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爱心人士丁少洲的凡人善举

2017-08-01 08:4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题记:烈日炎炎的盛夏,对于劳动时大汗淋漓、无处遮阴的环卫工人而言,一口凉水足以沁透心脾;寒风凛凛的严冬,对于劳动时手脚僵硬、举步维艰的环卫工人来说,一杯热茶胜过炙热火盆。爱心之举从来都是如此简单,只看你做不做,做多久。

  央广网湖口8月1日消息(姚远)“向每天辛勤工作的全县环卫工人致敬!炎炎夏日,周大生珠宝湖口店一如既往欢迎环卫工人进店歇息、喝水。”近期,在湖口的微信朋友圈里,这条“广告”不胫而走,赢得点赞无数,而发起人丁少洲自然成为议论的焦点。

  初见时,丁少洲正面带微笑向顾客介绍着各种珠宝的特点,身上全无“老板”架势。“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再说这也不是什么大好事,举手之劳而已,不要报道我,要多宣传环卫工人的辛苦。”一交谈,丁少洲态度热情亲切,毫无距离感。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不是简单的歌词,而是我的真情实感。”谈起助人的初衷,丁少洲分享了这样的故事:2008年的冬天,湖口的雪下得很大。高速封了路,街上积雪较厚,行走不便,丁少洲自己也是深一脚浅一脚赶到西门渡口接人。寒风中,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女孩蹲在路边瑟瑟发抖,一问才知是彭泽人,回家途中一路被宰,身上现金用完了。丁少洲听后马上帮她联系了家里人,又看她冷得不行,建议她跟着自己回店里等。女孩十分警惕,一口回绝,知趣的丁少洲留给她两百块钱,接到自己的客人就回店了。一路上,丁少洲都在想自己的爱心为什么会被质疑?世上好人太少了,不,还是自己做得不够好。临近店门,一个环卫工人正蜷缩在路旁,丁少洲二话不说扶他进店、搬来板凳、递上热茶……

  “那环卫工人的一声感谢,解开我所有的困惑。”就这样,从2008年的冬天至今,每年的盛夏和严冬,丁少洲通过贴标语、拉横幅、发微信等形式告诉所有环卫工人,他家的店面可以免费饮水和休憩。不仅如此,丁少洲还将“主动邀请环卫工人进店休息”“为环卫工人递一杯水”写进公司制度。“现在看到环卫工人就亲切,他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相比他们的付出,我们的服务微不足道。”在店里工作五年多的柳琴感慨道。从‘要我做’到‘我要做’,更多的员工在丁少洲的熏陶下,奉献意识不断提升。“能遇到丁少洲这样有爱心的商家是我们的福气,希望我们的工作得到更多的理解和尊重。”环卫工人饶细杏礼貌地接过水杯,发出由衷的感叹。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就在今年的六一期间,丁少洲主动参与“点亮微心愿”活动为10名小朋友完成心愿,并额外捐赠100个书包帮助更多的孩子,他还默默资助贫苦学子完成学业……爱心继续播撒,感动长存心间。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讲述爱心人士丁少洲的凡人善举