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沉甸甸的责任

2017-09-25 12:2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9月25日消息(王美梅、辛斌、刘祖刚)外孙呱呱坠地,本该留在家乐享添丁天伦,他却“溜”了出来,配合村里拆除危旧土坯房,只能叫妻子发 来图片“见面”。修建村道,三番五次做不通工作,他会在微信群中不顾情面,直陈疾呼,该醒醒了,别为了一己私利阻碍全村发展!他酒量极小,为了“以心交 心”,也敢和乡亲喝一碗。他就是遂川县图书馆驻巾石乡巾石村“第一书记”张华。

  军人本色,勇挑重担

  “我快要退休了,但我始终是一名老兵,只要组织需要,必须无条件服从!”张华聊起当“第一书记”时半打趣半认真地说。此话不假,张华1985年从部队转 业后一直在县图书馆工作,已过知天命。

  “他总是把机会留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县图书馆两位青年女党员给了张华一致的评价。原来,在单位要选派党员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时,张华考虑 担任“第一书记”锻炼人、能给年轻人提供晋升空间,准备推荐单位年轻人去历练提升,但当时单位的两名女党员,一个小孩高考,一个备孕,都不具备担任“第 一书记”的客观条件。

  张华上世纪80年代初在福州军区的教导队服役,当时可是部队培养的军事骨干,转业到地方工作后多次下乡挂点参与地方中心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农村工作经 验。张华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珠田乡岭上挂点3年、2000年在高坪镇禾坪村挂点3年,从事帮扶工作,如植树育林、农田税费征收、冬种油菜等工作,农村工作形形 色色,他对有很多事至今记忆犹新。有一件事尤 让张华印象深刻的是,在珠田乡岭上村挂点帮扶时,因为群众山场纠纷比较普遍,种树遭到不少群众反对。张华 和工作组开展了大量的工作,通过放映集中宣传国家政策、组织书写宣传标语,对于具体矛盾纠纷,他就和工作组深夜走访群众调处矛盾纠纷,所有自然村都走遍 了,没日没夜地做工作,最后帮扶挂点村出色地完成了植树育林任务。

  巾石村地处遂川、万安、南康三县交界处,巾石乡老圩场所在地,村里常住加上流动人口,常有上万人之多,人员、住房密集,乡村管理难度很大。他深知此 行任务艰巨,却毫不犹豫迎难而上,脸上满是军人的刚毅……

  迎难而上,为民所想

  “铁哥们”夸赞张华雷厉风行听起来像是哥们义气的吹捧,但事实上不是那样的。肖爱民在其他乡镇承揽小工程,肖麟浩在圩镇开了一家移动门面,他两既不 是村干部,也不是理事会成员,却和张华常通电话、见面也爱聊村组的事,成了无话不谈的“铁哥们”。

  有别于“不打不相识”,三人的初次交道,居然还是在虚拟的微信群,那声“该醒醒了”的呼喊,让他俩觉得张华是个“雷厉风行、敢于作为”的汉子,那不 正是群众所期盼的干部吗?也由此三人越走越近,成为了惺惺相惜的好哥们。

  到任后,张华就在村里转个没停。他很快发现三千多人的村,居然没多少水泥路,每逢阴雨天,村民只能在泥泞的道路行走,怨声载道。寻访后才得知,个别 人爱占小便宜,“蚕食”集体用地,导致村组道越变越窄,想拓宽硬化难上加难。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深知积弊已久,难道不小,在内心暗暗盘算, 把修好通组路划入了他的工作重点。

  经走访,张华发现村里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现象比较普遍,他立即着手开展帮扶工作。在图书馆工作的他深知阅读的重要性,于是他精挑细选了一批图书送给 村里的“留守学生”,除了“精神食粮”,他也从生活上关怀他们,比如送书包、赠衣物,等等,到任后不久在这方面的花费就达4000余元。对于空巢老人,他也 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肖凤来就是他帮助老人中的一位, 他利用第一书记经费和产业帮扶经费,帮助肖凤来70多岁老人维修房屋(卫生间和厨房)。同时,为 了帮助其增收改善生活,赠送了31只胡鸭仔给老人饲养,9月初帮 运到集镇上以20元每斤的价格全部出售了,肖来凤拿到近3000元现金时,喜悦和感动的泪水禁 不住流了下来。

  多干实事,不辱使命

  “感谢政府下派这么好的书记来村里!”肖屋片村民肖风遂对张华的充分肯定。

  党支部肖书记介绍,由于有的农户霸占集体用地,通组路修建阻力很大,2017年新建11条通组路的任务非常艰巨。张华采取了对村民整体宣传普及政策进行思 想教化、突出个别走访攻坚的策略。他利用巾石村村民微信群宣传国家政策和修路的好处,对村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很快得到了很多村民的支持。对于个别存在 权属纠纷的,就反复走访做工作,在合理的范围内给予适当的补偿。就这样,通组公路修建难题得到了解决,搁置了八年的通组路终于开工修建。

  在村主任眼里,张华很能吃苦,一点也看不出是县城长大的。比修建通组公路工作任务更加艰巨的是危旧土坯房改造,拆旧工作难度非常大。有的涉及到拆后 新建房无法审批的难题;有的用于饲养畜禽、有的摆放寿材、有的对方柴火堆放和打谷机等,都不愿意拆除;圩 镇市场周边附属房拆除后,农户出现了无地上厕 所的难题,等等。张华又是一遍一遍的做工作,白天找不到人,他就晚上走访做工作,常常晚上8点出去,忙到凌晨才收工。通过他大量的走访做工作,有力地推 进了村里的拆旧工作。对于拆旧中涉及到古树保护问题的,张华学习借鉴其他乡镇的优秀做法,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古树就地保护的小型生态广场---拆旧、 建新、护绿。

  巾石村本地人口多,流动人口也多,生活垃圾比一般的村子要多很多。张华就把生活垃圾处理和吸纳贫困户务工增收结合起来。现在已有好几个贫困户当起了 保洁员,工资9600元/年,兼职环境整治的收入能达到1万余元/年。

  张华依托当地油茶产业优势,扩大榨油厂的规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年收入可达2万元左右。现在,他又筹划发展光伏产业项目,预计收益达3万元左右。 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不少贫困户已经受益。

  此外,他还利用自己所长,举办图书展览,促进乡风文明。目前,他在积极协调郭氏祠堂相关人员,准备依托祠堂创建一个文化活动中心。

  在“第一书记”任上,张华既抓基础设施建设,又抓乡风文明;既抓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又关怀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是第一书记的楷模,要多加宣 传”,县政府主要领导对他的工作十分满意。“张书记是岳飞穿针粗中有细哩”巾石村肖屋片村民肖仁浩如是评价这位老兵。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为了沉甸甸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