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一线挑重担 亮丽巾帼展风采

2017-09-26 10:0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永修县立新乡副乡长王志洪争当棚改和扶贫先锋纪实

  央广网永修9月26日消息(李攀攀)今年以来,在永修县棚改一线和脱贫攻坚路上,总是活跃着一位服务西部志愿者、大学生村官、乡镇机关干部的身影,以勇于担当的激情和赤诚,埋头苦干的拼搏和奉献,践行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诺言和忠诚,诠释了一位巾帼女将的柔情和风采,她就是永修县立新乡副乡长王志洪。

  棚改一线:不负使命重托,以真心换民心

  自全县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以来,广大棚改干部不畏艰辛、攻坚克难,王志洪总是冲在棚改一线的最前沿。

  今年3月,王志洪被借调到县棚改建设坪片区。从责任单位认领任务到与征迁户签约打款,每天前来咨询的群众、办公的人员络绎不绝,片区指挥部办公室犹如“菜市场”。但她高分贝地向每个前来咨询的干部、群众释疑解惑,因此,她的嗓子总是哑的。

  从日常协调,到数据复测、签约汇总、打款审核等环节,她都积极参与,经常和同事加班加点,“5+2、白加黑”成了习惯。在数据复核阶段,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员不够的困难,她主动与测量人员、责任单位对接,提出合理建议,不到半个月时间,完成建设坪片区35个责任单位、600多户的住房面积、装修复测任务,确保棚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除了办公室的业务操作,她还积极参与房屋征收签约、拆除等工作。8月份,棚改经营性场所正式签约,立新乡在三桥片区有6户经营性场所签约任务。为早日完成任务,她不分白天黑夜入户做工作,用自己的真情实干、勤快脚步,把政府与贫困户“最后一公里”变成了“零距离”。?

  苦心人,天不负。8月10日,棚改集中签约的第一天,除一户公房任务外,立新乡成功签约4户,到8月18日,完成6户签约和4户拆除、打款工作。

  脱贫攻坚:扛起责任担当,做群众贴心人

  奋力推进棚改工作的同时,该县也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号角,王志洪担任了立新乡中村村第一书记。5月以来,她指导、配合该村完成24户87人精准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存档、脱贫计划等工作,当起了全村脱贫攻坚的“领头羊”。

  只有把准脉搏,找到“穷根”,才能“对症下药”。为此,她经常走村串户、访根寻源。中龙组的龙书笔老人,两个女儿远嫁外地,身体不好,平常无人照顾。得知情况后,王志洪主动担当起帮扶他的重任,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去看望夫妻两人,陪他们聊天、唠家常,排遣孤独。

  有一次,龙书笔在菜园打药昏倒了,不省人事。王志洪闻讯后,第一时间联系乡卫生院,全程陪护老人输液打针,直到晚上老人转危为安,她才放心回家。端午节前,她想到老人两个女儿远,可能不回来过节,细心地她又为老人送去米、油、鸡蛋、咸蛋等过节食品,让老人感受节日氛围。“自从来了王书记,我又多了一个‘女儿’”。谈起王志洪对他们的帮助时,老人感激地说。

  物质扶贫一时,产业扶贫一世。为帮其早日脱贫,她还引导老人加入合作社,享受产业分红,申报光伏项目,实现长期稳定脱贫致富。

  村民龙绪珍,30岁出头,有一对可爱的儿女。2017年6月,花费50余万做过一次换肾手术,本以为苦尽甘来,没想到才过两个月,病情再度恶化,医生建议炎症消除后,要二次换肾。这对原本清贫的他,无疑是雪上加霜,再也没钱就医了。

  王志洪得知龙绪珍无钱就医的情况后,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亲自到县民政局、县总工会等部门跑手续、送材料,争取各项救助资金;联系医保机构,在医保政策范围内,将其住院费用最大程度予以报销,尽可能地缓解龙绪珍就医困难。同时积极与县妇联对接,为其就读小学女儿申报“春蕾计划”,争取助学资金。此外,为解决他的实际困难,王志洪还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微信“轻松筹”等渠道,发起大病求助,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求助,为他筹集救助金6000多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柔肩一线挑重担 亮丽巾帼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