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自敏:平凡岗位洒热血的北方姑娘

2018-03-05 10:3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3月5日消息(余林峰 夏春枝)蔺自敏,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人,2014年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来到婺源县思口镇,加入当地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立足岗位,服务社会,无私奉献”成为她作为一名志愿者最好的写照。

  她是老人眼里的“好闺女”

  每到节假日,蔺自敏总会惦记起村子的留守老人,去看看他们的生活上会不会有什么困难,去看看他们的精神状态怎么样。

  去年临近端午节,一大早蔺自敏就出发了,这一天她要走访的是个85岁腿脚不便的留守老人。一见到老人,她想起了自己远在河南的奶奶,拉起老人的手便像亲人般寒暄起来,询问起老人近期生活状态和身体情况,儿女是不是经常给她打电话,给老人宣传解读贫困户惠农政策以及脱贫政策……看着这个跟自己孙子年纪一般大,却远嫁异地他乡的姑娘,老人也是心疼无比,只是不断地和她说“闺女,你也不容易,要好好照顾自己,不用总惦记着我……”

  她是孩子眼里的“大姐姐”

  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后,蔺自敏都会去看望村里的留守儿童,带上书包、文具盒或者是蛋糕,每次孩子们都紧紧围在她的周围,热情地喊着“自敏姐姐、自敏姐姐…”。

  当村金竹村留守儿童单敏佳,父母离异,母亲在她不满周岁时出走,至今未回,父亲长期患病,不能干重活,她的心愿是爸爸赶快好起来,妈妈可以来看看自己。经多方联系,自敏联系上了孩子的妈妈,告诉她孩子的愿望,孩子的妈妈泣不成声,表示会尽快过来看看孩子。当问到上学需要什么用品时,小敏佳怯怯地说希望可以有个新书包和一个呼啦圈。自敏立即将孩子的微心愿采集上报,很快爱心人士就将书包和呼啦圈送到了孩子的手里。

  她是同事眼里的“女汉子”

  在去年婺源县6.24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之后第二天,蔺自敏跟挂点领导一起下村进行紧急工作传达和部署,趟着过膝盖深的淤泥下村挨家挨户询问受灾情况,进行灾情统计、安抚群众等工作,路面全是淤泥,看不清楚路况,几次差点摔跤。村民家里一片狼藉,大多数农户一楼都被淹没,家电家具都被水泡,连续几天,她奔波于各家各户,帮助他们统计灾情,只为把他们的损失降到最小。在统计完灾情后,几乎没一刻停歇,她又迅速加入了灾后生产自救的队伍,扛起铁锹帮助灾民家中清扫淤泥,帮灾民搬走家中被洪水浸泡的家具,几天下来这个柔弱的女子的手上全是水泡。

  岗位是平凡的,青春是火热的,她凭着一颗质朴、善良的心,一股火一样的热情,一种勇敢无畏的精神,以兢兢业业、勇于创新的作风,以昂扬的斗志积极地践行着志愿精神,忘我地铺就她绚丽多姿的志愿者之路,谱写着她如歌的青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蔺自敏:平凡岗位洒热血的北方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