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营年味

2018-02-23 15:28:00来源:央广网
       世界上最美的风景,是回家的路。眼前,候车厅内尽是南来北往的旅客;他们洋溢着幸福的脸庞,满手大包小包的三步并作两步踏上回家的列车,伴着列车的长鸣,回家啰......
       当人们都沉浸于和家人团圆的喜悦时,铁警们或守卫在候车厅里保护旅客出行安全,或沐风栉雨巡逻在铁道沿线维护运输畅通。铁警的责任,很重很神圣。他们的年味,很淡很绵长。
 
“一窗之隔”的年味,是别样幸福
       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也正值农历春节。情人节巧遇春节,对于永修车站派出所“95后”新警小杨而言,有着别样一种滋味。在售票窗口外,小杨劝导旅客排好队维护着票厅秩序,而在窗口里忙碌的是他的女友小郭。2018年春运是他俩参加工作的第一年,也是这对情侣档的第一个春运。
       春运期间骤增的客流给两人的工作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小杨要实名制核查、查堵危险品、维护站区秩序;小郭每天要和数百位旅客说“到哪里?哪一天?”,一天下来水都难得喝上几口,嗓子渴的直冒烟。虽说两人工作在一个车站,有时候仅仅只有一窗之隔,但是一天也难得说上几句话。
       对这对小情侣而言,这个情人节里没有玫瑰花的芬芳与烛光晚餐的浪漫;有的只是身上的制服,这最特别的“情侣装”,在小小车站里上演春节里“最浪漫”的约会。把最好的状态留给了旅客,把相濡以沫的爱情化为了春运服务,用自己的孤独与寂寞,捍卫着节日的祥和与安全。
 
“踏破铁鞋”的年味,是无悔坚守
       大年三十,警务区周围的鞭炮声噼里啪啦欢闹着。线路民警小刘却没有歇着,一如往常早早起床准备去巡线了。唯一不同的是,他给新婚妻子打了通电话“线路上不能没人,所以春节不能再在家陪你。蜜月时间只能等忙完了春运再安排,独自在家注意安全......”
       小刘所管辖的新祺周警务区情况复杂,线路长、民警少、村落多;面对复杂的治安情况,小刘凭着一股“啃”劲,从基础调查、排除隐患到深入沿线进行护路防伤宣传;磨破的鞋子一双接一双,警务区治安形势也显著好转。
        一步步,崎岖泥泞的每丈铁路沿线,都印下铁路民警铿锵有力的步伐。
        一列列,疾驰而去的春运回家列车,都洒下铁路民警不辞辛劳的汗水。
        一年年,霓虹光鲜的万家灯火背后,都留有铁路民警无怨无悔的坚守。
 
“手工水饺”的年味,是战友情深
       “左联:使命呼唤担当;右联:初心催生力量;横联:在党为党”,大家在派出所大门上贴上一副新对联。“大家贴完对联后来包饺子”,听到了副所长吴龙的呼唤,大家短暂地忘却了假日坚守岗位的疲劳,一股脑地都涌入了厨房。你一言我一语地,欢声笑语萦绕在厨房里,好不热闹。不一会儿,百余个水饺已然包好了。
        赏着烟花,围着火炉,就着香醋,尝着水饺,这是派出所里热气腾腾的特别年夜饭。来自战友们一声声情真意切的祝福,让大家少了几丝无法团圆的落寞,多了几许警营家庭的温暖。这份战友情汇聚成让人血脉喷张的豪迈,一种胸怀开阔的高远,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给驻守的铁警更神圣的使命感与责任心。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万家团圆之时,铁路民警依旧在静静的守望、默默坚守......
 
        (王仪琦)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警营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