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要有 “三个对照”

2018-03-28 20:02:00来源:
       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的永恒主题。不管是在东海之滨的上海,还是在雪域高原的西藏,复旦大学教授钟扬同志终其一生都是在为民服务。他用自己的绚烂青春和光辉生命,生动阐释了 “依靠谁、为了谁、我是谁”的问题。作为党员干部,要细读钟扬同志先进事迹,不断强化行为自检,在“三个对照”中深化服务,向钟扬同志学习。
       拿“诚心实意”对照。“在野外考察途中,没有水,就不洗脸;没有旅店,就裹着大衣睡在车上;大雨、冰雹从天而降,就躲在山窝子里……”学习钟扬就得学习他这份诚心实意,学习他这种无私无畏。当前是脱贫攻坚关键期,也是转型发展重点期,服务群众的事情很多。各党员干部除了按照决策部署,抓好工作安排、推进、问效以外,重点还要要拿“诚心实意”对照,问一问自己在服务中是否融入真心,是否在口头和文字上表决心大于抓落实;问一问下基层是否停留在寒暄式的走走、转转,搜集的民生难题是不是重承诺轻践诺;问一问对待群众是否依然“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否依然厚此薄彼、区别对待。只有拿“诚心实意”这面镜子常对照,才会自愧形秽、正衣整形,才会真心为民、实心服务。
       拿“民间疾苦”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讲,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坚持不懈的韧劲,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钟扬同志“30余年从教、16年援藏、10年引种红树”就是聚焦民生一抓到底的榜样典型。向钟扬同志学习,就得把“帮民困、解民难、促民富”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服务,做实事,克难题,切忌假把式、做样子、喊口号、造大势。工作中常拿“民间疾苦”对照,问一问民间疾苦知道多少,民生难题又解决多少;问一问到底为群众做了哪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问一问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是高还是低。只有拿“民间疾苦”这面镜子常对照,党员干部才不会恍惚不知所去,才会抓住中心,守住根本,帮贫解困。
       拿“群众意见”对照。为民服务强调的是以民为本,目的是让群众满意,最终实现的是鱼水之欢。学习钟扬,就是要学习他始终扎根群众,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事业追求。作为党员干部,绝对不能把为民服务当做党员干部“精彩表演”的独角戏,绝对不能玩弄文字欺骗上级、忽悠人民。为此,在为民服务中要充分落实“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农村院坝,走进田间地头,把政策送进门,把温暖送进心,把民生解决好。要拿“群众意见”对照,问一问是否了解掌握群众需求,问一问在服务供需上是不是一厢情愿南辕北辙,问一问在服务内容上是不是避重就轻隔靴搔痒,问一问在服务效果上群众到底满意还是不满意。只有拿“群众意见”这面镜子常对照,才会找到差距和不足,才会精准发力,让民满意。
(王凌峰)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为民服务要有 “三个对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