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贵:教学路上的“两场雨”

2017-12-26 14:4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九江12月26日消息(吴文斐)近日,九江都昌县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暨师德师风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都昌县人民大礼堂隆重举行。来自盐田中学的青年老师李华贵在这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上向在座的900余人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与教学路上永生难忘的那两场雨。
 
  孩童时代的李华贵特别向往长大后做一名老师,因为那时候的他觉得老师特别神气,学生都得听老师的。怀揣老师梦的李华贵,大学选择了师范院校,毕业就成为了一名老师,此后的十年,李华贵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与黯然神伤体会到做一名优秀教师的不易……
 
  学生成长路上的及时雨
 
  2008年的李华贵,是一名稚嫩的七年级班主任。刘来龙正是那时李华贵班上的一名学生,正是这么一段师生关系让李华贵与问题学生刘来龙结下了“不解情缘”。
 
  刘来龙,在刚从事班主任工作的李华贵看来,是班上最大的一条“破坏龙”,是所有老师与同学眼中的问题学生,破坏少年。刘来龙的父亲是个无业游民,还有家庭暴力,在刘来龙小的时候,母亲就跟别人跑了,刘来龙天生就长着六根手指头,再加上他手脚有点不干净,村里人都喊他“六指神偷”。
 
  每次接到针对刘来龙的各种举报,李华贵都须绞尽脑汁去应对,谈心谈话、写检讨书、写保证书等所有方法在刘来龙这都无济于事。对刘来龙的教育逐渐成为李华贵的一大心病。终于在2008年冬天里的晚上,刘来龙因与其他两同学晚上逃出学校犯事而被拘留,李华贵接到派出所电话让去领人。按规定,刘来龙这次会受到学校的开除处分,但李华贵不想这么轻易地就放弃一个学生的前程。重新回到课堂的刘来龙,略微安分了没几天,又干起了疯狂追求高年级学姐的坏事。李华贵忍无可忍,决心给刘来龙家访伺候。
 
  在去家访的路上,突然下起大雨。李华贵赶紧停下摩托车,与刘来龙一起躲在高速桥底下躲雨。就是这场雨为两人搭起通往心灵之桥。躲雨时,刘来龙首先打开话匣子,指着李华贵的摩托车说“老师,你的车子每次换挡时起步都不稳,是因为离合器太松了,稍稍紧下就没事的。我帮你弄一下。”话音刚落,他就从发动机下拿出备用工具,三下五除二地就搞好了。李华贵面对此情此景愣是诧异的说不出话来,但他更多地是为刘来龙感到欣喜与安慰。随后他们便就着雨,在桥底下深入心灵地进行了一场沟通,从摩托到学习,从过去到现在,再到理想与未来……
 
  就是这么一场雨让家访显得多余,让李华贵重新认识了这么一个可爱的孩子,也真正懂得真情实意的心灵沟通才是教育的制胜法宝。之后,李华贵对刘来龙更多的是鼓励和支持,表扬他那天的所做作为,鼓励他六个指头能做更多的事,经常性与他爸爸进行联系。刘来龙的情况一天天的改善,与李华贵的感情也愈发浓厚。现在在从事摩托修理工作的刘来龙结婚之时还不忘为李华贵准备一个上座,来感恩这段刻骨铭心的师恩情。回想起那场雨,李华贵由衷的感到那是改变刘来龙人生的及时雨,也是对自己教育观产生重要影响的及时雨。
 
  妻子委屈的心酸雨
 
  “当时老婆委屈的眼泪就是我见过的最大磅礴的一场雨。”李华贵如是说。2012年的中考,李华贵想必永生难忘,一边是学生遗失准考证家长焦急叹息,一边是妻子临盆在即需要陪伴电话不断,面对二者的取舍,李华贵说他不后悔,只觉对妻子有点亏欠。
 
  中考要求必须班主任带队,李华贵作为班主任,陪着学生考完17日一天试正吃完晚饭,就接到老婆电话说肚子疼估计是要生了。李华贵寻思着学生们已经考了一天,也住过一个晚上了,应该没什么问题了,于是便向领导请了假,把学生托付给了同学校的老师,就急忙往已经在医院的妻子身边赶。可不料,还没到县,李华贵就接到领导电话说班上一个学生准考证不见了。一听到这个消息,李华贵只好打电话向岳母大人求救,拜托岳母先好好陪着老婆,准考证一找到他就赶过去,挂完电话便调头赶回了考试所在地。
 
  可是一晚上下来,准考证怎么也找不到。一个小时没有找到,李华贵就一个小时不敢走,妻子就多埋怨一个小时。那一晚上李华贵又是安抚学生情绪,又是安抚老婆情绪,直到第二天上午临考了,校长接到电话通知说学生的准考证遗留在了昨天考试的桌子里。得到此消息的李华贵如释重负,以最快的速度赶回了县城医院,四目相对时,李华贵妻子终于情绪崩溃的大哭,问李华贵要学生还是孩子?要学生还是要她?李华贵安慰妻子说“班主任没有得选择。就像你肚子里的孩子一样,选择了一个肚子也不能再换一个肚子了。既然当了班主任,就要尽到班主任的义务啊。我相信你会理解我的,孩子长大了也会支持我的。”
 
  在李华贵之后的教学生涯中,还遇到过许许多多困难,但每次他都会以教学路上经历的这“两场雨”激励自己前行。在任何时候都不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始终以优秀的教学质量,喜人的教学成绩,崇高的师德师风托起家长们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梦想,挥洒对每个孩子纯真无私的师爱,履行人民教师那无比崇高的职责。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李华贵:教学路上的“两场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