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一庚:一位算了30多年“精准账”的编外会计

2017-09-15 09:0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9月15日消息(刘存文 施文明)“庚师,今年我们又拿到了会计达标单位,你功不可没啊”“一庚,我的电灯不亮了,麻烦你过来帮忙换个灯泡”....9月14日上午,笔者来到余一庚办公室,刚到门口,但见他正忙碌的核对乡财会统计表格。一台计算器、一杯浓茶、一大堆表格,在他办公座上,这些东西必不可少,作为资深老会计兼统计员,虽然已近六旬,但他对待自己的工作绝无丝毫马虎,每一笔账单、每一个数字,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就一直从事沱川乡财务会计和统计员工作,虽然是编外聘用,但他从不觉得自己会“低人一等”,在对待工作上,他时刻保持“财务人”的严谨态度、严格要求,从不会出现“胡搞”思想。“我和一庚同事三十多年,他一直都是兢兢业业,他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我是看在眼里的”沱川乡老财政所所长戴新泰告诉笔者。虽然他较比其它乡镇的会计、统计员要年长些,但他的工作速度却远远超过了那些年轻人。2017年1月,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输机工作在全国各大乡镇全面铺开,作为一名统计员,他主动要求加入输机工作,同年轻干部并肩作战。在明确了工作细则和时间节点之后,且不耽误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迅速开启输机工作。“第一天完成11%,第二天完成30%.....”“我们年轻干部要向老同志余一庚学习,经过县统计局的反馈,他的输机完成度在全县所有输机员当中属于靠前位置,他的认真负责工作态度值得我们学习”沱川乡党委副书记江进军说。

  “一庚,公共卫生间的水龙头被冻坏了,帮忙更换下”。在三十多年的工作生涯中,他不仅对“数字”工作热爱,而且在和同事共处中,他更是一位典型的“万能王”,他热心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同事,不论事大事小,他都可以给到一个满意的结果到同事。在工作空闲之余,他专研了一套维修本来,摩托车改装、电器维修、水电工等等,他都不在话下。“是我的工作让我始终保持严谨、精准、认真、负责、好奇等态度,也是我的工作让我有了一双巧手”余一庚朴实的笑道。除了对待同事的热心,同样对待邻里乡亲,他也非常乐意帮忙哪些需要帮助的人,尤其是孤寡老人和贫困户。2017年6月24日,婺源被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给侵袭,在余一庚居住的理坑村,同样也是被洪水无情的“施虐”,看着隔壁贫困户余九妹老人被困在破旧的老房当中,他头戴应急灯,毫不犹豫的就从自家三楼阁楼跳到余大妈瓦房顶,并小心翼翼的滑到贫困户余九妹被困区域,一点一点的将其转移到自家房屋安全地带。洪水退去,当村民问他当时是什么勇气让他毫不犹豫的就跳下去,万一没跳好,怎么办?他没有过多解释,只说了一句“我是党员带头”。

  “谁人无父母,父母如天地”。论其孝敬父亲,今年已58岁的余一庚绝对算是一名孝子。2010年7月,他的母亲因为一场意外失去了行走能力,而后一直卧床,一趟就是17年,今年已经95岁高龄的老母亲日常的吃喝拉撒都是由他全权负责,当笔者问到他“你这里一边工作,那里还需照顾老母亲,你会不会抱怨社会的不公”。很快,他就回了笔者一句话“人生就是有酸甜苦辣,不可能每个人一辈子都只尽享甜蜜的,酸苦辣还是要有人尝的”。他还告诉笔者,他这辈子和“数字”接下来不解之缘,所以他会用认真工作去回击那些“负面”人生,也是“数字”让他变的积极乐观,最后他告诉笔者,只要这份工作还需要他,会计、统计员等等“数字”,他将会用余生一如既往的精准核实,不“怠慢”任何一张表格。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余一庚:一位算了30多年“精准账”的编外会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