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敬业福”》——致敬西山上的高铁父子兵

2018-02-22 10:0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2月22日消息(陈煜东)春节,是游子归乡、万家团聚、走亲访友的美好时刻,但对于一名线路铁路警察来说,却隔了一道守护的距离。当千屋万厦灯火阑珊,家家户户都在吃团圆饭、看春晚、与亲友们欢聚一堂时,铁路民警以岗为家值守春节,默默守护着千里铁道,“点赞”着乘坐在穿梭而过的火车上的旅客平安。
 
  仇皞,南昌西车站派出所线路警长,在西山警务区工作已经第六个年头了。今年的春节和往年一样,依旧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度过,大家最欢乐的时光也是他最繁忙的时刻,回乡的外出务工人员、放假回家的孩童让往日铁路沿线宁静的村庄变得热闹喧嚣起来,这给他带来了沉甸甸的压力和责任。他的“小电驴”跑遍了村村户户,挨家挨户不厌其烦地讲述着“共建平安春运、共护高铁安全”的条例和常识,给乡亲们搞活动、开讲座、发放节日慰问品,忙的不亦乐乎。
 
  仇皞的父亲退休后为了照顾家和儿子,如今成为西山警务区的一名铁路巡防员,春节是仇老最为着紧的一段时间,他深知烟花爆竹的燃放会给高铁安全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平日里巡线工作由每日一巡在春节期间改成了每日三巡,排查、发现、劝诫、整改,一丝不苟地搞起了“禁烟运动”。仇老不但自己巡还拉着儿子一起巡,时时告诫儿子:“巡防工作是干出来的,发现问题是走出来的。”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父亲的感染下,仇皞学会了坚持与认真,虽然没有光霞万丈的功绩,但父子齐心的力量却在铁路公安工作的岁月中书刻下了属于自己深深的痕迹。
 
  除夕夜,由于西山警务区地处偏僻回城里不便,父子俩便以警务区为家,大扫除、贴福字、挂春联、包饺子、看春晚、给附近的乡亲们拜年,在亦家亦岗的警务区里辞旧迎新、迎春纳福。“吾亲在处是吾乡。”仇皞由衷说到。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春节这个全家团圆、欢聚一堂的节日里,还有许多像仇皞父子这样在背后默默坚守付出,保护千里铁道平安的人,是他们点亮了最珍贵的“敬业福”,向他们致敬!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点亮“敬业福”》——致敬西山上的高铁父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