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振耀:耕耘在扶贫路上的“老黄牛”

2017-09-14 12:5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9月14日消息(吕富来 方海)“既来之则安之,就要为贫困户多做实事好事。”走进江西婺源县中云镇晓林村,今年55岁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黄振 耀说。作为人民银行江西安逸县支行行长,自下乡扶贫以来,黄振耀坚持每季度在晓林村工作不少于50天,与村“两委”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用实际行动诠 释扶贫“老黄牛”精神。

  访民情,挨家挨户“结穷亲”

  晓林村总户数832户,总人口3100人,村级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生产滞后,农民收入水平处于全县下游水平。“不能坐在城市空调室里享受,而是要深入农村 访贫问苦、排忧解难。”在扶贫日记上,黄振耀这样写道。自从驻村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把熟悉晓林村情、摸清百姓家底作为扶贫“第一课”。两年来,他走遍 晓林村下属的14个自然村、19个村小组,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与村民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贫困村的整体状况。如各村信息、党员信息、分散和集中供 养人员信息、残疾人信息、特困户和贫困户信息、家庭困难学生信息等,他都了然于心。

  通过访民情,黄振耀精准掌握了解晓林各自然村的概况和扶贫需求。并多次召集晓林村“两委”班子开会,研究各自然村的扶贫对策,起草制定《人民银行南 昌中心支行五年扶贫开发工作规划(2015-2020)》。如今,晓林村确定52户、130人为建档立卡扶贫对象。通过与这些贫困对象“结穷亲”,黄振耀倍感责任重大 ,但又充满信心。在他的带领下,晓林村实施“党建+精准扶贫”工程,送温暖,送政策、送技术、送项目等热火朝天,精准扶贫呈现生机勃勃的喜人局面。

  办实事,改善民生“得民心”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我以前在省城工作体会不深,在这里驻村扶贫,感触特别深刻。”黄振耀说。为了改变晓林村落后的交通局面,他争取项目资金 20多万元,为下辖3个自然村实施道路拓宽硬化和机耕道修建工程。同时,争取捐资70万元新建晓林村便民服务中心。如今,晓林村不仅路通了,百姓办事也更加 方便了。看到明显变化,乡亲们一个个都对他竖起大拇指。

  除了扶贫“输血”,黄振耀更注重扶贫“造血”。晓林虽是贫困村,但有着丰富的茶叶、蔬果、旅游等资源。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黄振耀发挥政 策奖补作用,对于养羊专业户予以经济补助。罗田坞村民汪得根在人行的奖补下,一年养羊50头,每头净赚1000多元,年收入五六万。汪接根养羊100多头,年收 入10多万元。如今,山羊养殖成了晓林村的致富法宝。同时,晓林村发展有机茶、野生菌菇、有机蔬菜等种植业。在黄振耀的谋划下,晓林村还按照“旅游+养生 ”的理念,依托晓林水库、文公山、古驿道等资源优势,发展环湖游、徒步游、骑行游和烤全羊等旅游业态,带动更多的百姓吃上“旅游饭”。

  送温暖,倾情服务“赢口碑”

  “群众满意度是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最好评判,能为群众办点实事、解点难题,我心里感到十分舒坦。”黄振耀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为解决村民子女 读书难问题,他协调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相关部门,多次开展教育帮扶,实施“雨露爱心助学”工程,为晓林村家庭困难的17名学生,分别送来了2000至5000元 不等的助学金。同时,为学校购置更新教学设备、改造危房、修建公厕等,为孩子们送来了阳光与温暖。

  为推进产业扶贫,黄振耀还邀请农业技术人员为种养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得益于专家的上门辅导,当地村民叶天保等人,都成了养菌菇大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如今,晓林村还成立晓林野生食用菌合作社,带动贫困户们一道发家致富。

  为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黄振耀还为晓林村争取资金建设文化教育广场。通过开展文化宣传、文体比赛、娱乐健身等活动,让精神文明之花在农村基层愈开 愈艳。为将“第二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黄振耀将党建引领、文化相融、生态共享、项目带动与产业富民有机结合,发挥党支部“领头雁”和党员“先锋队”作 用,实现党建工程与脱贫攻坚互促共赢。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黄振耀:耕耘在扶贫路上的“老黄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