靠赤水梯田群和亿年冰川遗址等优质旅游资源,着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形成多轮驱动、多点开花局面。目前,新种植刺葡萄60余亩、脐橙290余亩,吸纳33户贫困户就业。
       朱传军和当地干部广泛发动群众,打响土壤“富硒富锌”招牌,多方引进资金和企业,做大做强“赤水仙”茶叶品牌。目前,全村茶叶种植面积近2000亩。“赤水村的集体经济在全乡都是数一数二的,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突破40万元……”上堡乡党委书记张朝辉表示。
付真情  办实事  百姓冷暖最上心
       “我实在没办法了,才来麻烦他们,万万没想到,电话一打过去,马上就送钱过来了……”去年秋季开学时,赤水村枫坳背组张华娣面对当时的窘境无可奈何。
       丈夫和儿子去世、媳妇改嫁多年的农妇张华娣,拉扯着只有十几岁的孙子、孙女,日子过得十分艰难,是村里的特困家庭。孙女饶婷婷(化名)今年考上赣州师范学校,但因学杂费问题面临失学的境地。得到消息的朱传军不仅自己捐助1000元,还多方奔走帮助筹措费用,最终解了燃眉之急。
       对于朱传军来说,扶贫帮困已是家常便饭。有一次,朱传军了解到,官坑组80多岁的江富棣,儿子常年在外、不知去向,只剩老人独自在家生活,“不是孤寡胜似孤寡”。他不仅经常带上牛奶、饼干等上门看望,还出工出力,帮助老人改厕、刷墙、铺路。当地群众都说他“不是儿子胜过儿子”,老人更是称赞他“比亲儿子还亲”。
       资金不足,是贫困农民脱贫的“拦路虎”。朱传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先后帮扶52户贫困户办理金融扶贫产业贷款300多万元,较好地解决贫困户缺资金的问题。“果之园”果园在农行4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下,种植规模得以扩大,由此吸纳了11户贫困户就业。
抓班子  带队伍 党建引领作用显
       作为村“第一书记”,朱传军十分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村63户200多名群众脱贫攻坚奔小康。
       今年,他积极争取资金60多万元,大力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翻新改造,建设了规范化支部、村部,健全和完善党组织各项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三会一课”学习,带领党员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召开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座谈会,鼓励广大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极大地增强了村“两委”的凝聚力。
       朱传军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六一”为村小学生献爱心,“七一”为困难党员送温暖,“八一”走访慰问退伍老兵……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从而将党员群众团结在党支部周围。
       不仅如此,朱传军和村“两委”干部多方争取各项帮扶政策和资金,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先后完成了石坝等6个村民小组通组公路硬化,拿下了村卫生所改建等项目。“朱书记帮助争取的村级集体60KV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并网发电,每年可为村里增加5万元经济收入。”村委会主任陈昌柏对此颇为满意。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赤水村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繁重,必须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一刻也不能松懈……”驻村第一书记朱传军坚定地说。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驻村“第一书记”朱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