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城扶贫路上“鸳鸯鸟”

2018-01-08 20:4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国土资源局扶贫第一书记李明慧的扶贫甘甜

  央广网共青城1月8日消息(胡勇)在共青城市扶贫队伍中隐藏着一对“鸳鸯鸟”,他们就是国土资源局扶贫工作驻泽泉乡关帝庙村第一书记李明慧与爱人发统局驻金湖乡凤凰村第一书记吴同忭。李明慧同志是一位爱心满满、能力杠杠、民意好好的党员干部,她担任局妇委会副主任时,非常关注留守儿童“希望工程”、“微心愿”活动,以身作则,用正能量带动大家积极主动参与这些公益事业,也正是因为这样,她今年上半年全票当选我局机关党支部委员和局驻泽泉乡关帝庙村第一书记。

  在李明慧同志担任泽泉乡关帝庙村第一书记期间,她总是用对公益事业的激情、爱心做好扶贫每一件小事情,赢得了贫困户、村两委、局同事的“大赞”。

  她跋山涉水扮演“广播筒”,落实扶贫政策。李明慧同志被国土资源局全体党员推选为泽泉乡关帝庙村第一书记后,她进村入户调研走访,通过对接市扶贫和移民办搜全中央和省市精准扶贫政策,争取局党组支持,拿出2万元资金重新印刷扶贫政策资料,制作扶贫政策宣传长廊,和每位扶贫干部一道挨家挨户张贴扶贫政策宣传资料,和每户贫困户主通过讲故事、拉家常等形式宣传党和国家的相关扶贫政策,极力争取做到扶贫政策深入人心。

  她细心周到甘当“勤务兵”,服务贫困群众。入冬以来,李明慧同志起早摸黑、私车公用、上门入户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况,经过认真细致调研、汇总梳理,制定了一个贫困户入冬物资需求明细表,并争取局党组支持,和扶贫干部进村入户发放了一批取暖器、羽绒衣、大米、食用油等入冬必备物资,贫困户接到入冬物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走访查炎生贫困户,李明慧同志钻进厨房,认真查看米缸,了解生活情况,经过一番仔细排查,发现该家贫困户窗户玻璃有几处破了,连忙联系玻璃店,在第二天就帮该家贫困户安装好窗户玻璃,确保该贫困户过个温暖的寒冬。现在,关帝庙村贫困户家中智障小伙,都笑嘻嘻地称她为“小李书记”。

  她跑部进厅争做“招商员”,发展致富产业。要脱贫先致富。李明慧同志担任第一书记一到关帝庙村,就积极配合村两委、国土资源局土地开发整理中心跑部进厅,对接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后续工作,为关帝庙村成功引进致富产业——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该项目建设规模94.71亩,新增耕地82.92亩,投资66.49万元,由村委会组织实施开发,市政府按1.5万元/亩收购,村委会增收约40余万元(剔除施工、培肥等费用后),后期栽种油茶可带动32人就业,每年增收2-4万元。

  她学习借鉴担任“把关人”,完善扶贫档案。攻坚扶贫既要做好走访帮扶贫困户“外业”,同时扶贫档案材料“内功”也不容落下。为做好泽泉乡70户贫困户档案,她亲自到金湖乡凤凰村学“样板”、取“真经”,回来之后像老师一样拿着扶贫档案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对于老同志还手把手亲自教,经过几修改完善,现在关帝庙村贫困户档案各类表格样样齐全,填写规范。

  顾大局难免落下小家。2018年元旦三天,夫妻两人都是扶贫村第一书记的李明慧同志,每天忙到深夜才回家,家里一双儿女,小的中耳炎刚刚好,大的又高烧不止,小孩都没有人照顾,婆家骂声连连。同事几次无意谈到照顾小孩事情,李明慧同志黯然泪下,对小孩充满着愧疚。但每每走访贫困户,看到他们脸上堆满了开心笑容,听到他们亲切地称她“小李书记”,她的扶贫精气神又上来了。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共青城扶贫路上“鸳鸯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