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铁警:高铁线路安全的守护者

2018-02-23 16: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进贤2月23日消息(通讯员 方玲思)江西进贤南车站派出所管辖沪昆高铁50余公里,在这个派出所看不到春运的人潮涌动,看不到城市的繁华喧闹,高铁线路安全成为了派出所工作的主旋律。
        为确保春运期间高铁线路安全,刚刚加入铁警队伍的“95后”青年民警汤瑞兵、田恒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的团圆,默默地守护在偏远的线路警务区驻站,认真开展高铁线路巡查、隐患排查、安全宣传等工作,守护着一线平安。
       汤瑞兵是架桥线路警务区民警,今年系其第一次独自在外面过春节,用他的话说:“虽然孤单寂寞一点,但是确保春节期间高铁安全这个沉甸甸责任,让他兴奋、自豪”。小汤坚持每天徒步开展线路巡查、排查线路隐患、检查辅警工作。寒风凛冽的冬天,警务区管辖线路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
       巡线后又要去开展高铁安全宣传工作,在铁路沿线每家每户、在农贸市场、在乡间的小路上,在一句句新年祝词中,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小汤开展铁路安全宣传的身影。
       夜晚,警务区虽远离繁华,可周围一片喜庆之色依旧一览无余,思念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格外浓重。这时,小汤才会掏出手机,和远在两百多公里之外的家人视频,向他们报个平安,分享着工作中的趣事。
       瓦子陂线路警务区民警田恒亦是如此。正月初一下午,小田在开展线路巡查时,发现多名小孩因为放寒假无人看管在铁路旁边玩耍,便立即将小孩们劝离并送至家里。再三叮嘱他们的家长照看好小孩,过一个安全吉祥年。高铁安全无小事,小孩一旦进入铁路防护栅栏网内既危及高铁安全又可能造成人身伤亡事故。
       正准备返回警务区时,沪昆高铁K665+939m处铁路防护栅栏网外发生杂草自燃火情,小田立即带领辅警赶往现场,就地取材,用木棍、树枝将火情扑灭。幸好民警扑救及时,一旦火情蔓延至栅栏网内,将影响整个沪昆高铁大动脉的安全。
       维护高铁线路安全不似硝烟弥漫的战场,这里没有与狡猾的嫌疑人斗智斗勇、也没有与犯罪分子殊死搏斗。正是因为有这么一群像汤瑞兵、田恒一样的铁路民警,时刻守护高铁每一段线路、守护着来往的每一班列车,铁路大动脉才能安全通畅,旅客才能平安出行。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95后”铁警:高铁线路安全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