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奋斗主动退出贫困户”

2018-03-13 16:4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3月13日消息(吕富来)“我和妻子身体已康复,儿子已成年就业务工,本人承诺今后不再享受国家各项扶贫政策……”日前,得知婺源县思口镇西源村委会新岭下村张灶光全家主动退出贫困户,笔者前往实地采访。在西源村委会出示的申请书上,张灶光叙述了主动退出贫困户的“前因后果”。

  原来,2012年底,张灶光夫妇发生车祸丧失劳动力。不幸的是,2014年2月,张灶光儿子张学友又发生车祸,导致手臂骨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经过群众评议,并经有关程序,当地将张灶光全家列入贫困户,享受精准扶贫各项救助政策。“本人与家人商议申请退出贫困户,我们要靠奋斗走上致富路。”张灶光介绍说,如今他全家身体无恙,儿子和自己在县城创业做广告生意,妻子打理家庭。店里年收4万左右,不再需要国家额外“救助”。

  走进张灶光家,一幢普通民房设施较陈陋,但打理得井然有序。在家照料的张灶光妻子王信琴说:“困难的日子熬过来了,希望全家身体健康,生活会一天天好起来。”当笔者问及为何主动退出贫困户时,王信琴笑着说,“我儿子已经成年,要教育他自力更生。将来成家了,也要靠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作为一个文化水平不高的村妇,有着这样的见识,不禁令人肃然起敬。

  “要扶贫更要扶志。”随行的思口镇扶贫工作站干部余辉告诉笔者,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该镇注重宣传引导,教育贫困户自觉摈弃“等靠要”思想,树立“靠自己”的斗志,形成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的生动局面。

  无独有偶。走进思口镇高枧村,一幢新建的徽派房屋吸人眼球。户主俞汉杰夫妇与儿子俞明在浙江萧山从事木门生意,母亲在家抚养读中学的女儿俞腾,一家人和睦相处。去年,俞汉杰主动退出贫困户,不再享受村里的扶贫产业分红。

  好生活来之不易。几年前,俞汉杰全家愁眉不展。原来,俞汉杰父亲瘫痪在床多年,他自己患有腰间椎盘突出症。一家老小全靠俞汉杰母亲和妻子两位女人照顾,生活拮据。好在有了国家扶贫政策,帮他全家解了“燃眉之急”。后来,俞汉杰身体好转了,他夫妇和长大成人的儿子外出创业,在浙江萧山逐渐站稳了脚跟。为了改变“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居住环境,俞汉杰还筹钱新建了房屋。俞汉杰父亲去世后,他母亲在家带孙女,平时在村里做点“剪线头”的手工活,挣点生活费。

  “新房还有债务未还清,儿子就主动退出了贫困户。”看见笔者,俞汉杰母亲腾茂莲略带委屈地说。由于俞汉杰远在浙江萧山,通过微信视频采访,俞汉杰解释道,“我现在生活过得去,国家扶贫政策应该用来照顾更加困难的百姓。”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思口镇党委书记詹进春说,张灶光、俞汉杰主动退出贫困户的故事就是“活教材”。为激励更多的贫困户靠勤劳、靠斗志摆脱贫困,该镇还创新开展“脱贫之星”评选表彰活动,让“靠奋斗过上美好生活”蔚然成风。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凭奋斗主动退出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